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哈亚·名人堂|孙绍波:因为足球,累并快乐着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孙绍波     编辑:吴旭颖     2022-12-04 11:15 | |

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球迷,这可不是我说的,而是老婆、儿子说的。而且,我周围所有的朋友们,也都是这么认为的。说到世界杯,我从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就开始看了,虽然当时就看了一场决赛,但那是第一次从彩色电视机上看到世界杯比赛的画面,感觉非常震撼。

图说:孙绍波签名 受访者提供(下同)

我这个球迷,不是个专一的球迷,比较“花心”,因为哪个球有看头、有意思、有味道,我就不会轻易把它放过。所以,在我看球的那张“菜单”里,既有篮球、排球、网球、手球、乒乓球、羽毛球,也有棒球、垒球、水球、冰球、橄榄球、曲棍球、高尔夫球……满满一长溜。之前在看北京冬奥会时,又多了一样球,那就是冰壶,如果这只扁扁圆圆的石壶也能算是球的话。

那么多球里面,我最喜欢看的,还得数人见人爱的足球,谁让它号称是“世界第一运动”呢?喜欢看足球,到底喜欢到什么程度呢?英超、意甲、德甲、西甲自然不在话下,中超、中甲、中乙,还有女足,也照看不误,而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欧锦赛、奥运会就更不在话下了,每次都兴奋得像是过节一样,几乎是一场不落地看。许多时候,因为有时差,比赛都是在半夜里转播的,如果是上半夜,就看完后再睡两三个小时,如果是下半夜,就先睡两三个小时后再爬起来看。如果是连着两三场,就干脆不睡觉了,看个通宵后直接去上班。

图说:孙绍波笔下的梅西

我第一次正儿八经到足球场看球,是20世纪70年代初的一个春节。那年大年初一下午,我跟着老爸去虹口体育场看一场迎春足球表演赛。那时候,用来消遣的娱乐方式不多,所以一场表演赛吸引来许多观众。我还记得,比赛双方是上海工人队和海港队,没错,和现在中超的海港队一个名字。从那以后,我成了虹口体育场与江湾体育场的常客,一有票就往那两个地方跑。当时虹口是上海唯一的灯光球场,四个角上安装着四根高大的灯柱,夜场比赛都在那儿。而没有照明设施的江湾,就只能踢日场了。也有一些比赛是放在沪南体育场的,不过比较少。

真正开始看世界杯,是从1982年世界杯开始的,因为那时转播场次比较多了。那次世界杯给我印象最深的球员是意大利队的罗西,虽然意大利队前面小组赛全部是以平局告终,但是进入淘汰赛后一场比一场踢得好,那个瘦骨嶙峋的小个子罗西,最后竟然得到了金球奖,成了最佳射手。就世界杯的整个场面来说,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了,倒不是因为比赛,那次是一大帮模特在音乐声中登上球场走秀,也让我体会到竞技体育和时尚文化、潮流艺术之间的一种结合,效果非常好。

我是画漫画的,我觉得足球和漫画虽然好像听上去风马牛不相及,因为足球是用脚的,靠的是体力,漫画是用手的,玩的是脑力。但仔细想一下,二者之间的确有共通之处,踢足球和画漫画的过程都不是程式化、机械化的,它们都是需要灵感和创造力的,都需要灵光一现。因为比较熟悉体育的关系,我也创作了很多体育类漫画,像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吉祥物“阳光三毛”,也是我创作的,这也得益于平时体育比赛看得多,知识积累多。

我第一幅得奖的体育漫画,就和足球有关。那是一幅叫《足球梦》的漫画,当时是国足1985年遭遇“519”失利,主场1比2不敌中国香港队,意外无缘墨西哥世界杯。那之后,国人对中国足球陷入一个比较失望的状态,所以我画了一幅《足球梦》,就是以一个中国的铜狮为符号,它想象着世界杯的模样。

从2010年南非世界杯开始,我就开始系统地画漫画了。然后就一发而不可收,世界杯、奥运会、欧锦赛轮着来,那时每到大赛的节奏就是看比赛,画漫画,有时候是每一轮比赛结束后就画一张漫画,一个月下来都会画20多张。我还记得2016年法国欧锦赛期间,我正好去北京开会,于是那段时间就是白天开会,晚上看球,凌晨画画,可以说睡眠非常少。所以那时每天晚餐以后,我都会先到酒店外面的星巴克去买三杯美式咖啡,回来先喝一杯,另两杯放在客房冰箱里面放着,然后看比赛的再喝掉另外两杯。现在想想,那段时间挺有意思的,因为足球,累并快乐着,很好玩,很难忘。(孙绍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