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时政 > 正文

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 | 陈正兴:他是心系人民重情崇义的好领导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正兴     编辑:高飞     2022-12-06 06:06 | |

  心系人民重情崇义的好领导

  陈正兴

  惊悉敬爱的老领导江泽民同志不幸逝世的噩耗,内心甚为悲痛。上世纪八十年代江泽民同志担任上海市领导时,我曾多次向他汇报工作,接受他的指示、聆听他的教导。一幕幕珍贵场景立刻显现在脑海,激起我对老领导的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多年与泽民老领导接触,我深切感受到他是一位有雄才大略、英明果断、睿智大度、虚心好学、平易近人、作风踏实、重情崇义的好领导,是一位值得我们崇敬的长者。我追忆一些亲身经历的具体“小”事。

  心系人民、作风细致踏实

  泽民同志刚来上海时,上海城市基础设施陈旧薄弱。住房紧张、交通拥挤、污染严重困扰着市民的日常生活。其中市区排水能力低下很突出,每逢台风暴雨或大型水管爆裂,不少地区积水严重,殃及许多低洼地段市民家中进水。泽民同志经常深入现场,蹚水视察灾情、慰问市民,并急市民所急,将加强下水道工程建设作为他创立的市政府每年为市民办十件实事的重要内容。我当时是上海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兼任上海市防汛抗灾常务副指挥,经常陪同他视察灾情。视察过程中,他总是先问清情况,听取专家意见,随后再作指示。一天深夜,他亲自打电话到我家中,询问我能否为他制作一张袖珍的上海市区重要地下管网图,以便他放在公文包中随时查看。我为他细致踏实的工作作风所感动,立即组织各管线单位一周内就完成送呈给他。

  1988年初,作为市委书记的江泽民同志专门带领一个由上海各部委办和主要局领导组成的26人代表团赴改革开放较早的广东学习考察,我作为市建委代表一起参加了考察。一天,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他单独带领我坐小车去广州市第一条高架道路实地考察,在高架道路周围往返观察,详细察看高架构筑情况,询问我一些具体技术问题,并指示和鼓励我们市建委回沪后一定要研究尽快建设高架道路,以利早日缓解上海市区交通。此后,上海建成了内环高架道路等。

  关爱下属,帮助解决工作困难

  1988年盛夏的一天,暴雨倾盆,市区许多地方积水严重,泽民同志刚从外地出差回沪,一下火车就直接赶赴卢湾区低洼地段,视察灾情,慰问受灾居民,我陪同前往,在双人座位上向他汇报气象和灾情。汇报毕,为让他坐得宽畅些,我即移往它座。一会儿,他拍拍边上座位,问:“陈正兴哪里去了?”我以为他又要问我情况,立即再坐到他边上,想不到他和蔼地向我微笑,并用左手遮在我的左耳旁说了一句:“你的差事不好当呀!”顿时一般暖流涌上我的心头,市委书记这般体贴部下,我的辛苦一下子全没了。

  1986年末,我负责领导建设的上海市实事重点工程浦东第一家煤气厂即将竣工,市政府定于12月26日举行投产仪式。离投产前十余天,负责厂区煤气柜建设的施工单位回复无法按期完成。我十分着急,却因该施工单位与宝钢有关,我不能直接指挥,经向泽民同志汇报请求他联系支持,泽民同志急我们所急,立即联系宝钢,随后该施工单位加强了施工力量,终于如期完成气柜工程,解决了困难,确保了煤气厂如期投产。在泽民同志领导下,工作有支撑,心情十分舒畅。

  重情崇义,很有人情味

  泽民同志对曾一起工作过的老部下十分有情有义。他去北京任党的总书记后,每当到上海视察见到老部下时,都是主动招呼,问寒问暖,平易近人。上海第一条地铁投产前夕,他在吴邦国书记、黄菊市长陪同下视察漕宝路地铁站,我陪同接待。泽民同志一下车见到迎接他的我,微笑着说:“你也来啦。”邦国同志介绍说:“正兴已是市政府副秘书长了。”他又问:“(夏)克强呢?”黄菊同志说:“克强已去浦东开发区工作了。”他百忙中还记得关怀我们这些老部下,真让人感到亲切温暖。

  2000年泽民同志利用在沪逗留间歇时间,专门在康平路市委大楼前接见我们上海四套班子领导并合影留念。2009年和2016年春节时,他又专程接见我们上海这些共事过的老同志,聚叙联欢又合影留念,令我们十分感动。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江泽民同志是一位重情崇义的伟人。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