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时政 > 正文

志交会构建青年志愿服务新生态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朱妍     2022-12-05 15:11 | |

  直播屏幕里,有人讲起如何给未成年人上一节性教育课,有人回忆帮助农村的空巢老人解决如厕难题,有人说起为一位烈士寻找亲人的经历……今年11月12日-13日,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下简称“志交会”)全国赛终评的评审现场,500个项目通过线上直播轮番“上阵”。其中的一些项目负责人不久后还将被再次邀请,在2022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上更细致地讲述自己的志愿服务经验。

  在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志交会和赛后近20个主题平行论坛交流会,让志愿者聚在“云”端。

  不同于往年的志交会,今年的项目大赛和志愿交流会被分割成两个独立的模块。“参赛和交流分享不冲突,感受会更好。”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说,志交会应该让项目团队更加充分地展示,更加从容地享受交流和分享。

  从2014年开展至今,志交会已经走过8年。8年里,赛会制度不断优化,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更加多元,志愿服务标准更加专业,志交会也已经形成完备的项目体系。

  新时代的志愿服务事业不断有新发展

  一列火车开进贫困的大山里,能发挥什么作用?

  来自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客运段团委的“共青团号”火车可肩负了不少使命:助力贫困地区群众出行、开设农副产品集市、为村里打造旅游品牌……这辆穿行在云南、贵州两地贫困山区的公益慢火车,围绕乡村振兴,组织1900余名铁路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深入沿途村寨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最终,这个“共青团号”服务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了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乡村振兴类金奖。

  集羽归雁,设计赋能乡村振兴、“智慧助农 筑梦田野”——服务乡村振兴志愿服务行动……单从名称上就能让人感受到项目发展的方向。

  而这也几乎是所有项目类别所呈现出来的状态:紧紧贴合时代主旋律,用志愿行动服务大局。

  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文明实践、关爱少年儿童、为老服务……全国志愿服务大赛的13个领域,每一个都是国家战略发展的重点“战场”,而大赛中的志愿服务项目则紧扣这些主题,在各自领域里深耕。

  在今年的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很多评委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团队在主动观察发现新的社会需求,努力回应满足社会需求。

  大赛评委、北京师范大学民生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谢琼发现,乡村振兴组的很多项目都是在调查了农村的“病灶”后,有的放矢设计项目开展服务的。比如农村水稻产量低、销售单一,志愿者就围绕水稻生长、销售做文章。有的农村存在用电难问题,志愿者就进村开展电力服务。

  在儿童关爱组,大赛评委、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会长谭建光发现,关于儿童关爱项目的方向正在从曾经的关爱扶助向关爱成长转变。

  “目前有留守儿童、流动儿童,还有其他困境儿童,在其成长过程中,会延伸出很多新的需求,像女童保护、防性侵、防校园暴力等。”谭建光说。

  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一路童行——城乡儿童防性侵教育项目”就瞄准了儿童性侵问题。一群志愿者带着精心设计的性教育课程走进乡村学校,生理知识变成有趣的游戏故事,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学会怎样保护自己。他们还开发了一系列课程和产品,推出全国首创防性侵教育音频故事和系列绘本,让防性侵教育随时可以进行。

  “不仅如此,很多志愿服务项目还会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激发新的需求。”一位评委说。

  “我为烈士来寻亲·客葬异乡英烈回家志愿服务项目”几年来做了大量工作,他们曾为电影《长津湖》中的雷公原型庄元东烈士找到了亲人,也曾陪同抗美援朝烈士家属远赴朝鲜去寻找烈士的墓碑。项目发起人孙嘉怿和团队成员见过太多家属与烈士“重逢”的时刻:喜悦、欣慰……很多人在“见”到亲人时号啕大哭,那是一种了却人生心愿的释放。

  而在为烈士寻亲的过程中,又衍生出更多诉求,比如烈士画像需求、遗物修复需求、代祭扫需求等。因此,“我为烈士来画像”“我为烈士修遗物”“我为烈士代祭扫”等活动应运而生。

