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代你扣分”“包你过关”都不靠谱!上海交警专项整治查处52名“黄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赵菊玲     2022-12-08 18:09 | |

“帮你省时省力,包你过关。”市民在办理公安交管业务时,常会遇到一些以欺诈、蒙骗手段获取非法经济利益的“黄牛”。这些人的存在不仅严重扰乱公安机关正常业务办理秩序,也损害了广大市民的利益。

11月16日下午,闵行马桥社区服务中心的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民警发现前来办理“扣分”的两名男子有点可疑,他们所出示机动车行驶证上的条形码像是复印上去的,反面还没有车辆照片,明显是伪造的假证。

交警供图(下同)

经查,赵某和毋某原来是两名“顶分人员”,他们在路边电线杆上看到“买分、卖分”的小广告,想着赚点小钱就通过微信群与群里面的“黄牛”取得了联系。闵行交警支队事故审理大队民警表示,这些“黄牛”做事非常隐蔽和小心,全程都没有与原车辆驾驶人和“顶分人员”碰面,只是通过网上进行联系,在制作了假证后又邮寄给他们前来“扣分”。

11月16日,在嘉定交警支队交通事故审理大队“窗口”外的道路旁,民警发现有两人不停地走动和搭讪来往行人,在查处过程中民警发现两人“买分卖分”相关证据,白某和刘某也承认了自己的违法行为。经进一步调查,民警对白某介绍替代记分累积分值达到3分未达6分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五千元的处罚,对刘某介绍替代记分累积分值达6分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一万元的处罚。

10月28日下午,交警总队和嘉定公安分局民警在驾驶理论考试博园路考点周边道路,当场抓获一名涉嫌提供“满分教育”培训的非法中介人员张某,由嘉定公安分局封浜派出所对其采取行政警告处罚。11月3日上午,交警总队和浦东公安分局民警在驾驶理论考试沪南公路考点周边道路,现场抓获揽客并非法提供驾驶人学习培训的非法中介人员宋某等5名人员,其中,宋某等3人被处以治安罚款,张某等2人被处以行政警告。

经了解,这2起案子中的“黄牛”都向驾驶人承诺,自己有车管所授权的办理资质,只要报了他们的培训课程,就能包过考试。其实都是子虚乌有的事,一旦有人相信,不仅浪费了钱,还白白耗费了时间。

据交警部门介绍,2022年10月下旬以来,上海公安交警在车管所各分所、各区交警支队车驾管“窗口”、交通违法处理“窗口”等公安交管“窗口”区域先后开展了87次专项整治,查处公安交管“窗口”非法中介52人,并依法对相关人员处以行政拘留、行政罚款和行政警告等处罚。这些人中,被查处的办理买分、卖分的非法人员37人,其中29名违法嫌疑人因使用伪造机动车行驶证、扰乱公共秩序等违法行为被处以行政拘留、罚款等行政处罚。

警方发现,通常这些“黄牛”看准了一些驾驶人想要“钻空子”的心理,趁虚而入,还有些人则是利用了市民对办理车驾管业务的不熟悉和获知信息的不对等。市民康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当时办理车辆年检时,曾因为不熟悉办理流程,不知道该去哪里验车、哪里测尾气、哪里拍照和哪里拓印发动机号等问题而萌生过找“黄牛”的想法,但实际前往办理时,他发现工作人员会耐心详细地介绍办理流程,消除各种疑虑。

警方表示,车驾管业务专业性强,特别是对于第一次来办理的群众来说,较为繁琐和陌生,的确会让一些人产生畏难情绪。目前,交警总队车管所已通过对公安交管业务办理流程及业务须知的整理细化,在车管所各分所办理区域内设置“导办台”,安排工作人员提前做好业务流程引导,张贴现场内部线路图及二维码电子办理流程示意图。

随着今年“放管服”便民措施不断的推出,车驾管业务办理模式也随之变化,车管所又将“三个减免”“两个免于提交”“便利二手车交易登记”“车检制度改革”等多项便民利企措施内容制成海报、易拉宝等宣传品放置在各业务大厅内,让车驾管业务办理更加透明化,方便市民及时掌握改革措施,在现场办理时更加高效有方向,提升了办理过程中的群众满意度,让他们不再需要“黄牛”的意识逐渐增强。

同时,公安交警部门将定期开展非法中介整治活动,不仅派驻警力严厉查处全市交管业务办理“窗口”周边的“黄牛”,做到“门前清”,还通过大厅内设置的监控摄像头,配合现场音频巡查,扩大了人力所不能全面覆盖的巡逻范围,做到及时发现“黄牛”踪迹,及时开展打击处理。此外,随着“上海交警”App和“交管12123”App网上办理业务的大力推行,越来越多的市民在网上实名制预约办理公安交管业务,大大压制了现场“黄牛”的利益生存空间。

公安交警部门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细化完善业务管理规范,持续发挥科技作用,利用“制度+科技+人力”三合一的手段加大对日常业务的监管,对发现的问题追根溯源,完善身份认证制度,不让“黄牛”有机可乘。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