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我与徐汇这十年丨在这里养老,与有荣焉

来源:上海徐汇     作者:沈健     编辑:赵菊玲     2022-12-06 16:05 | |

编者按:徐汇区政协与区融媒体中心联合策划“我与徐汇这十年”系列宣传活动,讲述个人与徐汇区一起,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共同成长的十年经历。上海徐汇微信公众号和徐汇报设专栏刊登优秀来稿,让我们在见证徐汇发展成就中增信心、强定力。

2005年8月,因为工作调动,我来到徐汇任职,算起来,我与徐汇已迈入第二个十年的相知相伴。说起我与徐汇的这十年,与养老工作紧密相连、密不可分。这个十年,我与徐汇共成长、同进步,在笃志前行中亲历徐汇养老事业的蓬勃发展。

这个十年,养老生活日新月异、百花齐放。在上海,平均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位老年人,徐汇区老龄人口高龄化趋势尤为明显,2020年末徐汇区高龄老年人口占该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为18.2%,位列全市第一。10年来,徐汇区在9073养老模式基础上不断探索,构建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格局,抓准需求,精准发力,让9073相互融合,协同发展,打造老年人期盼的幸福晚年。首批试点长护险,把沪上老年人养老服务支付水平提升到新的层级;徐汇“邻里汇”首创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新模式,搭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枢纽,打造15分钟敬老服务圈,“一键叫车”“上门送餐”“康复护理”“日常娱乐”等有效解决社区养老服务供给资源分散、服务单一的问题,更好满足区域内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大数据赋能智慧养老,多场景应用,全方位智慧服务,使智慧养老“读懂”老人的真实需求,不断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细细数来,徐汇养老服务举措不胜枚举,徐汇养老已然成为全市养老服务的先行者、排头兵。

这个十年,市一福院在卓越徐汇的沃土孕育下茁壮成长,朝着高品质养老的目标昂首迈进。生在长在徐汇的“市一福院”跨越历史,成立已有58年。2005年起,我们与街道对接,积极发挥作为市属公办养老机构的溢出效应,将专业服务、价值理念延伸至社区、校园。每月定期开展“斑斓的生命”志愿活动,上门为结对孤老进行健康检查,建立健康档案,“孝亲课堂”让孝善文化走进社区和校园,“公益讲堂”为社区居民传授居家护理知识、老年人照护、康复等专业知识,十年来辐射受益人数达3000余人次。2016年“劳模故事与精神”系列活动是我们第一次接触徐汇“邻里汇”,服务对象的与众不同使得我们有了别样的感触,劳模的峥嵘回忆,激励着我们在场的所有工作人员。也十分感谢徐汇“邻里汇”这个平台,为我们的工作带去了新思路、新气象,年轻的工作人员们在活动中深受启迪,并将故事带回了院里,让劳模精神以不同形式薪火相传,也是秉承着这份精神,我院通过“上海品牌”与服务双认证,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养老服务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下一个十年,期待高质量养老服务加快推进卓越徐汇建设。在与徐汇共同成长的这十年里,我也看到了养老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如养老护理员专业提升路径不畅通、养老护理员流动性大、老龄服务数据信息共享阻滞等,使养老事业发展受到了局限。2021年,我有幸当选成为新一届徐汇区政协委员,使命在肩,深感责任重大,为了进一步打造高品质养老服务,建设卓越徐汇,今年年初,我几经思虑,向政协提出了关于建设卓越徐汇,打造高品质养老服务的建议内容,希望以我的绵薄之力,传递社情民意,推动养老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未来,我也将继续担起人民赋予我的责任与使命,认真履职,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老龄工作关系着亿万老年人、家庭福祉和国家发展全局。过去十年,徐汇养老敢闯敢试、踔厉奋发,未来十年,我亦相信卓越徐汇,情系万家灯火,将为更多老年人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金色晚年。让我们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长者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卓越徐汇“品质养老”不懈奋斗,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

(作者:沈健,上海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院长、徐汇区政协委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