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毕马威:2023年将开启公募基金“新黄金十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硕     作者:杨硕     编辑:罗水元     2022-12-09 18:32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硕)自“资管新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公募基金作为资管行业中坚力量,管理规模快速增长,规范水平稳步提升,整体实力持续增强,财富效应逐步显现。今年4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加快构建基金行业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行动纲领”。为探寻基金行业新增长路径、差异化变革,毕马威日前发布《2023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趋势及战略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十年回顾、竞争格局、核心能力塑造等方面,对基金行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洞察与研究。

报告指出,当前公募基金领跑大资管行业。首先,近年来公募基金增速显著,是大资管行业主要赛道。自2018年至2021年末,公募基金规模复合增长率达25.2%,超越私募基金、银行理财以及保险资管行业。其次,相比大资管行业中的其他板块,公募基金的核心优势是投研能力,尤其是标准化证券投资,引领整个资管行业发展。

针对公募基金行业格局,报告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分析:

一是在基金公司方面,颈部公司份额提升,集中度仍有上涨空间。报告显示行业第10-20 名的基金公司份额占比逐年提升,尤其近五年由2017年的19%提升至2022年上半年的24%。并且,报告认为马太效应或为未来趋势,行业资源或持续向头部集中,持续创新、差异化竞争战略和构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二是在基金产品方面,货币基金增速放缓,集中度下降;主动权益基金规模爆发,规模向头部进一步集中;被动指数基金竞争趋于白热化,头部公司具备较高品牌壁垒。

三是在公司盈利性方面,随着公募基金行业规模的快速扩张,行业平均盈利水平有所提升。头部机构在行情震荡时期仍然保持较强业绩韧性,而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力求弯道超车,通过发 力特色业务、打造拳头产品、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或重视投顾业务,在2022年上半年展现出了 “强韧的生命力”。

针对基金行业竞合新格局,毕马威中国财富及资产管理战略咨询合伙人杜剑敏指出,资管新规后,资管行业从数量型规模增长向质量型结构优化转型发展。公募基金立足自身特色和优势,实现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对内来自银行理财等机构、对外来自外资资管巨头的挑战,如何构建有效的竞合新格局,成为基金行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一是基金与银行:全面合作,打造财富生态。

首先,在代销业务合作方面,商业银行仍为基金公司最主要的销售渠道之一,基金公司借助商业银行在客户基础、渠道销售等方面的优势,共享优质渠道资源,拓展基金产品销售;

其次,在托管业务合作方面,具有基金托管资格的商业银行为公募基金提供安全保管基金资产、办理基金资金清算和会计核算、监督基金投资运作等服务;

此外,商业银行与基金管理公司不断深化合作,银基合作已从传统的代销、托管等基础合作模式,逐步拓展至涵盖委外投资、大类资产配置和投顾咨询业务等多业务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二是基金与理财子:破立并举,深化投资合作。

首先,理财子公司加速入局,公募行业竞争加剧。随着2019年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设立, 公募基金与银行理财短兵相接,形成直接竞争格局;

其次,基金公司与理财子公司能力各有所长,探索投资方面深度合作。在委外投资方面, 部分理财子公司与基金公司合作,发行中高风险产品,完善产品体系。在资产配置方面,理财子公司自上而下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基金公司受托专注细分领域投资,可探索共同构建优质的风险收益结构;

此外,《意见》支持银行理财子公司申请公募基金牌照,进一步拓展了理财子业务的可能性,中长期将可能延伸至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管理、ETF、养老目标基金等业务,对银行理财子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三是中资与外资:同台竞技,激发行业活力。

首先,伴随着资本市场深化开放,中国基金行业引入外资领先实践,进一步增强了公募基金国际化业务水平和全球化资产配置的能力。同时中外资基金公司合作持续深化,外资机构持续为国内基金公司金融工具、策略的丰富和完善提供经验借鉴;

其次,外资资管加速申请设立外资独资公募基金公司,以全球资产配置经验、专业稳健的投研能力、高度合规的风控文化以及科技赋能的高效运营能力等核心优势参与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竞争;

此外,报告指出外资机构可关注强化销售渠道合作、构建差异化拳头产品、兼顾集团管控和监管要求以及优化考核完善团队的四大关键任务,发挥自身外资优势,构建差异化竞争力, 快速融入本土市场。

报告指出,2023年将开启公募基金“新黄金十年”,行业未来蕴含较大发展机遇:在助力实现社会共同富裕方面,发挥“投资价值发现者”的专业能力;在提升投资者获得感方面, 牢记“投资者利益至上”的初心使命,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在赋能养老体系建设方面,提升养老投资的产品创新、专业服务能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