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民生十景丨周末动起来,全家一起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沈毓烨     2022-12-13 12:04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上周六上午10时,张先生带着10岁的儿子从龙阳路地铁站出来,走了几分钟路,就到了洛克公园SSR大型体育综合体。

把儿子交给篮球训练营的教练,他自己则在一网之隔的场地里打篮球,休息间隙,还能隔网看一会儿儿子的训练,偶尔还可以指点几句。就这样,一大一小都没闲着,两个小时不知不觉就过去了,父子俩都很开心。“这个多功能运动场馆真好,不但儿子有地方培训,我也有地方和球友们一起打打球,一家老小的运动休闲需求都可以满足,太方便了。”

图说:洛克公园SSR大型体育综合体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用了将近十年 等到一个机会


体育综合体是什么概念?SSR又是什么意思?

洛克公园创始人、洛合体育董事长戴富祺告诉记者,2020年,洛合体育将旗下篮球、足球、健身、室内水上运动、高尔夫等十余种自营业态,通过赛事活动及科技赋能形成体育产业闭环生态链,打造多元化经营的SSR体育综合体。浦东这家洛克公园SSR以篮球为核心,包含保龄球、射箭、桌球、VR等多种体育项目,还有教育培训机构、休闲餐厅、咖啡厅、体育用品超市等服务配套。“‘SSR’的灵感来源,是时下深受年轻人喜爱的集换式卡牌游戏:描述卡牌稀有程度的一个短语,英文全称为‘superior super rare’,直译过来就是‘超级特稀有’。”

SSR所在地之前是一个家具交易市场,室内空间十分宽敞。给你12000平方米的空间,你能想到做什么?当这个问题摆在戴富祺面前时,他的答案是做一个顶级运动综合体,能够满足一家人的运动需求,还能一站式吃喝玩乐。“我用了将近10年的时间等到了这个机会。”他说,自己这个想法由来已久,“在洛克公园的用户中,30岁以上的人群周末来打球的频次要少很多,主要原因是要陪伴家人。发现这一市场需求,很早就想做一站式、面向家庭用户的体育服务综合体。”

记者在现场看到,篮球公园的中心位置是一个标准篮球场,四周有活动座椅,可以举行容纳2000人的篮球赛事。在标准篮球场四周,环绕着18块篮球半场,四周和屋顶窗户有阳光透进来,明亮但不刺眼,打球感觉非常棒。公园一角,几块独立的小场地专门出租,已有东方启明星、青于蓝等专业篮球培训机构入驻。公园旁边,是PARTY KING运动街区和同学都荟,前者含保龄球、台球等十余种体育和娱乐项目,周末晚上人气超高,后者是少年儿童学习成长中心,集文化教育、艺术培训、休闲配套等于一体。

如今,年轻一代的父母都有自己的运动爱好,但很多时候为了兼顾家庭生活,或者要带孩子参加各种培训,只能忍痛割舍。有了洛克公园SSR这样的场所,一家人的培训、运动乃至休闲需求,都可以一站式解决了。“家长带孩子来上课,爸爸完全可以去打打球,我们这里有篮球、桌球、壁球和保龄球,妈妈也不会无事可做,旁边有运动酒吧可以看电视,将来还会开出美容美发美甲店。”SSR店长刘庆莹介绍。


融合多种业态 增加体育场地


上海寸土寸金,城市飞速发展中,体育场地也在见缝插针“做加法”。类似洛克公园SSR这样的大型运动综合体(也称都市运动中心)未来会越来越多,“十四五”期间将实现全市各区都市运动中心全覆盖。

近几年,融合多种业态的体育服务综合体应运而生,这也是新时代上海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的需要。充分利用产业园区、各类商业设施、厂房、仓库、公园绿地等城市空间和场地设施资源,新建改建一批功能特色鲜明、事业产业联动、综合效益显著的大型体育综合体,是上海近年来增加体育场地面积的突破口。如今,大型运动综合体作为公共体育服务的重要补充,为市民打造了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体育消费体验新场景,正成为体育消费的全新载体。

开业至今,洛克公园SSR举办过多项市级和全国性比赛,如JUMP10世界街球大奖赛年终总决赛、MAGIC3上海市青少年三对三超级篮球赛分区赛、GCJJF巴西柔术公开赛……像这样集大型赛事、各类运动设施、体育培训、娱乐、餐饮、休闲、购物为一体的大型运动综合体,在沪上乃至国内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戴富祺透露,洛合体育和三林镇政府合作推出的杨思新东里都市运动中心明年年初就将开业,里面有篮球、羽毛球、水世界(室内潜水、冲浪)、运动酒吧、攀岩、普拉提、亲子运动小镇等项目,将是另一个地标式的大型运动综合体。“我们希望给大家带来新的模式,为年轻人及家庭提供新型、健康的生活方式。”

>>>上海体育惠民数据:

1,目前上海市持续推进的重大体育设施在建项目有3个,包括徐家汇体育公园、上海自行车馆和上海久事国际马术中心。“十四五”期间,还将结合五个新城建设,每个新城至少拥有1个市级体育设施,规划新建至少1个都市运动中心或体育公园。

2,今年年初,市体育局牵头的四项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新建改建80条市民健身步道、新建改建500个市民益智健身苑点、新建改建60片市民多功能运动场、新建改建80个市民健身驿站”启动。截至10月底,已高质量全面按时完成“新建改建市民健身步道92条、市民益智健身苑点612处、市民多功能运动场77片、市民健身驿站92个”,超额完成全年建设任务。

3,未来,上海的“15分钟社区体育生活圈”将更加便捷——社区居民步行5分钟可以抵达市民益智健身苑点、市民健身步道等小区健身设施,步行10分钟可以抵达市民多功能运动场、市民健身驿站、长者运动健康之家、社区足球场等专项化健身设施,步行15分钟可以抵达社区市民健身中心、都市运动中心、体育公园以及市、区级公共体育场馆等综合性健身设施,营造“处处可健身”的城市环境。

4,健身设施方面,上海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021年达到2.44平方米,比2020年人均2.35平方米增加0.09平方米,体育健身设施基本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

(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