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哈亚·金鸿一瞥|世界杯四强,首支非洲队伍摩洛哥来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吴旭颖     2022-12-11 06:54 | |

葡萄牙对摩洛哥,是一场矛盾之战。此前4场比赛,葡萄牙队打入12球,是本届世界杯进球最多的球队;而摩洛哥仅丢1球,是失球最少的球队。到底是葡萄牙的矛更犀利,还是摩洛哥的盾更稳固,昨晚必须拼出个结果。遗憾的是,最终葡萄牙队,他们0比1不敌对手遭到淘汰,而摩洛哥成为首支杀入世界杯4强的非洲球队。

图说:摩洛哥1:0战胜葡萄牙晋级四强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改写历史与葡萄牙有缘


摩洛哥足球创造历史的进程中,与葡萄牙挺有缘。1986年世界杯,摩、葡两队同分一组,结果小组赛中摩洛哥3比1击败更衣室军心不稳的葡萄牙,最终拿到小组第一,首次闯入世界杯16强。而葡萄牙落到小组末名,提前被淘汰。两队在上届俄罗斯世界杯也同分一组,那次交锋葡萄牙1比0小胜,摩洛哥未能出线。

如今的摩洛哥已成为2010年后首支闯入世界杯8强的非洲队伍,面对葡萄牙,他们想把历史再往前推进一步。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比赛开始后,面对燃起斗志的摩洛哥队,葡萄牙人踢得远不如上轮淘汰瑞士时那样流畅,尽管首发阵容只更换一名队员。特别是门将科斯塔在半场结束前出击失误,被对方恩内斯里在门前先抢到位,一记头槌敲开葡萄牙大门。这是他在本届世界杯的第二球,算上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一粒进球,他成为摩洛哥队史在世界杯上进球最多的球员。

比分落后,葡萄牙马上作出调整。下半场开场不久,C罗被替换上场。这是“罗总裁”球员生涯第22次世界杯出场,淘汰赛第8次。摩洛哥一边则更追求务实,将进球功臣恩内斯里换下,变阵5后卫,准备守住领先优势。此后的比赛,葡萄牙每一次进攻未果,都伴随着阿玛图图球场看台上摩洛哥球迷疯狂的庆祝。时间在一分分流逝,尽管C罗非常努力,他的单刀仍被对方及时化解。而B费和菲利克斯多次起脚,却总未能打正球门范围。

终场前不久,摩洛哥替补上场的谢迪拉因为踢倒菲利克斯领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场,葡萄牙队多一人优势,但机会却来到摩洛哥一边。好在犯过错误的葡萄牙门将科斯塔挡住了对方阿布哈利勒的单刀挑射。终场哨响,凭借全场唯一一粒进球,摩洛哥人创造了历史,首次杀入世界杯4强。

图说:摩洛哥队赛后抛起主教练雷格拉吉


防守强是这支摩洛哥标签


在国际足球的版图上,北非的摩洛哥为非洲足球又往前掘进一大块。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米拉大叔率领喀麦隆淘汰哥伦比亚杀入8强,非洲球队受到更多尊重。之后,塞内加尔和加纳先后做到这点,人们对非洲队伍的整体实力有了更多了解。32年后,摩洛哥卷土重来,他们先后淘汰直布罗陀海峡对岸的两位邻居西班牙和葡萄牙,把自己也把非洲球队的名字第一次写入世界杯4强。面对两个进攻力强大的对手,他们的防守就像当年摩尔人坚守的格拉纳达石头城一样,异常稳固,一点点消耗着对方的信心。葡萄牙和西班牙一定都不愿回想与摩洛哥人的这两场世界杯战役,C罗和恩里克无奈与世界杯提前挥别。

图说:C罗黯然告别本届世界杯

和本届大赛其他几支非洲球队相比,摩洛哥的防守更上一个档次。不管是中卫还是边卫,摩洛哥队员的正面防守能力均非常强,在主教练雷格拉吉的调教下,他们收缩阵型很快,能迅速对对方持球进攻队员形成包夹。体能也是这支摩洛哥队的优势,像边卫阿什拉夫·哈基米场场首发踢满全场,到目前为止依然是跑不死的惊人状态。

防守赢冠军。这是足坛发展到今天的一条铁律。摩洛哥人结合自己的特点,充分诠释了它。雷格拉吉赛后表示,踢防守是根据比赛的具体情况决定的,“葡萄牙技术很出色,看看他们的替补席,他们换上C罗、莱奥,面对他们的猛攻你只能防守。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人批评我们,我们带着自己的风格和价值观在踢球。”

但无论如何,成功的是雷格拉吉这支摩洛哥队,“今天,非洲站在了舞台中央的聚光灯下!”(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多哈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