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打好政策“组合拳”,上海科创中心海关全力服务生物医药研发产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王佳烨     2022-12-08 18:49 | |

不久前的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期间,2022张江生物医药创新指数发布。指数报告显示:2022年,张江生物医药创新指数总得分为117.33分,较去年提升了5.38分,同比增长4.81%,表现出了强劲的创新发展动力。

这其中,作为服务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专属海关,上海科创中心海关通过打好政策组合拳,全方位服务生物医药研发,助力张江及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

图说:科创海关对生物医药研发用特殊物品实施监管。苏欣 摄

减免税降低企业研发成本投入

生物医药研发投入大,成本高,需要进口大批实验室研发用设备。上海科创中心海关通过专场培训、专人服务、专岗办理,落实引领区有关研发机构适用进口税收政策资格认定工作,积极引导协助生物医药企业取得税收享惠资质。

“十四五”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开始后,上海药明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在上海科创中心海关的指导下顺利通过“2021年度外资研发中心进口设备免税政策资格认定”,并享受进口过程中相关税费的减免,帮助公司降低了研发成本。

据上海科创中心海关介绍,今年以来,包括上海药明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罗氏研发(中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生物医药企业,已享受2000余万元税收优惠,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研发成本。

上海科创中心海关调研规划科副科长吴洪涛介绍,明年将依托“科创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开发线上减免税智能服务模块,进一步方便企业办理减免税相关业务。

知识产权保护为企业护航

生物医药是典型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且研发具有周期长、投入高和风险大等特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特别是专利保护,对生物医药企业保持竞争优势至关重要。

面对生物医药企业日益增加的专利权保护需求,上海科创中心海关以成立全国首个科创企业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中心为契机,通过指导生物医药企业办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协调处理企业提出的保护申请,通过跨关区执法协作,有力打击侵权行为。

上海凯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合成生物学的核心专利技术,从事生物基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但是,公司常年面临专利被侵权的困扰。“我们公司的主营产品大部分销往国外,一些侵权公司恶意使用凯赛的专利技术生产相同的产品出口国外,极大损害了我们在国外的市场。而且为了持续侵权,他们还经常以不断注册壳公司的方式多次‘换马甲’,防不胜防。”上海凯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务和知识产权总监刘馨说。

据统计,海关已在出口渠道拦截涉嫌侵犯上海凯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利权的货物5批次,共计100吨、货值297.6万元,上海科创中心海关在跨境环节有力打击了侵权行为,保障了企业研发专利。

“这是我关成立科创企业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中心以来首次协助企业查获专利权侵权案件,能帮助到企业我们感到十分高兴。我们将持续加强科创企业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政策宣传力度,推动更多科创企业在海关总署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系统备案各类型知识产权,指导帮助科创企业更好的维护自主知识产权。”上海科创中心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孟德刚介绍。

据了解,目前上海科创中心海关科创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已经推动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三生国健药业(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等生物医药相关科创企业在海关总署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系统中新增70项知识产权备案。

快速通关提升企业研发速度

除税务减免、打击侵权,上海科创中心海关还通过提升通关效率来帮助生物医药研发产业发展。科创研发用品特别是进口生物医药研发用品,对运输环境、通关时效等要求很高,如未能及时运抵实验室,可能会影响整个项目研发进度。

为此,上海科创中心海关通过线下线上两个平台支撑,聚合地方政府、兄弟单位力量,为生物医药企业进口研发用品提供“分拨直通张江”“机场口岸优先预约查验”多通道快速通关选择,持续提升通关速度,保障研发项目进度顺利推进。

优先查验预约是上海科创中心海关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程度的突破口。科创机构可在特定时间范围内预留科创专属预约号,预约申请相关查验,实现优先拣货、优先查验、快速通关。

据介绍,今年以来,上海科创中心海关已为我国首个细胞免疫治疗(CAR-T)产品奕凯达(阿基仑赛注射液)所需逆转录病毒载体办理快速通关5批次,保障了相关产品及时用于研发及治疗。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