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检察为民办实事 | 支持起诉+司法救助,让劳动者安心不“忧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杨一帆     2022-12-01 16:25 | |

6万多元的欠薪,9位入职时已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农民工,2个半小时的庭上调解,兼顾劳动者权益保障和确实存在的企业困境,在检察官的能动履职和法检的通力协作之下,一起讨薪案有了圆满的结局,为这日渐寒冷的冬日染上一抹暖色。

生活还要继续,此案中的9位农民工早已前往其他地方寻找新工作,检察官还与他们保持着联系,直到公司支付完全部欠薪为止。“到现在为止,每次通电话,他们都不停地感谢我们、感谢检察机关。但其实,能动履职纾解群众急难愁盼,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本就是我们应该做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当劳动者权益受到侵害,维权遭受困境时,检察官用“支持起诉”为保障劳动者权益兜了一回底。

保障劳动者权益协作机制“点亮”维权之路

说到如何发现这起案件,还是得益于浦东新区检察院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签署的《关于建立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协作机制的意见》,该意见确立了关于支持起诉常态化的工作机制。

2022年9月,浦东新区第五检察部收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属单位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移送的一条案件线索:2名在某酒店工作的员工因被拖欠工资,于是向该仲裁委员会提出劳动争议仲裁申请,要求酒店支付欠薪。但由于2名申请人入职之时已经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根据我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两名申请人主体不适格,因此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对两名申请人的请求决定不予受理,这条维权路走不通。

浦东检察院供图

就在申请人深感无奈苦闷之时,一通来自检察官的电话又点亮了他们维权的希望。原来,检察官获悉这一情况后,立即与2名申请人取得联系,沟通之下发现有类似情况的实则有9人。他们大多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又是外来务工人员,难以维护自身权利。

“虽不是劳动合同关系,但是存在劳务关系。”检察官认为,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涉案酒店应当及时足额支付拖欠9位劳动者的劳务费。鉴于他们诉讼能力较弱,检察官决定支持起诉,帮助他们维权,讨回欠薪。

支持起诉+司法救助,纾解急难愁盼

在决定受理这9位农民工讨薪案后,检察官立即展开调查核实工作,向9名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协助其准备起诉材料,并指导他们收集固定证据,例如“微信聊天记录”“考勤记录”“工作照片”等,以证明劳务关系的存在。与此同时,为全面了解真实情况,检察官与酒店方面也取得联系、核实情况。酒店方承认拖欠工资的事实,但同时也坦言因疫情、租赁纠纷等原因确实短期内无法支付全部欠薪。

2022年11月9日,浦东新区检察院检察官就这起讨薪案出庭支持起诉。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容侵犯,但涉案酒店面临的现实困难也客观存在,如何兼顾劳动者权益和酒店实际困难,不让劳动者寒心,亦给企业一次喘息的机会,成为摆在检察官眼前的现实难题。

在庭审当天,承办检察官与承办法官一起,与涉案公司进行了六次调解。长达2个半小时的调解后,双方终于当庭达成和解协议:酒店分期支付欠薪,并且必须在春节前支付一部分欠薪,如果逾期支付,9位农民工可就未付款项一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离开法庭后,9位农民工不停地道谢,此时检察官已经想得更远:“欠薪到位还需一段时间,靠打零工为生的他们如何渡过眼下的难关?”与他们分别后,承办检察官将9人的情况和案卷材料移送第六检察部。很快,经过第六检察部审核,他们符合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

“刚刚接到同事的电话,已经通知他们9人前来办理相关手续,很快为他们发放司法救助金。”检察官说:“在这严严冬日,希望司法的温度可以为他们送去温暖和慰藉。”

本报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