  组织者“搭台”,志愿者“唱戏”

  在志交会的舞台上,每一个“角色”既各司其职,又相互影响,让这个越来越完备的生态体系爆发出巨大能量。

  “组织者搭起台子,评委专家来助阵,我们都是服务者。”在张朝晖看来,在这个舞台上,志愿服务项目是绝对的“主角”。

  长沙理工大学的“移动实验城堡——梦想送达计划项目”将车辆改造成流动实验室,开进偏远山村,为孩子们带去科普教育课程。在“城堡”里,孩子们可以参加有趣的科普活动,上科学实验课。

  该项目是这群志愿者开展项目中孵化出的一个子项目,团队负责人杨亚鑫也没想到能够闯进全国赛决赛,更没想到他们还能在志愿服务交流会上有一场“秀”——他们有1-1.5小时的项目展示时间。

  像这样的项目,在志交会中并不少见。这些项目有的来自职业技术院校,有的来自偏远村庄,有的甚至来自一所乡村小学。他们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大项目,但都实实在在地开展着志愿服务,解决着实际问题。

  在志交会期间,已举办14场平行分享交流会、5场项目专场分享交流会,102个项目可以详细讲述开展的经验、模式、创新机制等,让志愿者之间互鉴互学。

  谭建光表示,很多基层一线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可能开展了很多年,探索出许多经验,但仅仅是“内循环”,没有机会让社会了解,也没有机会交流提升。他们可以借助项目大赛的平台,在专家评委的指导下发现自身的问题,在其他项目的启发下思考新的方向,在赛会框架的指引下不断成长。

  除了在志交会期间的一些论坛、分享会外,组织方还会常态化举办各种线上培训、交流营等,为项目赋能提质。而志愿者本身也会随着项目的提升而获得成长。

  “在志愿服务领域,志交会可以说是一个金字招牌,有志交会对项目专业水平的背书,项目可能在对接和争取社会资源时更加顺畅。”张朝晖表示,希望志交会可以让项目大赛中的那块奖牌更有分量。

  培育种子,引领更多青年参与

  这是一方培育种子的沃土。

  志交会举办以来,全国已有5万余个志愿服务项目参与各级赛会的交流展示,今年更是有1.4万余个志愿服务项目参与其中。每一个项目都像一粒种子,在志交会这方沃土精心培育,然后再回到各地,吸引更多青年参与、引领志愿精神。

  “厕所革命”——解决农村低保空巢老人“如厕难”志愿服务项目团队成员施天逸发现,在拿到今年项目大赛的金奖后,更多人报名参与这个项目。

  事实上,这样的情况在不断地上演。去年,该项目参加了志交会的公益创业赛,获得铜奖,让更多人知道了原本默默无闻的团队。过去两年,有600多名青年志愿者加入,跟着项目一起实地考察走访、清理原本脏乱差的厕所环境、改建新厕所……

  在志交会这个生态体系里,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被激发。

  赛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大赛已经成为吸引、凝聚团员青年的重要载体。在今年的参赛项目中,实施10年以上的项目占比10.2%,近两年来共有13万余名志愿者服务在关爱少年儿童、卫生健康、文化传播与旅游服务等领域,服务总时长近200万小时。

  “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举办以来,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各省区市甚至部分县举办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志愿服务已经在支教助学、为老服务、关爱儿童、环境保护、社区治理、大型赛会、应急救援、文明实践、疫情防控等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项目大赛评委、上海海洋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任张祖平在大赛点评时说。

  对于组织者来说,志交会是紧紧抓住项目,从而抓住青年群体的机会,不断涌现出的志愿服务团队,很多都成为各级团组织的青年工作臂膀。“项目紧紧连接着需求,抓住了项目,也就抓住了服务社会各种需求的青年力量。这些源源不断的项目和不断壮大的志愿服务力量,让志交会这个平台一直充满活力。”张朝晖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凤莉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