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比颜值、评口味、拼创意,蝴蝶酥大赛又来了,这次谁能出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金旻矣     2022-12-01 09:38 | |

图说:创意蝴蝶酥争奇斗艳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摄(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钰芸)打面、分面、开面、压条、切条、烘烤,一个半小时里,伴随着阵阵黄油香气,一只只金黄色的“蝴蝶”翩翩“飞”出,呈现出上海西点行业的高水平竞技场面。 

       昨天,“2022年第十五届上海市食品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暨上海市第六届蝴蝶酥技能大赛”鸣锣开赛。上海食品行业15家企业的15名西点高手参加蛋糕西点大赛,角逐本年度蛋糕西点各奖项。而来自12家上海著名食品企业的36名选手摩拳擦掌,争夺金牌蝴蝶酥等团体和个人奖项。 

       此次蝴蝶酥大赛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两项,设置规定项目和自选项目两种比赛形式。规定项目要求选手在50克重量的标准内,带好预制面团,现场烘制50克一只的蝴蝶酥,共12只一组。自选项目则要求选手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新意识,在规定的时间内制作出具有独特创意和口味的蝴蝶酥饼。由国家级烘焙评委组成的评审组,则从产品的外表、口味、特色、形态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判和打分。 

图书:选手在比赛中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规定项目比赛时,尽管都是50克一只的蝴蝶酥,但各位选手做出的成品却大有不同,有的造型更显丰满,有的在蝴蝶酥边缘刷上糖浆,烤出焦糖色。自选项目则要求制作出具有独特创意和口味的蝴蝶酥,从口味到创意,这些参赛的蝴蝶酥都突破了人们的传统印象。

      竹炭芝士蝴蝶酥层层分明,黄色芝士和黑色竹炭交错,带来丰富口感;紫薯蝴蝶酥呈现出小清新的紫色,用“颜值正义”打动年轻消费者。上海哈尔滨食品厂有限公司新品研发科主任、国家高级技师梵海平告诉记者,蝴蝶酥是哈尔滨食品数一数二的畅销品种,在原味、抹茶、巧克力三种口味的基础上,马上要上新一款竹炭蝴蝶酥,而此次参赛的竹炭芝士蝴蝶酥则是其升级版,甜度也非常克制。 

       老香斋带来的创意蝴蝶酥则加入了坚果元素,有抹茶松仁蝴蝶酥、蓝莓腰果蝴蝶酥、树莓核桃蝴蝶酥等新品种,希望以“蝴蝶酥+坚果”的创意打入露营、骑行等消费场景。“和普通蝴蝶酥相比,坚果蝴蝶酥的工艺更加复杂。”老香斋高级技师高行军说,这款蝴蝶酥需要二次定型,蝴蝶酥的部分会加入天然抹茶粉、树莓果汁等原料,形成丰富色彩,然后进入烤箱烘烤定型。酥层定型后,加入拌好糖油的果仁二次烘烤,这时候要特别注意火候和时间,避免烘烤过度。

图说:蝴蝶酥+坚果瞄准露营场景

       “蝴蝶酥大赛举办到了第六届,已经成为上海食品行业提升品质的突破口。不仅带动了参赛企业在内部积极练兵,不断创新,也赋予了蝴蝶酥更多的海派文化内涵,让上海特色旅游食品不断传承创新。”上海市食品协会常务副会长高克敏表示,今年还有数家长三角企业“找上门”,主动提出想要参加蝴蝶酥大赛,因此协会计划在明年提升大赛能级,打造长三角地区的蝴蝶酥大赛,进一步拓展市场影响力。 

       经过激烈的比赛,最终上海老香斋食品有限公司高行军、上海新麦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刘玉梅、上海锦江国际饭店有限公司黄卫星获得个人金牌,上海老香斋食品有限公司、上海新麦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上海锦江国际饭店有限公司获得了团体金奖, 上海哈尔滨食品厂有限公司、上海杏花楼食品有限公司、 上海牛奶棚食品有限公司获得了创意金牌。 

       同期举办的2022年度上海特色旅游食品展示活动则将一系列别具特色的海派伴手礼带到现场。包括上海闽龙实业有限公司的好熟悉云南冷萃咖啡,上海老城隍庙餐饮食品有限公司的“真尝家”葱油拌面、苏式红汤面,上海哈尔滨食品厂有限公司的“鸿福八喜”礼盒,上海新雅食品有限公司的新雅蝴蝶酥,上海旺旺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YA-MI气泡糖,上海牛奶棚食品有限公司的咸淇淋糕点、扁桃仁瓦片等等。高克敏介绍,今年是上海特色旅游食品评测的第13个年头,截至2022年度,有460款产品获得上海特色旅游食品的称号,推动企业不断带来创新产品和创新理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