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潘真:一次关于爱情的“误导”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潘真     编辑:王瑜明     2022-12-06 13:48 | |

那场讲座过后,有听众追到我的微博私信转发反驳,最近还有听众在读书会散场后拦住我商榷……“误导”,是他们不约而同的评语。

好吧,让我回溯,那是怎样的一次“误导”。

“海上作家话爱情系列沙龙”活动,邀我做首场主讲嘉宾。话爱情,弹眼落睛的题目,可谁有话的资质?我又不是某闺蜜,自诩“谈过一百场恋爱,阅人无数”。主持人却说,一个作家人到中年,有生活积累和长期观察,对这话题总归有些独到见解。回头想想,还真有想法可以分享,我又恰好希望挑战一下出圈而不涉任何专业的话题,便应承下来。

初冬的一个雨夜,新天地广场三联书店现场,坐满了年轻人为主的听众。活动背景板上写着主题“被误导的爱情观——与都市青年探讨单身与择友”,及“活动对象:想提升自己的你,希望爱情天长地久的你,正在寻找另一半的你,缺乏爱情安全感的你,感觉恋爱要谈崩的你,准备分手的你,选择单身的你”。我……真的能让这么多“你”不虚此行吗?

开场白我就坦言,家里的年轻人对我能否讲好这个题目“表示深深的担忧”,因为“从来没听你对这个问题发表过高明的见解”。确实,我没有什么高明的见解,只有一点点中年人的心得,带来和你们探讨。大家笑了,气氛轻松起来。

我讲被娱乐明星和节目误导的爱情观。平时不看电视剧、综艺节目,但读各种文艺评论时事评论,还是知道某些节目如何误导年轻观众;上网搜个资料,首页醒目位置充斥着娱乐八卦——颜值颜值颜值、钱钱钱,如何嫁个富豪……爱情的位置呢?似乎在现实面前,爱情一钿勿值。还有一种误导,是夸大婚姻中的矛盾,渲染恐怖,有部通俗畅销小说竟细述婆婆如何助力丈夫杀妻!我曾劝年轻同事丢弃这种小说,去寻找去享受美好爱情。

我讲交什么样的(男女)朋友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讲柴米油盐VS诗和远方。两个人在一起最重要的是彼此感觉舒服,感情生活对身心健康很重要,好的婚姻会让人慢慢提升……结婚,一定要门当户对吗?当然不排除较低阶的一方被潜移默化而终于上台阶,但绝大多数人还是找差不多阶层的,有共同语言,能相互理解,日子过得自在……不过,更关键的是价值观一致,特别在当今社会,不要在外撕裂完了回家还撕裂,日子怎么过下去?不赞成天天秀恩爱,因为过日子不是表演,按人设一直演下去累不累?柴米油盐的平淡日子与诗和远方可能相融吗?可能啊,如果你找到有趣的灵魂……

讲座在与听众的热烈互动中持续,原来好些朋友是带着疑惑来的,且问得欲罢不能。翻看当天的朋友圈,我记下“拖堂半小时”。使劲回想,当场好像没怎么遭到质疑。重读次日的活动回顾新闻稿,“二十多年前,单身会给人很大的精神压力,而今天的年轻人显然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从容面对自己的婚姻状态,说明社会在进步”。呃,是这句,让人不舒服了。

摘录留言:“社会是进步了,但仅仅体现在经济上女子能独立方面进步了,按照人类繁衍下一代的系统上是退步了。因为男女生育方面25岁左右是最好的,过了30岁就影响了。我认为这样的进步还是不要和尽量不要。凡事不能只顾自己。因为繁衍下一代也是作为人的责任和义务……”跟我当面理论者,也认为我的社会进步说是误导年轻人,应劝他们到年龄就该结婚生子。

唉,我可没说得那么绝对啊,是他们听绝对了。不信,有新闻稿中所谓“金句连连”之一作证:“女生不要断言自己不会结婚,也许有一天你会遇到你的Mr.right”。这是劝人有合适的就结婚吧。记得,我朋友圈还有针对此句的留言:“谁规定过只有年轻时才能恋爱呢?现在碰不到,也许十年二十年后碰到了呢?”所以,她说讲座只对青年开放是不对的。

说到“金句”,有位女性朋友认为我当天回答听众的“此句最金”:“远离身边那些很物质化的闺蜜。”嗯嗯,我同意。虽然,这些都算不上金句,大白话而已。(潘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