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梳理116项治理任务 来看这个街道如何提升基层治理实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郁晶陶     2022-12-02 17:17 | |

新民晚报讯(通讯员 汪晓 记者 袁玮)老旧小区里加装电梯是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的大好事,但施工期间也总有“烦心事”。徐汇区枫林街道宛南六村里居民楼加梯日程排得“满满当当”,加梯施工时难免会占用小区内的部分道路空间,也让小区内“本不富裕”的停车位越发捉襟见肘。装电梯固然要紧,但居民的停车问题也必须解决,只是作为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老小区,宛南六村很难再给居民“变出”停车位。关键时刻,枫林街道片区治理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片长”站了出来,带头奔波协调想办法,很快就为居民们在附近联系到两家公共停车场解决了燃眉之急。

徐汇区供图

什么是“片长”?原来,“片长”来自枫林街道片区治理体系架构下的基层治理工作队伍。枫林辖区划分成宛南、振兴、西木、天龙、东安五个片区,每个片区各自成立工作专班,由街道两位处级干部分别担任片长(兼片区党组织负责人)、副片长,1名公务员任联络员,配齐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管理办、平安办等9方力量专职人员。用好围墙内和围墙外的“N”支多元协同力量,保障片区基层治理高质量运行。同时,围绕深化片区治理机制、微网格划分、居民区建设、“三旧”变“三新”民心工程、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先枫物业联盟”行动等14个方面的工作,梳理出116项基层治理具体任务,明确责任部门及工作推进的时间节点。同时街道党工委进一步明确了片区工作的10项职责,赋予片区实实在在的工作内容。

枫林街道片区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各方力量的全面下沉,形成了扁平高效的治理工作闭环。一批平时基层治理中的难点问题、居民区党组织不敢碰的痛点问题,随着片区力量对基层治理的支撑,逐渐浮了上来。居民工作繁杂琐碎,有了“片长”制度,对于基层居委书记来说,在开展工作时就有了更高效的“抓手”。使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更好地体现枫林水平和枫林成效,突出片区在基层治理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形成了区域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架构体系。

徐汇区供图

片区治理坚持问题导向,每月一次向片区各居民区征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针对问题清单,各片区再召开治理协商会或专题会议研究。宛南六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孙嵘捷告诉记者,“老旧小区里,公共空间堆物、违法搭建、违规充电是普遍存在的现象,我们小区也是。有时候靠我们工作人员或者志愿者劝说,不一定有效。” 现在孙嵘捷可以在片区“任务清单”中将日常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由片区统筹第三方力量,针对问题展开集中整治,“我们居民区的问题,基本上在片区层面都能解决。”申航小区则是因为地铁施工造成地面下沉,需使用轨交方赔偿资金进行地下管网改造一事,业委会和居民有不同声音,使问题出现僵持。庄家宅居民区党组织把问题提交片区,片长召集了居委、物业、业委会及街道管理办、司法所、房办等部门共同商议研究,目前相关实施方案已初步形成。

在片区治理架构下,片长作为片区第一责任人,每月主动梳理片区问题清单,街道党工委定期听取各片区问题清单处理情况,居民区党组织则积极上报疑难问题、参与问题协调,使问题发现、处置的时效性和实效性大大增强。片区对居民区的强力支撑,也真正做到为基层减负、赋能,增强了居民区党组织进一步做好基层工作的信心。今年9月至11月,街道五个片区梳理基层治理中的难点问题107个,涉及物业管理、小区安全等诸多方面。五个片区分别召开治理协商会20余次,梳理出的107个问题,已解决27个,剩余80个问题正在稳步推进中。

“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基层治理提出的要求,也是枫林街道片区治理模式长期以来的发力点。片区治理模式把责任落在片长和联系居民区的公务员身上,督促片长和联络员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服务基层的意识不断增强。枫林街道有一部分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医院“自管房”,因历史原因没有物业公司,小区硬件设施亟需改善。面对居民尽快修缮的呼声和维修费用无法下拨的困境,片长通过多次深入一线走访,牵头召开会议,在中山医院、肿瘤医院的支持下,搭建了合作平台,终于将这个“编外”的自建房小区纳入街道综合管理的范畴。宛南六村因加梯工程施工占地造成小区停车难的问题,片长在接到居民区党组织的问题反映后,第一时间联系周边区域单位龙华烈士陵园,协调夜间错时停车,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