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巴黎圣母院被“搬”来上海了?就在黄浦江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沈毓烨     2022-12-07 19:18 | |


巴黎圣母院是人类文明的瑰宝,承载着法国的辉煌历史与浪漫艺术,一场大火中倒塌的尖塔仿佛是在人们心中留下的一道伤疤,如今,巴黎圣母院在上海外滩18号久事艺术空间“修复”。通过增强现实技术,观众将走进一场穿越历史、跨越时空的文明至美邂逅,领略巴黎圣母院850年来的文明荣光和新生之路。由欧莱雅集团独家赞助、上海久事美术馆引进,巴黎圣母院公共修复机构和法国科技公司Histovery联合策划的巴黎圣母院全球首个增强现实感沉浸式展览,开启了亚洲首展,并免费向公众开放。

图说:展览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下同)


科技解读巴黎圣母院


科技是创造未来之美不可或缺的新基建。科技跨越虚拟和现实,突破时空边界,进入展览现场,每一位观众都会拿到一台HistoPad平板电脑,用HistoPad扫描遍布展馆的“时空”之门,便可踏上虚拟与现实互为交融的美之邂逅。展览以2019年圣母院的意外失火拉开序幕,带领观众回溯至850年前的遥远时光,再现大教堂所见证的历史变迁——从昔日圣母院的第一块奠基石被铺下、到拿破仑一世加冕仪式,再到今天的修缮现场……观众将“亲历”巴黎圣母院数个世纪的峥嵘变迁和历史故事。展览技术开发方——法国科技公司Histovery借由精细入微的3D建模技术,全方位还原了大教堂的辉煌荣光,也向世人展现了科技给未来之美带来的无限想象空间。

随着观众走进“数字孪生”的圣母院,他们可以通过视频解说、全景观览、互动游戏等11种交互方式,沉浸式地探索21个重大历史瞬间、建筑工艺细节和兴建修缮场景,沉浸于大教堂震撼世界的文明之美,还能身临其境地步入今天的修缮工地现场,与专家和工匠“面对面”,感受他们的热忱和匠心,探索精湛绝伦的修缮技术,共同唤醒圣母院新生后的景象。为了确保HistoPad能还原圣母院的历史样貌,展览共历经两年的雕琢,邀请了8名艺术史、历史学、神学等领域的专家组成科学委员会,进行了超过30多次探讨论证,并广泛咨询了对大教堂不同历史时期有深入研究的学者。

现场的地板都贴上了与巴黎圣母院内部相似的地砖纹样,行走其中的观众,不免有身临其境之感。

Histovery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布鲁诺·德萨·莫雷拉认为观众被“让历史建筑重获新生”的创新科技深深吸引:“增强现实感展览的成功秘诀在于:能够通过交互体验,给予观众充分的自由,根据自己的方法、自己的节奏、自己的喜好,来定制专属自己的巴黎圣母院探索之旅;同时,科技不仅能够让建筑焕然重生,更可以重现其背后的历史和文化,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在这里都能得到启发。”


美成为交流的基础


塞纳河边的巴黎圣母院得以与黄浦江畔的外滩万国建筑群相遇,“落地”上海文化艺术地标——久事艺术空间。未来馆方也将积极寻求多样化的合作模式,借着全球数字化创新之东风,为市民大众带来更多精彩纷呈的展览和更为新颖别致的观展体验,呈现更为丰富、引人入胜的中西方文化艺术之美。

展览期间,艺术空间内还将举办一系列文化艺术沙龙、主题专场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社交媒体互动活动,希望吸引更多观众,尤其是年轻一代,前来欣赏美的文化、传颂美的新表达。

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法国企业——欧莱雅第一时间斥资2亿欧元,投入了巴黎圣母院的修缮工作,成为巴黎圣母院修缮的主要捐助方之一。

欧莱雅北亚及中国首席企业事务与公众联动官兰珍珍表示:“上海在历史上与巴黎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1998年赵无极的《绘画六十年回顾展》,到近年的‘西岸美术馆-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再到今天的巴黎圣母院AR展,我们期待这些关于美的人文交流活动,能成为上海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美丽新势能’。”(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