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复旦中文系十四大教授之一张世禄,今年是他的诞辰120周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金旻矣     2022-12-01 13:27 | |


图说:张世禄先生在复旦大学校门前的留影 采访对象提供

如果想了解语言学领域的音韵学、训诂学、文字学、语法学、词汇学、修辞学及语言学原理等任意学科知识,读这位教授的著作,就能一探究竟。

如果想知道如何成为一名桃李芬芳的老师、一位独立思考的学者……他也能告诉你答案。

他就是著名语言学家、上海社科大师、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下文简称:中文系)教授张世禄。今年是张世禄先生诞辰120周年。

他把高深的语言学,讲成了一门艺术。

复旦第九宿舍,一间整洁明亮的书房内,年逾古稀的老教授向研究生们娓娓讲述音韵学。他戴着镜片厚重的近视眼镜,驼着背,脸尽可能贴近手中的纸张,尽力从模糊的视线中分辨字迹。而他的声音依然洪亮,每一个古韵字音都发得精妙,每一句讲解都那么引人入胜。这是张世禄先生在家中书房授课的动人场景。即便过了40多年,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1979级中文系硕士生杨剑桥感觉仿佛历历在目,恍如昨日。

当时,不仅语言学硕士生会来张世禄家中听课,而且时常有其他专业的学生慕名前来旁听,济济一堂。而据张世禄之子张丕余回忆,20世纪60年代,父亲在家中只给一两位学生上课,却早早地穿戴整齐,等候学生到来。“父亲对上课一贯重视,而且讲课很生动有趣。他音量很大,即便关着房门,还是听得很清楚。”

事实上,语言学是一门较为艰深枯涩的学问,而张世禄却能将高深的理论、冷僻的音韵以及繁细的训诂,都讲述得深入浅出,引人入胜。

据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修回忆,在张世禄先生的课堂上,时常能听到学生们的阵阵笑声,“他循循善诱,引人入胜。我很爱听张世禄先生上课,他上课,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20世纪50年代的复旦第一教学楼,可容纳200余人的大教室,每逢张世禄的《古代汉语》课,总是座无虚席。有一次,张世禄在课上解释《触詟说赵太后》中的“徐趋”一词,自己压低身子,双脚快步移动。同学们不禁发笑,随之明白了“徐”是因为腿疼,“趋”是表示尊敬。张世禄解释说:“触詟腿上有风湿病、关节炎,所以只好‘慢慢地快走’。”

“张世禄先生授课是经典,他的课在复旦闻名遐迩。”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申小龙说,“他讲课神采飞扬,旁征博引,边讲边写板书,不知不觉形成完整提纲。他乐于与学生讨论问题,许多学生都是在他的影响下,走上了语言学研究的道路。”

“张先生是我国音韵学大家,我对他仰慕已久。”杨剑桥有幸于1979年考入复旦中文系,成为张世禄的硕士生。“音韵学是一门‘绝学’,是口耳之学,要讲清楚古音、古韵不容易,要向学生阐明原理则更加难,张先生却能讲得清楚透彻。在他的带领下,复旦中文系走出了一大批音韵学的优秀学者。”

张世禄先生学贯中西,是我国引进西方现代语言学的先驱之一,但他反对全盘西化,重视汉语的民族特点。晚年,张世禄的研究重心转向汉语语法,首次系统批判了西方语法理论对汉语特点的曲解,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汉语语法体系,产生深远影响。

在光华楼中文系的长廊里,“复旦大学中文系十四老”的画像映入眼帘,其中张世禄又被称为“课上得最扎实、最会带研究生”的中文系教授。他与陈望道、郭绍虞共同提出要“走中国特色的语言学道路”,为语言学的“复旦学派”奠定了宝贵的传统。

“如今,张世禄先生主编的《古代汉语教程》已经修订至第四版,至今我们复旦乃至其他许多高校仍在使用。张先生带出来的学生,不少人已为人师,用老师主编的教材带出更多学生,这是学术薪火的传承。”杨剑桥说。

1991年,张世禄荣获国务院“为发展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专家”的荣誉称号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同年因病与世长辞。至今,先生离开我们已然31载,而他的学术精神、思想光焰,依然令一代代复旦人追思,仰望。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通讯员 胡慧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