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哈亚·金鸿一瞥丨这颗“牛油果头”照亮摩洛哥和非洲足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22-12-12 07:13 | |

摩洛哥淘汰葡萄牙首度晋级世界杯半决赛,球场边的庆祝人潮中,一颗光头特别引人瞩目——被摩洛哥队员抛向空中的雷格拉吉,点亮了这个北非小国的足球之梦。

图说:雷格拉吉被队员抛向空中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不看护照


雷格拉吉,47岁,摩洛哥土帅。他是本届世界杯32强中上任最晚的主教练。至今,他在摩洛哥帅位上待了不足100天。被他取代的是塞尔维亚名帅哈利霍季奇。老帅与摩洛哥足协以及几名主力队员关系处得不好,眼看世界杯迫在眉睫,摩洛哥足协只能快刀斩乱麻,送走哈帅,把这副重担交到名不见经传的雷格拉吉肩上。

能接手国家队帅印,雷格拉吉凭借的是之前在摩洛哥维达德俱乐部率队赢得非洲冠军联赛冠军。但除此之外,在国际足坛,没有几个人知道他的名字。和曾带领科特迪瓦、日本、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分别闯进世界杯决赛圈的哈利霍季奇相比,雷格拉吉几乎是无名之辈。他在国家队唯一的执教经验,就是2011年退役后被招入摩洛哥队担任助教。

图说:雷格拉吉在场边

上一位执教摩洛哥队的本土教练,是1994年世界杯时的布林达,时隔近30年,雷格拉吉才是第二位。但作为一名土帅,雷格拉吉很清楚自己身上的优势。接替哈利霍季奇后的第一件事,他就召回此前宣布退队的前锋齐耶赫。后者因为与哈帅关系不佳,选择离开效力6年之久的国家队。在公开场合谈到齐耶赫,雷格拉吉给予高度评价,称球迷都希望在世界杯看到他上场,身披摩洛哥球衣为国出战,他把齐耶赫在国家队的地位与巴西的内马尔、法国的姆巴佩相提并论,“他不是普通球员,他是我们最出色的球员。”

如此强大的感情攻势,雷格拉吉很快就把齐耶赫请回国家队,另一名与哈帅闹僵的大将马兹拉维也在两年后重披红色战袍。出征卡塔尔前,雷格拉吉为摩洛哥队凑齐了最强阵容。尽管齐耶赫拿着荷兰护照,常年在荷甲、英超俱乐部效力,而且这支摩洛哥队中和他情况相似的球员占一半以上,但雷格拉吉总是一句话:“他们都证明自己是摩洛哥人。”他拿自己的案例跟媒体解释,无需质疑国家队队员的荣誉感,“我在法国取得教练员资格证书,但是祖国给了我执教的机会。我在摩洛哥积累了经验,信心。不管我们来自哪里,荷兰、比利时、法国、西班牙,我们都愿为摩洛哥付出全部。”

图说:齐耶赫与阿什拉夫


受益家人


虽然也进过摩洛哥国家队,雷格拉吉的球员生涯并不算辉煌,他辗转法国、西班牙等多家俱乐部,一度于低级别联赛徘徊,曾经4个多月无球可踢,最后两年更是在半职业球会厮混,退役后走上教练这条路。如果法国队中锋吉鲁记性好的话,会对雷格拉吉有点印象,当年在法国低级别的球会格勒诺布尔,职业生涯刚起步的吉鲁与摩洛哥主帅做过队友。

也许是平凡的球员生涯,让雷格拉吉身上并无高人一等的感觉。摩洛哥球员发现,与这名新帅非常好相处,在更衣室,大家更像是朋友。本届世界杯,球迷也发现摩洛哥队员与雷格拉吉交流时,特别爱摸他的光头。有什么情绪需要向主帅表达,特别是高兴的事,所有人都会把手放到雷格拉吉的光头上。为此,媒体给他起了个“牛油果头”的绰号。对此,雷格拉吉欣然接受:“他们喜欢摸我的头,因为这能给大家带来好运。”

图说:摩洛哥队斗志昂扬期待再创佳绩

雷格拉吉常和队员说的一句心里话是:我们该为自己骄傲。他告诉弟子,自己当球员时没有机会参加世界杯,现在,老天给了他另一个机会,以摩洛哥队主帅的身份,“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开心的人。”这种简单有力的鼓舞方式,令摩洛哥全队斗志昂扬,期待为摩洛哥足球创造自1986年以来的最好成绩。

