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买养生卡能拿利息退本金?七旬阿婆投了70万元被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陈浩     作者:陈浩     编辑:陆佳慧     2022-12-07 13:36 | |

图说:龙骏家园协议书(封面截图)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购买休闲养生卡,能退本金拿利息!”当初说得“花好稻好”的事,没想到6年后竟是一场心酸。市民吴女士近日向“新民帮侬忙”反映,母亲瞒着子女们从2016年起在一家公司购买“社区养老”产品,现如今70万元被“套”,承诺的本金利息不见踪影。


买养生卡 本金可退利息高


吴女士的父母都已70多岁。母亲姓曹,有高血压和心脏病,常年服药;父亲患帕金森症和阿尔茨海默病10年,现已是中晚期,必须24小时有人陪伴服侍。父亲患病后,他的钱基本都由母亲保管打理。

吴女士告诉记者:“那天我去看望父母,发现母亲状态不好。一再追问下,母亲才吞吞吐吐说出了她被‘龙骏家园’业务员忽悠投资,越投越多,现在钱取不出来的事情。”她说,父母退休后因身体不好,就想把手中有限的积蓄利用起来,希望以后尽量少给子女增加负担,“2016年,母亲接触了‘龙骏家园’社区养老模式,参加了他们组织的活动。在业务员的游说下,逐步投资龙骏家园,后来就被深套了。”

从表面看,曹阿婆购买的是养生卡。

记者发现在多份深圳前海龙骏家园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甲方)和曹阿婆(乙方)签署的“龙骏家园休闲养生卡协议”上,都是这样约定的:曹阿婆向“龙骏家园”购买金卡,有效期5年内,可在公司养生基地累计居住840天(标间或大床房)。按单次购卡金额10万元计算,这等同于一晚标间的价格是119元。

图说:购买的其实是养生卡

在协议书的补充条款中,双方又约定:如果约定时限内840天居住权未使用,公司将10万元居住权款项办妥返还。记者注意到,多份“养生卡协议”补充条款中的“约定时限”不同,有的是1年期限,也有的是2年、3年期限,而协议内容中约定的金卡有效期都是5年;另外,1年(365天)显然无法和“840天居住权”对应。“当时业务员向我妈妈的解释是,卡的使用有效期是5年,但你只要满1年、2年或3年的存期,只要没住过房,都是退钱的,相当于就退还本金了。”吴女士说,母亲将此视作一种“存款”,没有使用过一天居住权。

除了本金可退,还有“高额利息”的诱惑。

记者看到,上述多份协议书中还都附加了另一份委托协议,曹阿婆(甲方)委托河南省龙骏家园酒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乙方),将部分房屋使用权交由乙方对外租赁,并向曹阿婆支付租金。委托协议中的期限出现多个版本,有1年100天房屋使用权租金9600元、2年240天20760元、2年200天19800元,也有3年300天30600元的。委托期限与上面的“存款期限”是对应一致的。“租金就是给我们的利息,一般是半年一付。”

图说:补充协议是变相承诺返还本金


图说:委托协议是变相承诺高额利息

老人深套 到期续存又债权转股


吴女士告诉记者,龙骏家园公司打着“分时度假”“候鸟养生”“社区养老”的旗号,对关注旅游、养老的老人来说,很有吸引力,“既能便宜住房,又是一种高息储蓄”。

最初几年的形势很乐观。“1年期到了,业务员就会打电话来,鼓励母亲‘续存’。”据吴女士统计,从2016年起,母亲陆陆续续投进70万元,收到的收益回报有12万元。但慢慢地,龙骏家园公司的做法有点不对了。

业务员为了吸收存款不择手段。今年2月和3月底,曹阿婆分别在外地和被疫情封控在家,业务员要将她的20万元存款“续存”,不惜“代签”了曹阿婆的签名。

图说:公司宣传的分时度假、候鸟养生、社区养老理念让老人动心

吴女士说,后来公司说要上市,忽悠母亲签了30万元的债权转股权协议。记者看到,2份债转股协议书中,甲方是曹阿婆,乙方是深圳前海龙骏家园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此外,一份丙方是深圳松筠健康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涉债权总额是20万元;另一份丙方是深圳松柏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涉债权总额是109000元。“债转股协议要素不清,甚至‘松柏公司’成立日期还是在我们签债转股协议的日子之后。”吴女士说。

11月8日,曹阿婆有一笔投资到期,要求公司向她退还本金,但公司告知:现在没钱!曹阿婆左思右想不对,多次催讨,龙骏家园的态度始终是:现在没钱,啥时有钱不知道。据吴女士统计,母亲70万元投入中,有10万元到期了但没有退还,1.6万元收益回报被拖欠。“其他60万元或在存期中,或被转移到了债转股。”

公司回应 今年才发生资金困难

记者致电龙骏家园公司,一位负责人针对业务员“冒充签名”一事称,业务员没有经过客户授权,是不会帮客户签名的。但吴女士表示,当时父亲要用钱看病,母亲明确向业务员表示这2笔“不续存”。

对方解释,他们是实体公司,在全国有14个度假基地,“不管你是投资,还是养老,在2020年之前我们都是运作正常的,即便是2021年底,也是一直在正常兑付的。”但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因旅游度假和酒店运营受到冲击,才开始不能正常兑付。对方称遭遇“经济滞缓”,有资金困难,“现在的情况是要求现金流去支付,但现金流没有增长。”

对方表示,接到客户投诉后,公司会根据相应的法律法规,处理协调此事。

但截至记者发稿,吴女士反馈,龙骏家园至今没有退钱。在公司现场,吴女士遇到多名和母亲遭遇类似的市民前来讨钱,“都是今年收益没给,到期的本金没退”。她说,现在对方公司提供了几个方案,如让他们买外地的房子,债转股,或转另一家公司重签协议。“我们都认为不靠谱,对方是在刻意拖延。”

目前,吴女士已向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举报此事。本报记者也将继续关注。

新民晚报记者 陈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