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2年吸引逾700家影视、电竞类文创企业落户 静安区着力打造“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全球电竞之都”核心区频出成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王佳烨     2022-12-08 19:46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记者今天从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获悉,自2021年发布升级版影视、电竞产业政策,即“两电一新静九条”至今,静安区充分发挥该政策的引领带动作用,整合区域资源和产业优势,积极培育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着力打造“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全球电竞之都”核心区,取得丰硕成果。2年来,静安区共引进影视、电竞类文创企业逾700家,总注册资本超35亿元。引进如剧浪影视、梦将军影业、昂禾影视等30余家重点影视类企业;落地了如浙江卡游、久之润等20余家优质电竞类企业。在2021全球电竞大会上,拳头游戏与静安进行签约,其首个海外全球研发中心落地静安。优秀青年影人产业人才高地也逐步建立。

图说:2020电竞上海大师赛

影视精品佳作频出

据介绍,落户静安的影视企业,生产了一批“现象级”的影视精品佳作。和贤士达影业投资的电视剧《人世间》作为2022年央视开年大戏,已摘得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大奖。梦将军出品的电影《奇迹•笨小孩》自今年春节档上映后累计票房破13亿。冬春影业出品并制作的剧集《八角亭谜雾》在爱奇艺热播。巨奔影业出品的电影《乌海》在香港国际电影节、索非亚国际电影节、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等一系列国内外电影节上获奖。爱奇艺影业出品的电影《扫黑•决战》总票房突破4亿元,成功打破了中国影史五一档犯罪片累计票房纪录,其出品的另一部电影《再见吧,少年》则荣获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的殊荣。

2021年至今,静安区影视企业共有46部电影作品立项,电影立项数位列中心城区之首。

电竞产业逆势发展

电竞产业凭借其较强的线上属性及较大的用户数量,成为疫情期间静安区数字文旅产业的重要力量。2021年,腾竞体育建设完成了远程直转播中心三期,技术升级迭代后具备多项目并行制作能力,覆盖全球所有地区的英雄联盟系列赛事直播制作。拳头游戏的首部动画剧集《英雄联盟:双城之战》自开播以来,全世界播放率排名前列,其由陈奕迅演唱的中文主题曲《孤勇者》成为当下热门红曲。

静安区连续举办了全国游戏创新大赛颁奖盛典,落地了腾讯TGA巡回赛、CODM使命召唤手游全国职业联赛、北京冬奥会表演项目“2022英特尔世界公开赛”等重大赛事,产业品牌和城区形象进一步提升。

今年,静安区完成了首轮新版产业政策的申报、受理和评审工作,有46家企业、81个项目积极申报,经过评审,对近40个重点项目给予支持。支持的类型覆盖了载体平台建设、企业融资贷款、研发制作、摄制发行、精品佳作奖励、支持技术能级提升、赛事活动举办以及IP衍生品开发等各个方面。产业资金支持总金额近2000万元。

关注“静安出品”“精品”

静安区的影视、电竞产业具有先发优势和夯实基石,下一步的发展将聚焦以下三个方面。

聚焦“人才”,关注“新人新作新赛道”。吸引更多优秀影视、电竞人才扎根上海、集聚静安,吸引更多优质的、高成长型企业选择静安、发展壮大。继续关注“新项目”,关注“静安出品”“静安精品”,关注“影视+”“电竞+”“文化+”等新赛道,关注数字文化IP的发展。

聚焦“载体”,不断做强“影视电竞创制中心”。将持续推动宏慧视界BOX、珠江创意园、秀709、静安新业坊等以影视、电竞产业为主导的文创产业园区,进一步提质增效。2023年,静安区将以永和商务中心为基地,着力打造静安“全球影视电竞创制中心”,为文化企业提供展陈空间、工作空间、交流空间。

聚焦“平台”,不断打造优质产业服务品牌。将持续加大“静九条”产业政策的宣传力度和支持力度,与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合作,共同搭建全国电竞产业研究院等专业机构平台,通过“光影π”文旅企业沙龙、“IP创智汇”、静安“大师系列”主题活动、静安区版权服务论坛等各类活动平台,形成政企之间的良好互动,不断夯实互信基础,共同努力创作出更多“静安出品”的精品佳作,一如既往地为上海打造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全球电竞之都做出“静安典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