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多款国产新冠疫苗紧急获批 “加强针”市场正出现这一变化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倪彦弘     2022-12-05 21:32 | |

  《科创板日报》12月5日(记者 金小莫)讯国产新冠疫苗正密集获批上市。

  继神州细胞之后,4日晚间,三叶草生物-B(0297.HK)公告称,新冠疫苗(SCB-2019)(CpG 1018/铝佐剂))(下称:SCB-2019)在中国获批纳入紧急使用。

  5日,《科创板日报》记者获悉,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蛋白疫苗(Sf9细胞)威克欣也已获批纳入紧急使用。同日,万泰生物公告,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肺炎疫苗被纳入紧急使用。

  至此,在中国市场获批上市/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厂家已逾十家。同时,据《科创板日报》记者此前调查,随着接种覆盖率逐渐饱和,留给新冠疫苗的市场空间也正在缩紧。加强针,以及能否放开第二针加强针(即第四针疫苗)的接种,成了对新冠疫苗估值的关键。

  ▌三叶草新冠疫苗可用于家庭预防

  从三叶草生物已披露的数据来看,公司新冠疫苗SCB-2019相较于其他疫苗的最大特色在于,可显著减少新冠的家庭传播,即可用于家庭预防。

  8月,三叶草生物公布的全球II/III期临床试验SPECTRA的数据显示,相较于安慰剂受试者,接种SCB-2019新冠疫苗的人将新冠感染给同居人的可能性降低了84%,有望“在社区内助力控制新冠的传播”。

  作为加强针使用,SCB-2019相较于接种灭活疫苗加强针,可诱导高5-6倍的中和抗体水平(针对奥密克戎BA.5变异亚株和奥密克戎其他变异株亚型)。

  ▌上海医药悄然入局

  此次获批的另一款疫苗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蛋白疫苗(Sf9细胞)威克欣。

  这是中国首个获批紧急使用的昆虫细胞技术平台生产的重组蛋白新型冠状病毒蛋白疫苗,也是我国高校牵头研发的首个获批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威克欣的产业化将由成都威斯克生物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推进。

  另据公开资料,2020年11月成都威斯克公司完成A轮融资,其中华西医院和科学家团队以科技成果出资,四川发展新兴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医药作为共同领投方等对威斯克公司经营增资,投资近3亿元用于生产线建设与开展临床研究。

  据天眼查,上海医药持股成都威斯克约6.58%。

  ▌“加强针”市场竞争趋白热化

  截至目前,包括康希诺、丽珠集团、艾美疫苗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均已入局新冠疫苗市场,国内已获批/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数量逾十款,竞争白热化。也因此,各家企业在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之外,也开始比拼“附加值”。

  比如,康希诺开发了“可以吸的疫苗”;而三叶草生物自称可应用于家庭预防等。

  此外,各家疫苗厂商还在比拼出海能力。在这一方面,《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三叶草生物也走在了前面。

  2022年9月,三叶草生物与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新修改了预购协议,后者有望成为三叶草生物新冠疫苗出口的“桥头堡”之一,据Gavi官网介绍,在2018年该联盟共向73个国家供应了疫苗。

  另据公司10月份的公告,与三叶草生物合作的CDMO企业已获得欧盟GMP认证,待获得欧盟上市许可后,或可直接向欧盟市场供应。

  “在CDMO生产基地进行的新冠疫苗生产相关的技术转移活动已于2022年第三季度完成,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向欧洲药品管理局和世界卫生组织递交注册申请。”三叶草生物称。

  值得一提的是,三叶草生物对开发新冠疫苗的开发称得上执着。为全力推进新冠疫苗的研发,今年6月,现金流吃紧的三叶草生物曾公告称,拟暂停对三项非新冠类的在研管线的投资,并拟贷款3亿美元用于未来新冠疫苗上市后的商业化运营。(详见《科创板日报》此前报道:起底三叶草生物:曾因新冠管线获高瓴青眼 而今被迫战略收缩进退两难)

  随着“加强针”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三叶草生物的破釜沉舟之举是否会给公司带来预期的收益?《科创板日报》将予以持续关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