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速冻式降温,“黑科技”保暖用品靠谱吗?

来源:上海辟谣平台     编辑:卜春艳     2022-12-01 16:09 | |

  寒潮来袭,上海迎来速冻式降温,气温直接跌到个位数,风雨交加。保暖衣服的销量立刻上升,更有商家表示部分保暖商品“一秒卖出一件”。综观各种保暖衣物,打出“黑科技”旗号的有不少,它们靠谱吗?

  新概念都靠谱吗?

  商场里,保暖产品主要有内衣和外衣两大类。其中,内衣类产品的卖点已经不是“全棉”“羊毛”“羊绒”等材质,而是多了“自发热”“远红外”“石墨烯”等新名词。打出这类概念的产品大多是化纤面料,它们能比采用天然材料的全棉、羊毛、羊绒产品更保暖吗?

  从调查看,“吸湿发热”技术相对比较成熟。相关面料的工作原理是把身体产生的蒸汽转化为热量。人们穿上相关产品后,皮肤上的水汽开始蒸发,水分子在皮肤和织物之间快速移动,高吸附性人造丝纤维能有效吸附水分子,把水分子运动产生的动能转化为热能。同时,面料纤维间的隔热空间有助于保持热量。

  不过,含有“远红外纤维”和“石墨烯纤维”的内衣似乎有些神秘。在电商平台,以“远红外保暖内衣”“石墨烯保暖内衣”为关键词搜索,出现了很多产品选项。但只有一部分商家能提供自检报告,说明相关产品含有“远红外纤维”或石墨烯。还有些商家面对“如何证明产品含有特定成分”的问题,不置可否。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教授、博导王府梅告诉记者,近年来功能性化纤面料的发展很快,但有些功能被夸大了。

  较为典型的是石墨烯保暖。石墨烯是碳原子以特殊结构排列连接而成的新材料,具有优异的热传导性能,但石墨烯本身不会发热。“如果衣物真的含有石墨烯,会迅速把人体的温度向外部传导,这能发挥保暖效果吗?”王府梅说。

  声称石墨烯发热的保暖产品不可信

  她表示,并不是说石墨烯不能用在保暖产品中,如果相关产品含有一个热源,比如通电加热,那么确实能发挥石墨烯的特长,实现快速传导热量,“不过,大部分衣服上是没有电源的。”

  石墨烯需要通电才能发热(示意图)

  记者搜索发现,还真有商家在石墨烯保暖产品中应用了电源,不过不是内衣。例如,有品牌推出带电源的石墨烯围脖。客服介绍,石墨烯的延展性和导热性比较好,充电后,围脖立刻能均匀发热,持续温度也比较久。为了证明产品含有石墨烯,店家也能向消费者出具检测报告。

  “石墨烯能给保暖用品市场创新带去新思路。以往也有类似的通电加热围脖,但使用的是条状的电热丝或片状的发热片,容易出现异物感。石墨烯很轻薄,如果电源够小,那么完全可以打造发热效果更持久、保暖面积更大的产品。”一家纺织企业的负责人陈立风(化名)说,“现在比较突出的问题是行业对石墨烯的应用没有标准,没有明确添加多少石墨烯才能在产品包装和宣传时强调这一原料。加上公众对新材料不了解,所以市场上的石墨烯产品良莠不齐。”

  搞清结构,没有“最暖”

  “总体而言,内衣比较薄,保暖性能有限。但内衣与人体的接触时间最长,所以消费者在选购内衣时,应更加注重是否柔软、贴身、不跑风。全棉、羊毛、羊绒等天然纤维或天然大分材料仍旧是比较理想的面料。”王府梅觉得,消费者在选购内衣类产品时,首要考虑的是舒适度;至于保暖性能,可以更关注外衣,“在外衣方面,化纤类面料的优势不小。”

  她举例,近年来流行的摇粒绒是一种不错的人造面料,“摇粒绒的结构蓬松,质地轻软,保暖效果不错,价格也不高。”

  即便都是摇粒绒面料,结构仍有区别

  当然,不同的摇粒绒也有差异。陈立风说,摇粒绒表层的绒粒大小、密度、卷曲程度,以及摇粒绒纤维的本身结构,都会影响保暖效果。这也是为什么不同品牌每年都有新品,“因为同样是摇粒绒,仍有改进空间。建议消费者优先选择那些绒粒密度高、蓬松卷曲度高、手感松软的产品。”

  严寒天气下,服饰的填充物同样重要。王府梅说:“羽绒是比较理想的填充物。它的三维球状发散性构造能很好地发挥隔热保暖作用。按目前的技术手段,还没有哪种人造纤维能像羽绒这样蓬松。”

  不过,人造纤维能弥补羽绒的一些天然缺陷,在某些条件下,成为不错的替代品。例如,羽绒在潮湿天气下会吸收水汽,导致纤维粘连、结块;羽绒的纤维较脆弱,存放压缩会出现断裂和绒团坍塌,影响蓬松度和保暖效果。所以不少企业模仿羽绒,通过增加人造纤维的三维立体感来增强蓬松度和保暖性,再配合高密度面料的使用,克服羽绒的不足,以满足雨雪天的户外保暖需求。

  需要注意的是,人造纤维的种类很多,名称各异。如“Dralon(德绒)”“PrimaLoft(P棉)”“Clo+气绒”等,本质都是通过结构优化发挥保暖作用,即便是同样的纤维,也分多个等级,很难说哪一种更保暖。

  近期,有企业宣称“德绒是目前最保暖的制衣材料”,这就是一种误导。德绒的双T型截面能使其“锁”住更多静止空气,从而形成绝热层,减少热量散发;但“P棉”和“Clo+气绒”等其他纤维也各有特色——前者结构与羽绒类似,后者有螺旋状结构,都有利于保暖。所以,消费者在选购时不用过度关注新概念、新名词,而应选择生产信息齐全、质量可靠的产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