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音频 | 卡塔尔人到底喜不喜欢足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编辑:沈佳灵     2022-12-08 19:34 | |

  在卡塔尔世界杯受到许多赞美之际,有个疑问萦绕在一些观众心头:卡塔尔人到底喜不喜欢足球?特别是看到东道主比赛中,不少当地人提前退场。卡塔尔人与足球的关系,有没有像当地的气候,那般热火?

  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解构东道主的概念。在卡塔尔,分为本地人和外来务工者。比如,市场搬运的,多为孟加拉人;开出租的,很多巴基斯坦人;小商小贩,更是多元,印度人、斯里兰卡人;还有开餐馆的,印度人、阿富汗人、埃及人等等。当然另有许多在企业工作的外国人,包括不少西方国家来的。所以卡塔尔虽是弹丸之地,但也称得上是一个小联合国,不同民族、风俗习惯的人在同一片天空下,迎来了世界杯。

  因为这个原因,你问他们支持哪支队伍,答案都会不一样。巴基斯坦的出租车司机塞义德说,自己是巴西球迷,这么多年一直都是,希望巴西队能在卡塔尔夺冠。开餐馆的默罕默德支持摩洛哥队,他是埃及人,虽然埃及队没有资格参加本届世界杯,但他希望非洲球队能继续前进,最好也拿个冠军回来。记者一圈问下来,这些在基层服务业工作或者自营的当地人,对卡塔尔队的前景都保持冷静。至于卡塔尔队小组出局,成为世界杯举办至今成绩最糟糕的东道主,没有人感到吃惊,自然也不遗憾。“卡塔尔队还不行,”一边开车,一边塞义德伸出右手晃了晃,好像他早知道现在的结果,只是你们都不愿相信罢了。

  没有人统计世界杯现场有多少球票卖给了卡塔尔当地人。不过,看世界杯对很多人来说,成本远远高出预期了。公寓门卫默罕默德说,不当班的话,他就回家看电视转播。这次卡塔尔的拜因体育台购买了世界杯所有比赛的版权,几乎全天都在滚动播放。即便买台新的电视机,也要比去现场划算多了。

  世界杯小组赛,票价达到了500里亚尔(约1000元人民币);首轮淘汰赛,更是升至800里亚尔(约1600元人民币)。按照这些务工球迷的收入,一个月的工资看两场球就没了。因此,球票的生意还是靠外国球迷来支撑,至于日子过得舒坦的卡塔尔本地人,默罕默德说,他们更愿意晚上开车出来看球,“当地人家庭有的是车,一辆,二辆,甚至五辆……”

  世界杯前两轮小组赛,每天安排4场,分别在下午1时、4时、晚上7时和10时进行。下午3时,多哈的室外依旧日头高照,地上还是热辣辣的。如果你是从地铁站或者停车场出来往球场赶的话,几百米的路,就会走得一身汗。此刻,阿尔萨德区的烤肉店哈伊马刚开始营业,客人们踩着木楼梯上阳光洒下的影子,一个个被服务员请到二楼。一些慕名而来的韩国球迷想点烤羊排,却被告知3时以后才能提供。原来,这个点才是当地人午餐的节奏。

  这天,餐馆一楼是当地人的家庭聚会,被包了场。2时过后,穿着素色衣服的男人们慢慢到齐,相互寒暄,然后在拼起来的长桌落座,家里的长者坐在左手上座,其他按长幼顺序排开。店堂里挂着一台电视机,没有人注意上面在播放什么内容,大家都在聊着自己的话题。对当天有重要活动的当地家庭而言,这一天才开始。这是他们习惯的节奏,而不是世界杯球迷的节奏。

  如果你问卡塔尔人喜欢什么样的看球方式?去当地人住的房子看看就知道了。在多哈,很多家庭有自家的小楼,推开门,是一个宽敞的院子。晚上气温降下来后,拿出睡毯和枕头,准备好阿拉伯水烟、咖啡,还有可口的饭菜,大家聚在院子里,才是观赏世界杯最好的氛围。做东的主人都会叫上家人、朋友,然后由一位烹饪高手煮上一大锅米饭,配以香喷喷的鸡肉。中场休息时,大伙一边讨论比赛,一边夸赞厨师的高超手艺。

  住在郊区的卡塔米说,每周四晚上,他都会参加这样的聚会,大家都喜欢足球,然后又可以一起轻松地交流,“其实世界杯没开幕前,感觉外界对卡塔尔还有疑问。现在,我为我们的国家能举办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足球赛而感到骄傲。”开幕式那天,卡塔米也去了。虽然卡塔尔队输了,但他说这不会影响自己继续观看世界杯的兴致。至于不少当地观众提前离场,卡塔米认为这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在现场看揭幕战的感觉非常美妙。有人走是因为他们都带着孩子,比赛太晚,孩子想睡觉了。”

  对卡塔尔人来说,卡塔尔队早早被淘汰,不影响他们对世界杯的热情。他们是巴西球迷、阿根廷球迷、法国球迷、英格兰球迷……反正,可以支持的“主队”很多,好戏仍在后头。

  卡塔尔球迷对主队广义的理解,跟这个国家通过雄厚资金支持各国联赛有关。许多国际足坛重量级的球会,都与卡塔尔联系紧密。比如很多人都知道,卡塔尔基金一掷千金,让西班牙豪门巴塞罗那打破球衣100多年无胸前广告的“传统”。后来,卡塔尔航空又成为巴塞罗那的球衣赞助商。至于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投资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让这家球会成为豪门新贵,更是大家时常挂在嘴边、未完待续的谈资。关心这些球队的发展,关注梅西、内马尔、姆巴佩的动向,可能比国内球赛来得更加重要。

  近两年,将原巴萨中场、西班牙国脚哈维请到当地阿尔萨德俱乐部执教,卡塔尔也给自己的联赛做了很棒的广告。许多西班牙语国家的球迷因为喜欢巴萨、喜欢哈维,开始了解卡塔尔联赛,观看阿尔萨德俱乐部的比赛转播,发现这里的联赛也有12支队伍参加,竞争激烈,悬念起伏。

  这次世界杯参赛各队选用卡塔尔多家俱乐部的场地训练,记者去过的几处确实硬件都非常出色,草皮的质量、灯光的标准,让人确信联赛离不开经济基础。通过这次世界杯,卡塔尔的足球会得到全世界更多目光的关注。

  唯一有点遗憾的是,记者发现世界杯的几座比赛球场周边,均未建造训练场或者供普通球友踢球的外场。这原本是大赛期间带动足球热潮的一条捷径,也比球迷节那些“过家家”似的足球游戏要过瘾很多。这点工程,卡塔尔肯定不缺预算,更不缺用地,唯一想象得出的理由,可能是卡塔尔人并不需要这样来释放对足球的热爱。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