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80岁老人主动要求“替”已去世儿子偿还11万元执行款 “我一辈子都要清清白白地做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杨一帆     2022-12-01 17:42 | |

大儿子吴某在世时,曾经拿着母亲林老太的身份证去成立了一家公司,由林老太担任法定代表人,吴某注册为持股比例90%的控股股东,林老太持有10%的股份。公司经营期间,林老太从未参与过公司的任何业务往来。吴某因病去世后,林老太偶然得知,大儿子还欠了别人一笔钱。80岁的老人主动打电话给上海铁路运输法院(以下简称“上铁法院”)执行局,要求“替”已去世儿子偿还11万元执行款。经过执行法官的积极协调,该案顺利执结,林老太说:“我一辈子都要清清白白地做人”。她以实际行动履行了自己的承诺。

法人主动要求偿债

2021年10月,上铁法院受理了申请执行人某快递公司与被执行人上海某国际货运代理公司货运合同纠纷一案。经法院执行,未查控到被执行人名下有相关的可供执行财产,因被执行人未能履行财产申报的法律义务,法院依照法律规定,将被执行人纳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同时对其法定代表人采取了限制高消费的相关措施。

2021年12月,在征得申请执行人同意后,法院终结本案的执行程序。

本以为案件会暂时就此搁置,没想到时隔半年后,法院突然接到了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林老太打来的电话:“请问是上铁法院执行法官吗?我是某国际货运代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想要偿还某快递公司与某国际货运代理公司货运合同纠纷案的执行款项。”

要为后辈们做榜样

林老太现已80岁,主要赡养义务人两个儿子都因病先后离世。一天,二儿媳准备将大儿子生前经营的公司注销,林老太在咨询此事时了解到,这家由她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公司,已被纳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此时林老太才明白,是大儿子之前以林老太的名义去注册了该公司。

原来,该被执行的公司,是林老太大儿子吴某在世时,拿其母亲身份证去办理的相关证照。因法官所获取的是大儿子的联系方式,老太太也不知道案件情况。

林老太退休后,仅靠养老金生活,并无还款的实力。尽管有亲戚朋友劝林老太,年纪这么大了,身体也不好,就不要再管这些事情了。但林老太还是联系了法院。 “自从退休后就没再乘过飞机、高铁,以后大概也不会乘了。但儿子既然走了,我就必须要把这个责任担起来。我这个人就是这个脾气,即使借钱也要把它还掉,一辈子规规矩矩、清清白白的。”林老太说。

林老太向承办人表示,其虽未真正参与过公司的任何经营,但法律威严不容触碰,该担的责任一定要承担,该遵守的规定一定要遵守。一生诚信的她,不愿面对自己年迈时还背着“老赖”的名号,也希望能够为后辈们做一个榜样。

诚信和担当打动人

办案过程中,法官助理代震对公司的财产状况又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摸,在确认公司确已无可供执行财产的同时,走访了林老太所在社区,了解其生活的实际情况。考虑到林老太年事已高,又面临养老、医疗等多重负担,仅仅依靠自己的养老金,根本无法一次性偿还本案执行款本金和利息12万余元。

在综合所有调查结果后,承办人与申请执行人进行了多次沟通协调,向其告知了法院已经采取的相关举措以及被执行人的现状。申请执行人对法院的详尽调查表示认可,同时给予被执行人谅解,同意以7.5万元了结案件。经多方筹措,林老太将款项偿还给申请执行人,案件顺利执结。

申请执行人说:“这个案件,原本以为执行无望。后因为林老太的出现,并在面临诸多实际困难的情况下,毅然承担起责任,她的诚信和担当打动了我们,我们也愿意对金额作出让步。”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通讯员 黄诗原 陶韬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