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哈亚·名人堂丨徐莉佳:那些我认识的足球人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徐莉佳     编辑:沈毓烨     2022-12-05 09:57 | |

巴西队2比0塞尔维亚队,理查利森侧凌空破门,很多球迷说,这粒进球足以竞争本届世界杯最佳进球。这一幕,倒是勾起了我的儿时记忆。

别看我现在文文静静,小时候的我,跟个“皮猴子”一样,爸妈说我1分钟也停不下来。在愚园路小学读书时,我总爱和男孩子一起踢球,我没有正儿八经参加过足球训练,全凭感觉。记得有一次,一个球过来,我踢回去,横着身子摔在地上,有点凌空飞踢的感觉,当时还觉得自己很帅气。我家住在水城路,小区隔壁有一块空地,我还会翻墙出去加入男孩子的踢球队伍。

进入帆船队后,每周有一次调整课,内容是男女混合踢足球,基本上女孩子当防守队员,我算是有点小基础,踢球时心里还有一丝小得意。帆船和足球,一个在海上,一个在陆地,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为啥小时候我会对足球天生着迷?我想,大概是因为这项户外运动,让我有一种拥抱自然的快感,给人以广阔的胸襟。

图说:徐莉佳 周国强 摄

我第一次对世界杯有印象,是1998年的夏天。当时我们在山东夏训,为了看世界杯,几乎所有男生都熬夜,为此,教练还破例允许大家第二天上午睡觉,下午和晚上再训练。我第一次被震撼到了,原来足球的魅力是如此之大,这么多人为之疯狂。这次回沪,我有很多工作要忙。但晚上的时间,我基本都留给了世界杯,坐在沙发上观看直播,和父亲聊足球,享受难得的父女独处时光。这台电视机是今年冬奥会前新买的,屏幕很大,除了冬奥会期间开过,后来几乎成了摆设。这次看世界杯,我和父亲都感慨,还是大彩电好,这么爽的观感和以前没法比。

问我喜欢哪支球队,我倒不是某一支队伍的忠粉。前阵子和孙吉聊起世界杯,我相当赞同他的观点。他说自己喜欢不被看好的队伍,即便天平原本不站在这支队伍身边,但他们最终扭转了局面,能给人传递积极向上的精神。后来在新民晚报的《哈亚》特刊,我看到了知名作家马尚龙写道:人生,就是一届一届的世界杯。我也感同身受。小时候,听父亲讲徐根宝、范志毅的事。长大了,我也成了传媒人,在《徐莉佳传媒之声》公众号,我采访了不少足球人。我特别喜欢水庆霞的风格,在训练场上她铁面无私,但训练场外,她很支持姑娘们的个性发展,她的宗旨是,人生,不应该只有踢球。我和赵丽娜成了好朋友,她年纪虽然30多岁了,依然坚持训练并随国家队参加了亚洲杯,和队友登顶冠军,虽然出场时间不多,但她用自己的毅力,鼓舞着身旁年轻的队友。还有妈妈球员张馨,生完孩子后的复出之路,万分艰难,她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她跟我分享妈妈球员的心路历程,坦承现在的自己更沉稳,懂得为这个集体考虑。

图说:徐莉佳在奥运比赛中 IC图

三年前,我去西班牙看望刚刚登陆西甲的武磊,他送了我球票,赛前我们在酒店聊了一会儿。时间好快,他已经回到中超,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还有范志毅,那真是太亲切了,小时候我在电视里看他踢球,现在他喊我“帆船女神”“小阿妹”,一点架子都没有,我欣赏他敢作敢当的率性。世界杯之前,我去了趟崇明,在根宝足球基地看到指路牌,想起徐指导曾告诉我,自己腰不好,无论去到哪,都自带小板凳,即便如此,他还说想要干到90岁。不知不觉,我采访过的足球人,已经数不过来了。从他们身上,我总能领悟到一些东西。我很佩服他们,不顾自己的身体,在足球场上玩了命地去拼抢,为了全队,更为了自己所在城市、国家的荣耀。

我读书期间居住在英国的南安普敦,那里有知名英超俱乐部,国内伙伴听说我能走路去球场看英超,都很羡慕。我在大学里的男同学们,也都对足球爱得死去活来。这次世界杯,英格兰队是一支值得关注的队伍,他们在索斯盖特的带领下,这几年在大赛中的成绩有目共睹。英国为什么有那么多的足球人口?一次度假期间,我注意到草坪上每天都有很多小孩子踢球,一问才知,家长们都去考教练证,轮流志愿带孩子踢球,这样一来,孩子们踢球的开销不大,在家长的陪伴下能坚持下去。这样的足球氛围,真好。

足球或者别他,无论在哪里,只要有足够的热爱,未来就值得被期待。(徐莉佳,本文作者系帆船奥运冠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