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虹口探索实践“三委联动+”和“业委会执行秘书”

来源:上海虹口     作者:张燕丽     编辑:曹博文     2022-12-03 07:29 | |

虹口老小区密集,为改变老小区面貌,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多年来,虹口通过持续推进美丽家园建设、深化全岗通等多项举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虹口区嘉兴路市民驿站第一分站时指出:“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在社区。社区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要及时感知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加以解决。”

虹口始终铭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通过排摸调研,针对很多老小区物业管理治理差的窘境,各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创新模式推出“小小区合并”及物业服务“质价双提升”等一系列“自选动作”,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提升辖区内老小区的治理水平。近年来,又通过探索推广“三委联动+”和“业委会执行秘书”这一全新模式,努力缓解老小区物业管理矛盾,改善老小区的整体面貌,增强老小区居民的幸福感。

从“三委联动”到“三委联动+”

面对辖区内老旧小区数量较多的现实,自2018年起,凉城新村街道探索实践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委员会“三委联动”,努力破解城市精细化管理“最后一公里”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三委联动”就是把居委会、业委会,以及物业公司、房办、社会组织等捏起来合署办公,形成党组织核心引领下“三委”大联动。其中,在条件允许的居委会推广三委联动合署办公模式,建立值日坐班制、一口受理制、任务清单制、培训指导制、例会协商制、评议激励制等六项工作制度。居民遇到小区管理方面的问题可以直接到三委办,由三委办统筹协调处理。通过三委联动平台,针对小区公共议题制定一议题一方案,以项目化运作方式推动议题落实。

近年来,凉城新村街道结合垃圾分类、加装电梯、美丽家园等重点和难点问题,将“三委联动”扩容升级至“三委联动+”,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加装电梯为例,在“三委联动+”的推动下,截至目前,凉城新村街道辖区内加装电梯通过征询182台,已建成使用101台。

联结“三委”的桥梁纽带

“三委”联动的前提,是各方主体能够独立、规范、有效运作,为此,街道从居委会中选派优秀社工,将其培养成为既懂业委会、物业管理领域专业知识,又具备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的“业委会执行秘书”,在业委会同意聘任的前提下,进入业委会协助开展工作,助推业委会规范有效运作。

孙雁是凉城新村街道第五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2018年6月,街道试行“业委会执行秘书”时,他便主动请缨报名参与。

当时,凉五居民区的管理问题多多:车站南路407弄小区乱停车、公共收益收不到、物业入不敷出……面对这个“烂摊子”,身为居委干部的孙雁“有心无力”,但“业委会执行秘书”的新身份,让他有了解决问题的契机。

在孙雁的建议下,业委会要求物业公司列出详细收支情况,并要求让业委会参与公共收益分成。经测算,按照小区停车费等收益和支出,物业不会亏损。当物业3个月后始终拿不出收支情况列表,再加上合同到期等,业委会启动物业解聘与选聘流程。期间,孙雁提供专业化意见20多条,组织召开物业解聘、竞聘相关会议30余次。

朱永新是原业委会成员,至今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业委会执行秘书”多次陪同和组织业委会成员暗访竞聘物业在管小区,为选出真正履职尽责的物业提供了大量详实的一手资料。

2019年10月,新选聘的物业公司接管小区,业主对物业服务满意度明显提升。目前,车站南路407弄小区物业费收缴率从64%上升至98%。

孙雁是凉城诸多“业委会执行秘书”的代表,车站南路407弄小区的改变,也正是虹口探索推广“三委联动+”和“业委会执行秘书”全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在各居民区的积极探索与实践下,“三委联动+”和“业委会执行秘书”工作成效逐步显现,小区管理的难点问题不断破解,社区治理的水平不断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多年来,虹口全力践行发展为民、发展靠民的理念,全方位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生活共同体,切实改善居民整体居住环境,增强居民的获得感、舒适感和幸福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