来到卡塔尔后,雷格拉吉又作出一项决定,允许队员家属探营。他觉得,能从家人身上感受到更多的力量,是摩洛哥队员继续超水平发挥的原因。甚至,他自己也从家人身上获得非常大的激励。雷格拉吉定居在法国巴黎的妈妈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天天守在电视机前,因为这是儿子首次参与的世界杯。雷格拉吉因此告诉全体队员,我们要为国家和人民而战,“摩洛哥足球有能力创造历史。我们要为摩洛哥人带来快乐。是摩洛哥人民让我们在球场上团结在一起。”

图说:摩洛哥球迷非常热情


大胆遐想


世界杯有具体纪录以来,雷格拉吉是1966年后效率最高的主帅。他仅带队踢了8场比赛,就把摩洛哥带进世界杯半决赛。这是球队自1986年世界杯闯入16强后的历史最佳成绩。摩洛哥队也成为首支进入世界杯四强行列的非洲球队。

格雷拉吉率队一路淘汰的多是欧洲强队,像小组中的比利时,两轮淘汰赛的西班牙和葡萄牙。当恩内斯里高高跃起,头槌敲开对手大门,摩洛哥最终击败葡萄牙闯入四强时,场边雷格拉吉忍不住流下热泪,“我想控制住的,因为作为主帅要让队员看到我坚强的一面。但能进入世界杯半决赛,这意味着太多太多,我的情绪失控了。如果赛前我说球队能成为四强,肯定没有人会相信。”

在一次次改写历史的过程中,摩洛哥队也在经历蜕变,从一支无人关注的边缘队伍,站到世界杯的聚光灯下。摩洛哥门将布努说,虽然像做梦一样,但就像主帅雷格拉吉告诉自己的,“摩洛哥队来这里,就是为了改变这种感觉——摆脱自卑,我们这代球员是可以为摩洛哥足球创造奇迹的。”

图说:雷格拉吉是1966年后效率最高的主帅

当然,奇迹不是嘴上说说。摩洛哥队靠的是球场上坚定的战术执行。说到淘汰西班牙的这场1/8决赛,雷格拉吉透露,自己制订的就是放弃控球、切断对手传球的战术。“我们的控球肯定不如对手,那就把球权交给他们,我们要做的是更有效的反击。”整场比赛,西班牙队传球超过1000脚,但为什么攻入摩洛哥禁区的次数很少?因为全场摩洛哥球员对西班牙的防守压迫达到573次,造成后者66次丢失球权。同时,他们利用断球的机会快速组织反击。雷格拉吉总结:“其实我们有好几次机会,可惜未能把握住。”

如今,雷格拉吉感觉到,不仅全非洲,全世界都站在了摩洛哥队身后。离开捧起大力神杯只剩2场胜仗,他和队员们开始大胆遐想:“为什么不能是一支非洲球队赢得世界杯冠军?”(新民晚报特派记者金雷 多哈今日电)



记者手记丨阿拉伯地区也有好教练

驱使雷格拉吉带领摩洛哥队不断创造历史的,还有一股动力。他要证明给世界足坛看,阿拉伯国家和地区也出产好教练。

图说:摩洛哥VS葡萄牙

雷格拉吉转型做教练已有十年。这十年里,他离开自己熟悉的法国足坛,去世界各地闯荡,但最终机会还是出现在摩洛哥。在国家队助理教练的岗位上待了一段时间后,他开始独立执教,担任当地拉巴特俱乐部的主教练。后来,他去海外发展,卡塔尔就是其中一站,他出任杜海勒队主帅,赢得过卡塔尔联赛冠军。

去年开始,雷格拉吉执起摩洛哥卡萨布兰卡的维达德队教鞭,这一次,他更是率队捧起非洲冠军联赛冠军。这为他带来执教摩洛哥国家队、征战世界杯的机会。他也因为外形与西班牙名帅瓜迪奥拉有些相似,得到“摩洛哥瓜迪奥拉”的外号。

但雷格拉吉更希望在足坛留下属于阿拉伯足球教练的印记。曾有记者问他,为什么高水平的球队都不见阿拉伯地区来的教练,他回答:你该去问这些欧洲大俱乐部。也许这是一个文化问题,也许这是一种态度。

而要改变阿拉伯足球教练被低估的现状,雷格拉吉清楚,只有靠自己。这也是为什么,整个阿拉伯地区的球迷如今都支持摩洛哥队。历史上首次于阿拉伯地区主办的世界杯,许多观众更希望看到雷格拉吉这样一个英雄式的人物诞生。如果摩洛哥队闯进决赛甚至夺冠,那不仅仅是足球的胜利,更是文化上的一种突围。(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