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银魂:张嘉璈和他的时代》:展现近代金融风云,凝聚时代奋进力量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小安     编辑:郭影     2022-11-30 19:30 | |

《银魂:张嘉璈和他的时代》,赵柏田著,浙江文艺出版社·KEY-可以文化,2022年8月

11月29日,“变革与传承——《银魂:张嘉璈和他的时代》新书发布暨中国金融的现代化变迁专题论坛”在上海举办。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副理事长郭义强,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宝安,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副总裁何成梁,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上海市委宣传部领导,本书作者赵柏田以及来自金融界、出版界、文学创作与评论界和历史研究等领域的40余位代表出席。

刘连舸表示,回顾过去,以张嘉璈为代表的中国第一代银行家,在社会责任、经济伦理及开拓创新等方面率先垂范,成为中国金融现代化发展的先行者,为我们接续奋斗、回应时代之问提供了宝贵借鉴。展望未来,中国银行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金融事业更加紧密地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大局,传承“高、洁、坚”的价值追求,坚守金融报国初心,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努力谱写金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李敬泽认为,《银魂》这部著作在2022年接近年底时,让我们看到了这一年在文学非虚构写作中一个非常突出的、卓越的创作成就。这部书一方面继承史论体的传统,另一方面又是在现代非虚构写作伦理和技术要求之下所做的艰辛的艺术探索。整部书在文学意义上塑造了张嘉璈这样一个形象。让我们看到,在张嘉璈身上现代性是如何呈现的,他身上传统的风骨精神又是如何呈现的。传统又是如何在转化中成为了现代的力量、现代的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说,《银魂》对于现在非虚构的写作、史撰的写作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邬书林表示,《银魂》主题宏大,立意高远,融贯了文学与金融,涉及近现代以来中国金融史、社会史、思想史,既具有宽广的人文视野,又有严谨的历史著述态度。并且,本书研究深入,著述严谨,完整、细密地呈现了在历史风云中踌躇满志,为了中国银行的发展、为了现代金融制度的建立而不懈奋斗的张嘉璈的一生。同时,《银魂》真实可信、可资借鉴,为我们回望优秀的文化传统和一代金融先驱砥砺前行的精神,提供了可贵、可信的故事。

郭义强说道,看了这本书之后他对张嘉璈有了全新的了解。张嘉璈对金融与政治的关系有自己的看法,对在纷纭复杂的职场中如何立身处世、如何进退有自己的原则,对如何管理银行大企业也有自己的一套规则。张嘉璈对银行工作人员提出的“必须要遵循的三个标准”、对所谓银行风气的批评,至今读起来仍然给我们以启发。这本书内容很丰富、史料很翔实,作者很有见地,写得很生动、很好看,比较好地发挥了传记文学作品的认识功能,是近年来推出的长篇人物传记的上乘之作。

何成梁认为,《银魂》传主张嘉璈所提出的“商业道德正预示着中国未来的高度”,在如今这个风险与机遇并存的大变革时代依然振聋发聩。阅读《银魂》一书,我们能从张嘉璈身上感受到一代仁人志士在时代变局中立身谋国的精神力量,这种与国家共进退的气概与胆识,穿越百年岁月依然荡气回肠,相信能使新一代奋斗者们坚定文化自信与价值自信。

《银魂:张嘉璈和他的时代》书写了以张嘉璈为代表的近代银行家在时代变局中推动商业现代化、有力维护商业信誉和公众利益的一个个激荡瞬间,生动再现了中国第一代现代银行家的创新与活力。现场嘉宾表示,相信新时代的奋斗者能够从本书中汲取力量,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和历史担当。

在当天举行的专题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马勇,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吴景平,评论家潘凯雄,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葛剑雄,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金融史专家邢建榕、评论家梁鸿鹰,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邦来,中国金融作协主席阎雪君,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罗岗,作家孙小宁,浙江文艺出版社社长虞文军,常务副社长曹元勇等,围绕中国金融的现代化变迁这一主题展开交流与分享。(小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