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上海金山碧水蓝天背后的“秘密武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王佳烨     2022-12-03 11:37 | |

今年11月,金山区被命名为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为上海市唯一一个同时拥有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区。

作为全国七大化工基地之一,金山曾经代表了传统工业文明。从传统工业区蝶变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背后,有何“秘密武器”?在近日举行的金山生态环境媒体采风活动中,记者采访了金山在水污染防治、大气监测等方面,如何通过科技赋能,守护碧水蓝天。

图说:金山区概貌。金山区供图(下同)

水污染防治安上“机械眼”

入河(海)排污口一头连着河流、一头连着陆地污染源,是污染物进入河流的最后一道闸口,不仅关系到水生态环境稳定改善,更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近日,在金山区上海湾区大道附近的河道,一架无人机正在河道上空进行排污口排查工作,与此同时,金山区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可直接通过显示屏看到无人机传回的实时画面。此外,河道边的无人船也在同步进行走航监测,多措并举让偷排无所遁形。

据介绍,以前河道排口排查主要以人工为主,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但现在使用了热红外无人机,通过温度就能判断是否存在偷排现象,再加上无人船以声呐技术进行检测,通过声波就能找到偷排的排口、管道,让排查工作变得更加方便、全面、高效。

除了外部监测,对难以进入的排口管道内部进行探查与溯源也尤为重要。管道爬行机器人在此派上了大用场,它可以在狭窄的管道里自由来去,直接探查排口的管道路径并进行拍摄,综合分析查清污水来源,确定排口责任主体。而对于口径更小的排口管道,管道内窥镜则可轻松进行探测。

图说:无人船进行走航监测

智能化设施设备的应用,为水污染防治工作安上了“机械眼”。据悉,“十四五”期间,金山区开展全区所有河道的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和溯源工作,全面掌握入河排污口的数量和分布,建立全口径排污口名录,对存在问题的排口,督促开展整治。通过运用无人船走航监测、无人机航测、水下机器人探测、遥感影像技术等方式,以科技手段赋能水环境治理,切实做到“有口皆查”“有水皆测”“准确溯源”“坚决整治”。

截至目前,金山区已完成428条共计836.7公里河道的排查监测溯源工作,已完成总量的35%,累计排查出24677个排口,预计将用三年时间完成全部排查工作。

为空气质量快速做“CT”

“过去空气监测用的色谱仪,一小时出一次数据,现在的双通道质谱走航监测车,可以一秒钟出一次数据,实现‘实时监测’。”走航监测是快速监测大范围空气质量的有效手段,相当于给空气质量做了个“CT”。为了提高监测效率,在上海化工区,双通道质谱走航监测车投入使用。

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影响空气质量的最主要污染因子,也是双通道质谱走航车监测的物质。据介绍,在走航车监测时,不同点位的空气质量数值将以不同的颜色呈现,若测出高值,可借助车上配备的风速仪,溯源上风向哪家企业废气排放有问题,并进行精细化调查,从而进一步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

依托车载质谱走航检测系统、无人机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对整体区域环境污染源实现快速摸排,精准锁定污染源,持续提升源头问题的发现能力,是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明显的“法宝”。在此之前,金山区不断提升各类污染物监测水平和管控措施,陆续在全区范围内布设了几十个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督促辖区内70余家大气环境重点排污单位按要求安装相应在线监测设备并联网,建立大气污染监管综合指挥平台,为推行实施“空气特征污染物报警溯源工作机制”,实现大气污染溯源快速精准定位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今年1至10月,金山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4.9%,与全市持平,较2015年同期提升了14.2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同期下降了52.7%。

图说:工作人员介绍双通道质谱走航监测车

企业从处罚单中受益

在上海金山锦湖日丽塑料有限公司,大型废气处理设备占据了厂区的一角。据介绍,该企业每年环保投入在700万元左右,用实际行动践行生态绿色理念。

但在2016年,锦湖日丽正式投产的第二年,却因厂界臭气浓度超标,被金山区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过。在这之后,锦湖日丽便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

为了彻底解决排放污染问题,该企业花费了两年时间进行整改,一方面着手改善工艺,采用先进工艺确保少排放、达标排放。另一方面购置废气净化装置,为了生产废气净化更彻底,投资1000余万元购置了3套RTO催化燃烧装置,比原来的活性炭吸附法效果更佳,检测的结果则是排放浓度更低,大大减少了大气污染程度。2021年又投资300万元购置了一台套RTO设备。产品气味通过更改生产工艺和添加特殊助剂,由原来的3.5-4级降到3.5-3级,挥发性有机物数值更是下降至原来的三分之一。

图说:大型废气处理设备

不仅如此,为了改善三废排放问题,锦湖日丽又先后投资500余万元,购置3台粉尘净化设备和生产废水净化循环利用设施,粉尘收集采用密闭集尘,运用弹匣式集尘机确保粉尘回收利用率、减少污染,同时还实现年节约用水25万吨,节约成本125万余元。

此外,在生产制造环节中,锦湖日丽保持“少投入少排出”原则,生产出更多绿色低碳环保的产品。比如塑可丽材料,可以免除喷涂、丝印等后加工工序,具有一次成型、低碳环保、100%可回收利用等特点,为设计师们提供了更广阔的设计思路和更多的美学创意。

尽管增加了环保投入,企业的生命线却大大延长,并获得了更高的收益。近年来,上海金山锦湖日丽塑料有限公司先后获评上海市绿色工厂、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金山区百强企业,年产值已达到2016年的三倍,预计今年年产值和年利润将再创历史新高。

通讯员 项竹彦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