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司法助力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宝山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揭牌启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王佳烨     2022-12-08 18:31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郭剑烽 通讯员 胡明冬)昨天下午,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联合宝山区知识产权局、宝山区司法局,举行宝山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推进会暨“宝山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启动仪式。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晓云,宝山区委书记陈杰,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芮文彪等出席此次活动。活动由宝山区委政法委书记陈云彬主持。

宝山法院供图

当天会上,市高院刘晓云院长和区委陈杰书记共同为宝山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揭牌。与会领导共同点亮了“宝山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电子屏幕,标志着“宝山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正式启动。宝山法院在活动中发布了《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2022年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据了解,宝山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是上海市首个由法院、司法局、知识产权局共同启动成立的专业性的知产纠纷调解平台,可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及社会调解组织等调解资源于一体,专门负责调处各类知识产权纠纷。该调解中心由宝山区司法局负责指导知产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宝山法院负责推进诉调对接工作并给予指导,宝山区知识产权局对该调解中心的调解工作进行业务指导。该调解中心的日常办公场所设在宝山法院。在“宝山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成立之前,宝山法院便与宝山区司法局、宝山区知识产权局协作,开始尝试通过司法确认裁定支持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

据悉,根据今年7月1日起施行的市高院《关于调整上海法院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管辖的规定》,宝山法院从今年7月起开始受理知识产权相关案件。今年7-11月,仅5个月,宝山法院便受理知识产权案件377件,审结知识产权案件267件。面对之前从未审理过知识产权案件的难题和快速增长的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宝山法院在机构和人员编制不增加的情况下,凝心聚力、向内挖潜,设立了由3名法官、4名法官助理和1名文员组成的知识产权审判团队,由刑事审判庭、执行裁判庭的审判经验丰富、法学功底扎实的资深法官与商事庭知产团队法官组成跨部门合议庭共同审理知识产权刑事、行政案件。宝山法院知产审判相关人员通过边学边做,攻坚克难,经受住了知产审判的压力考验。

《白皮书》显示,在今年7月-11月宝山法院受理的知产案件中,案由种类较多,但总体上以著作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商标权侵权案件居多。受理的案件中,包含多起涉品牌知名度较高的企业,例如涉及“马可波罗”陶瓷用品的商标侵权、涉及“暴龙眼镜”产品及商标、涉及“金士顿”闪存产品及商标的认定、涉“立邦”“多乐士”品牌的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刑事案、涉侵犯和路雪“梦龙”品牌的行政案件等等。这些案件均得到了依法妥善处理。

五个月来,大量知识产权纠纷案件涌入宝山法院,急需形成集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社会调解于一体的知产纠纷大调解格局。基于此,为推进宝山区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构建宝山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宝山法院联合宝山区知识产权局、宝山区司法局,在宝山区委的大力支持下,成立宝山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

陈杰表示,宝山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的成立,不仅是知识产权纠纷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防控延伸的一次契机,更是宝山区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以优质营商环境护航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一是要坚持高质量引领,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案件审判水平。二是要汇聚多方合力,加快形成知识产权纠纷大调解格局。三是要强化使命担当,善于借力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助推科创宝山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的部署要求,站在加快推进上海打造成为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的战略高度,全面构建具有宝山特色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模式,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宝山经验”,为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全面奋进“北转型”提供强大法治保障。

刘晓云表示,近年来,上海法院认真落实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紧紧围绕知识产权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精心审理了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案件;积极回应优化营商环境、自贸试验区建设、举办进口博览会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需求,深化知识产权审判机制改革。宝山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推进会的召开和“宝山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的成立是宝山对知产纠纷多元化解共治模式创新的一次有益探索,是宝山法院和宝山区各相关单位一同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宝山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要发挥好知产保护、矛盾化解的职能作用,为宝山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知识产权司法服务和保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