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阿凡达2》为什么值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22-12-08 08:23 | |

有一部电影,2009年底全球上映,大获成功,导演宣布影片将拍成一个系列,只须三年时间。2012年,导演说续集将于2014年底上映。2015年,导演又说2017年12月上映是目标,“剧本还在写作中,但技术问题都解决了,舞台、基础设施都准备好了。所以,我们真的已经准备好明年一开始就开拍了。”到了2017年,导演再次向影迷抱歉,2018年也上映不了,因为拍摄和制作周期太长……三年之后又三年,终于,《阿凡达2》将于2022年12月16日上映。

13年的漫长等待值不值?行业的回答,大约要晚一些才能交出。但昨日《阿凡达2》中国内地开启预售,无论是猫眼和淘票票双平台超过200万的“想看”用户,还是诸多票价不菲的16日零点场几近售罄的表现,都似乎已经在回答:值得。


那年冬天,一票难求


《阿凡达》于2009年12月14日北美上映(2010年1月4日中国内地上映),通过3D 虚拟影像摄影和动作捕捉技术创造的梦幻瑰丽潘多拉星球, 几乎重新定义了“纤毫毕现、身临其境”的观影体验,不仅在全世界引发现象级观影热潮,以近30 亿美元的票房称雄全球票房榜至今,更斩获了包括了当年奥斯卡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最佳视觉效果三大奖项在内的众多殊荣。

图说:《阿凡达》剧照

但其实,《阿凡达》留给我们的记忆,远超区区票房数据,或者累累奖项殊荣。还记得那年冬天,瑟瑟寒风中和平影都门口一眼望不到尽头的买票长队吗,攒动的人头可以沿着汉口路、云南中路、福州路、西藏中路绕来福士广场整整一圈。即便如此,因为拥有全上海当时唯一一块IMAX巨幕,《阿凡达》开票后24小时内,全月90%的场次售罄,IMAX厅仅剩约2000张前三排余票。翻阅历史照片,影院还临时印发了“隔天作废”的“购票号”。甚至可以说,当年全国14块IMAX银幕创下的1.68亿人民币的惊
人票房(银幕占比0.23%,票房占比12.2%)彻底激发了我国电影制作和影院视听技术的改革。



十三年后,仍立潮头


如果说,13年前《阿凡达》超凡技术和艺术的结合,让电影的呈现和体验从此进入一个新的时代。那么13年后,全球影迷都在期待68岁的卡梅隆,能再开启一个更新的时代。

从预告片来看,《阿凡达2》的故事承接前作,男主角杰克的扮演者萨姆·沃辛顿等也悉数回归,但影片将呈现不同于前作的全新地貌,从以幽暗为主色调的雨林来到波澜壮阔的海洋,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据称,卡梅隆打造了一套专为水下拍摄准备的动作捕捉系统,还原海底潜泳的真实场景,剧组还特别准备了一个容纳90万加仑海水的巨大水箱,以最大程度模拟洋流。《阿凡达2》的演员都接受过训练且都拿到了潜水证,他们甚至在每次拍摄场景时都能够屏住呼吸几分钟。凯特·温丝莱特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我闭气最长的一次是7分钟14秒,那真是太疯狂了。”卡梅隆也自信表示:“我们不会使用任何的水肺(SCUBA)进行拍摄,所以拍摄到的画面素材都相当漂亮,动作捕捉的点也都非常完美。”

图说:《阿凡达2》剧照

其实,这背后是超过一年半的实验和调试。在水下用动作捕捉系统进行拍戏,难点并不在于水下,而在于空气与水的交界面会形成“移动镜像”,这样的“移动镜像”会映照出所有的标记点,继而产生一大批错误的标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团队不断试验,创新尝试了各种技术,最终才得以清晰捕捉演员在水下最微小的动作和表情。

不过,作为这个星球上最热爱海洋,并且可能最懂得海洋的导演,这还远远不够。不太为年轻影迷所知的是,拍完《泰坦尼克号》之后,从1998年到2005年卡梅隆几乎“消失”了七年,这个“全职探险家”和一群科学家朋友每天工作16小时,不仅带领团队制作出另一个焊接完美、承压能力强悍的球形驾驶舱,更最终独立驾驶它潜入世界最深的海沟——距离地平线近11000米的马里亚纳海沟底部,是历史上第三个完成这一壮举的人。这一次《阿凡达2》的实景拍摄,他就把潘多拉星球搬到了马里亚纳海沟。拍摄期间,剧组打造了一艘价值500万美元的特制深海潜艇潜入海沟,为海底景观设计做实地调查。还有,为了让观众感受到真实的潘多拉星球,卡梅隆还邀请天体物理学家、人类学家以及音乐教授和考古学者参与到影片的制作中,他们进一步通过专业知识来完善片中的虚构要素,比如潘多拉大气密度,创作三声音阶的纳美音乐,考证纳美人历史和社会结构。

图说:《阿凡达2》剧照

甚至,卡梅隆这一次还革了自己的命。在他看来,《阿凡达》放映时的3D热潮已经过时了,《阿凡达2》将成为全球首部裸眼3D电影。依托高帧速率提供明亮的图像,新片将实现不需要3D眼镜就可以观看3D电影的效果,为全球呈现一个亦真亦幻的美妙世界。

当然,《阿凡达2》也可能没办法承载全球影迷和中国市场如此深厚的期待。毕竟,新片制作成本极高,起码要攒下超过20亿元票房,攀上全球影史榜单第三、四位,才能回本;毕竟卡梅隆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表示,如果这一部票房表现不佳,那他很可能会在《阿凡达3》之后结束该系列。但无论是传说中已经布局到第五部的系列作品,还是从《终结者》《异形2》《深渊》《终结者2》《泰坦尼克号》一路走来,近40年来卡梅隆电影对世界电影工业创新的始终引领,都让《阿凡达2》在这个冬天值得期待。(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