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民生十景 | 让市民吃饱吃好每天的早餐,是这座城市的幸福度和仪式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郜阳     2022-12-15 10:08 | |

图说:BK24光明便利屋开业后,附近白领早餐又多了一种选择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

  快步走在早晨8点的愚园路上,陈蕾熟门熟路地推开BK24光明便利屋的玻璃门,径直走到收银台:“你好,我要一份蒸包套餐。”扫码付款6.8元后,店员从旁边的透明蒸箱里拿出一只热腾腾的肉包和一枚水煮蛋,再加上一盒光明纯牛奶,一起递给了她。2022年,上海新增了100个早餐工程示范点,这家BK24就是其中之一。

  在上海,早餐的打开方式和消费场景有多丰富?既有方便快捷的“便利店+早餐”,也有充满烟火气的“老字号+早餐”“菜市场+早餐”,还有数字赋能的“新零售+早餐”等等。从完善早餐零售网点扫除供应“盲点”,到提升服务便利度、产品丰富度以及数字化赋能,上海早餐工程不断升级,满足市民多层次、个性化的需求,让上海温度扑面而来。

  共享早餐进一家吃百家

  12月的上海已经开启“速冻”模式,但一大清早,愚园路上的BK24光明便利屋却“火力全开”:透明蒸箱里,香菇菜包、鲜肉包、奶黄包、青稞烧麦等,隔着玻璃也能感受到热乎劲儿;旁边的汤锅里,关东煮和茶叶蛋飘散出香气……一份份冒着热气的早餐,让人暖胃又暖心。

  陈蕾是这家店的老顾客,一周会来三四次。“我就在旁边的商务楼里上班,因为上班比较早,所以早餐基本都在外解决。”她告诉记者,愚园路上有不少咖啡馆、网红店,但要说早餐的性价比,还是首选BK24。她说,“三件套的早餐只要6.8元,肉、蛋、奶都全了。有时候想换换口味,就会买饭团、玉米或者三明治,选择挺多的。”

  这家便利店在今年1月中旬重装新开,改造之初就把早餐场景考虑在内,并于10月入选“早餐工程示范点”。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满足上班族对早餐的快捷需求,收银台的两侧被布置成了早餐区。左边是透明蒸箱和共享早餐,沈大成的条头糕、a1的网红吐司、罐装的八宝粥都能买到;右边则是咖啡机、豆浆机、汤锅和保温柜,无论是关东煮还是咖啡,都是年轻人喜欢的冬季标配。门口则增加了休闲就坐区,让市民能够坐下来用餐休息。

  上海良友金伴便利连锁有限公司商品总监姜宇翔说:“借助市商务委搭建的共享早餐平台和集团内部的中央厨房优势,我们不断引进新品种,这家店的早餐品种就从过去的约200个增加到现在的约300个,实现了‘进一家,吃百家’。新增的现制现售商品不仅有上海传统小吃,也有各地特色小吃,让消费者在快节奏的工作中品到家乡的味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市商务委已经搭建起共享早餐联盟,共有52家企业入盟,可共享早餐单品达3000余种,遍布全家、罗森、BK24等近万家门店,共享早餐门店(点)覆盖率达到85%。

  老字号创出早餐“新天地”

  这一轮早餐工程的提质升级,还体现在老字号的焕新入局,以全新面貌融入城市综合服务体系之中。

  今年7月,在康定路的梧桐树下,“福新1912”烘焙坊悄然开业。它是福新面粉创立110年以来,首个现场烘焙制作加工店铺,也是良友集团“城市厨房”终端服务的一次全新展示。

图说:“福新1912”烘焙坊是福新面粉创立110年以来,首个现场烘焙制作加工店铺

  凌晨三点,“福新1912”的操作间里就亮起了灯光,主厨艾伦和几位面包师已经就位。第一件事就是打面团,把面粉、酵母、盐和水按照不同比例混合在一起,搅打成形后等待面团醒发。晨光初现之际,第一炉的可颂出炉,店里弥漫起黄油香气。等到面包冷却一些,就能摆入垫好油纸的展示柜,等待第一波客人的到来。

  “每天早晨7点半到9点,我们会提供早餐套餐,只要19.8元,就能买到美式咖啡配可颂,也能自由组合热巧克力、维也纳奶油提子等多款商品。” 店长王震宇告诉记者,遵循健康、天然的准则,店里的面包多用奇亚子、藜麦、亚麻籽等食材作拼配,招牌坚果青稞法棍还运用了青海黑青稞,传递美味的同时也助力高原农业振兴。

  “一大早通常是白领进来买早餐套餐,出了店门就拐进地铁去上班。八九点则是周边居民陆续过来,因为我们做的法式烘焙,还吸引了不少在沪工作学习的外国友人,有的老顾客一买就是四五个法棍。”

  同样是上海老字号,乔家栅、第二食品等品牌则以网点拓店、营养早餐、共享套餐等形式提供特色早餐,深化“老字号+早餐服务”方式,完善社区早餐供给配置。在乔家栅里喝一杯“乔咖啡”配上中式糕点,中西融合的早餐颇有海派特色。而在第二食品开发的现制早餐品牌“二食肆”点心铺里,煎饼果子、手工包子香气四溢,吸引了不少社区居民排队购买。

  每一个早晨,把早餐吃饱吃好是这座城市的幸福度和仪式感。上海市商务委透露,早餐工程正锁定优化布局、数字化赋能,在加强早餐地图网点信息治理的同时,还将继续填补盲点、创建示范点,全力提升早餐工程网点布局均衡度、早餐服务便利度和示范创建引领度。

  【数给你看】

  2022年是新一轮“早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目前已超额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据市商务委统计,今年,上海新增早餐网点965个,三年累计新增3542个、完成率203%;新增网订柜(店)取点位605个,三年累计新增2184个、完成率218%;创建早餐示范点100个,三年累计326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09%。

  下一步,上海将持续推进数字化赋能早餐工程,引导企业加快铺设智能早餐柜2000余台,加强早餐地图网点信息治理,完成与美团平台数据对接,年内将导入第一批数据。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