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哈亚·话题|世界杯上争议不断!VAR真的毁了足球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江妍     2022-12-02 10:52 | |

  配角要有配角的自觉,尤其是一出精彩的戏剧正要进入高潮部分时,然而昨夜今晨的卡塔尔世界杯上,VAR这个被无数裁判和官员强调为“永远配角”的机器,不仅在决定小组出线权的关键时刻,改变多支球队的命运,还引发了本届世界杯至今最大的争议。

图说:VAR引发本届世界杯至今最大争议 新华社图


过于精细?


  克罗地亚与比利时一战上半场,主裁泰勒判给格子军团一粒点球,然而就在莫德里奇准备主罚时,VAR却突然介入,判定克罗地亚队员越位在先。半自动越位技术随后显示,克罗地亚后卫洛夫伦仅仅越位了不到半个肩膀,肉眼根本难以分辨。几小时后,更大的争议在日本与西班牙一战中产生,三笘薫的底线传中被主裁认定出界在先,但VAR介入后却判定随后的进球有效,这一进球直接导致德国打道回府。目睹这样的场景,英格兰名宿莱因克尔说出不少人的心声:把足球比赛弄得这么精细,真的好吗?

  国际足联的相关规则中写明:足球场的边线及底线的外侧垂直向上的空间属于球场范围,当皮球从地面及空中完全脱离该空间,视为出界。简而言之,只要皮球沾到边线和底线上的石灰粉,便可以判定不出界,这也是VAR最终认定日本队进球有效的原因。可问题在于,以长时间中断比赛的代价,来让以VAR为首的高科技回看每一个细节的做法,对于原本颇具流畅性,充满偶然性和未知因素,连误判都是魅力之一的足球赛场,值得吗?

图说:引发争议的一球

  “本届世界杯的高科技带来了全新的感官体验,但是让足球少了一点人情味。”前国脚李彦在谈及VAR与半自动越位等技术时说,“黑科技的加入确实是足球发展的进步,但屡屡在关键时刻抢戏,却多少影响了球员的参与感和球迷的观赛体验。”持有相同观点的,还有曾在2006年捧起大力神杯的皮耶罗,心直口快的意大利名宿直言:“如果VAR每次都会在这种时刻出现,那以后干脆让机器人去踢世界杯好了。”

  “我不是很理解这样的判罚,哪怕高精的机器证明它是正确的。”莫德里奇赛后谈及点球取消时暗示,自己在克罗地亚国家队这些年还没见过这样的判罚,“这当然是足球的一部分,但说实话,这很伤士气。”作为另一个“疑似”受害者,德国媒体赛后虽然将矛头直指弗里克与队员不甚理想的整体表现,但在谈及VAR时,也忍不住“开了炮”,“我们踢得是不好,但VAR把那个球认定为有效,也太让人费解了,那套系统是不是故障了?”


矫枉过正?


  世界杯赛场上的每一次技术革新,都是通过一次次误判累积起来的。用著名裁判、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科里纳的话说:“裁判存在的目的,是为了确保赛事的公平公正,伴随足球比赛节奏更快,对抗更激烈,光靠肉眼或许做不到这一点,所以我们才会让机器出现。”

图说:主裁判在比赛中查看VAR 新华社图

  科里纳说得确实有道理,多数时候,VAR等高科技确实让比赛更加公平,误判出现的概率也大大降低。不过他似乎忘了一点——VAR使用与否,如何使用,归根结底,还是受人控制,正如不少从业者所言,用披着机器外衣,实则还是靠人操作的系统,来要求足球比赛百分百的公平公正,是否有些矫枉过正?

  “我不知道现在助理裁判有什么作用,即便是非常明显的越位,他们也不会举旗,虽然国际足联鼓励进攻,但十分明显,在VAR出现后他们都成了‘胆小鬼’。”现任罗马主帅的穆里尼奥曾无数次公开批评VAR,“在球场上的公平确实重要,但若是与足球的本质和精彩程度相比,那就不值一提了。”

  卡塔尔世界杯的小组赛还没踢完,配角VAR一次又一次登台抢戏,甚至压过了主角。高科技系统的加入对世界杯的发展是否有利,或许见仁见智,但有一点却是客观存在的:全世界球迷苦苦等待四年,想看的一定不是VAR一次次改变比赛结果甚至球队命运的瞬间。(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