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音频 |虽然受伤的“亚特拉斯雄狮”敌不过“高卢雄鸡”,但摩洛哥足球,你已足够绚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编辑:倪彦弘     2022-12-15 11:01 | |

  从整体的实力对比来看,摩洛哥队当然比不上法国队。不过,此前表现出顽强意志的他们在这场比赛中完败,其实也有客观原因:伤病。一头受伤的“亚特拉斯雄狮”,杀伤力大大减弱,才让法国队屡屡打出高效反击。

  与经验老到的法国队相比,这场半决赛摩洛哥队首先输在了经验上。比赛开始后球员还是有些紧张,处理球多次出现拖沓,造成开场4分多钟第一粒丢球。但更重要的,无疑是全队的大面积伤病影响。

  半决赛开打前,摩洛哥便遭遇严重的用人荒,队长塞斯、马兹拉维、阿格德等一度都被认为无法出场,锋线大将切迪拉又因红牌停赛。主力后卫阿什拉夫受到脚踝问题的困扰,而核心大将齐耶赫也一直在接受特殊治疗。

  考虑到半决赛的重要性,最终齐耶赫、阿什拉夫、赛斯等都带伤上阵,但状态显然不如以前。开场不到20分钟,赛斯在场上就出现了状况,主动示意教练换人,打乱了球队的计划。真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边后卫马兹拉维在中场结束后同样无法再坚持。

  赛后,主帅雷格拉吉也表示:“我们尽了全力,这是最重要的。我们有一些伤病,先是在热身时失去了阿格德,然后上半场赛斯提前下场,还有中场休息时马兹拉维也被换下。但我没有什么可抱怨的,在这种比赛中,最轻微的失误都会遭到处罚。”他还说:“我们没有很好地进入比赛当中,我们上半场在机会方面太多浪费,法国队的第二个进球杀死了我们,但这场失利并不能抹杀我们之前所做到的一切。”

  虽然止步四强,但摩洛哥已经是历史上首支打进世界杯四强的非洲队伍,他们谱写了非洲大陆的新篇章。两天后,摩洛哥队还将与克罗地亚争夺本届世界杯季军。有意思的是,两支球队小组赛就分在了一起,最终双方0比0闷平。(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多哈今日电)

  海湾球场的看台,是大片大片的红色。好像全摩洛哥喜欢足球的人,都赶来了。他们激情飞扬,目光炽热,等待着“亚特拉斯雄狮”创造历史的时刻:击败法国,闯进世界杯决赛。

  只可惜,颠覆王朝比想象的要更难。顽强的摩洛哥队已经竭尽全力,终究还是未能挡住强大的卫冕冠军,但全世界都记住了这一抹红色。热情、奔放、铁血,摩洛哥足球,你已足够绚丽。

  提起摩洛哥这个北非小国,人们印象最深的,可能是一部电影《卡萨布兰卡》。从今以后,摩洛哥多了一张更为世人熟悉的名片:足球。

  相比群星荟萃的法国队,摩洛哥可能显得是那么弱小,他们能够一路走到半决赛,已经大大出乎外界的预料。但要论支持率,摩洛哥在卡塔尔世界杯,堪称第一。记者赛前在媒体餐厅用餐,前台一位服务员笑着问:“你觉得这一场谁会赢?”“法国队应该胜算更大一些吧。”对方似乎有些不太开心,“不,我觉得摩洛哥能赢。我们这里所有人都支持摩洛哥队。”

  的确,同为阿拉伯国家,摩洛哥在卡塔尔的号召力无人能及,他们的红色球衣出镜率,甚至多于黄色的巴西队球衣和蓝白色的阿根廷队球衣。这一方面是因为位于北非亚特拉斯山脉的摩洛哥与卡塔尔相距不远,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超过1.5万名的摩洛哥人侨居卡塔尔,他们一起成为摩洛哥队的忠实拥趸。

  所以也就不难理解,摩洛哥击败葡萄牙打进半决赛的那一晚,多哈的大街小巷全是载歌载舞的摩洛哥球迷,成群结队地游行庆祝,随着人流的加入,队伍越来越庞大。他们按着喇叭、挥舞着摩洛哥国旗,肆意欢庆,场面相当震撼。

  如果“亚特拉斯雄狮”能够击败法国,史无前例地闯进决赛,那将是全体阿拉伯国家共同的荣誉。他们距离这个梦想,已经如此之近。而从比赛进程来看,遭遇大面积伤病的摩洛哥队并没有任何怯场,他们创造了多次进攻机会,全场比赛一共尝试了13脚打门,仅比法国队少一次;射正3次和法国队持平,控球率高达61%。只可惜没有把握住几次关键的机会,被法国队通过高效的反击取得进球并最终获胜。

  “我去过摩洛哥,那里的足球很纯粹。”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央视解说嘉宾徐阳在介绍摩洛哥队时说的这样一句话,四年过后仍令人印象深刻。确实,足球在摩洛哥的受欢迎程度超出外界想象:从国王到平民,都可以为足球疯狂。

  很多人应该都看过这样一则新闻:在摩洛哥队历史性进入世界杯八强后,国王穆罕默德六世身穿摩洛哥国家队队服,挥舞着国旗,驾车缓慢行驶在拉巴特市中心。喜出望外的人们围住了他的座驾,国王则不时挥舞手中的国旗,与球迷们打成一片。

  穆罕默德六世本身就是一位超级球迷。2007年,他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建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国家青训中心——穆罕默德六世足球学院,按照足球强国的标准,为摩洛哥培养本土优秀球员,有天赋的苗子都可以在那里免费训练并保障食宿。此后,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接受足球训练,十余个摩洛哥城市建起规模较小的足球学院分院。与西班牙队比赛时神勇扑出三个点球的门将布努,就是由该学院培养出的人才。

  而作为第一支杀入世界杯半决赛的阿拉伯劲旅,摩洛哥也成了团结阿拉伯世界的一股力量。阿尔及利亚是摩洛哥的邻国,但两国关系长期紧张,2021年8月宣布断交。即便如此,阿尔及利亚球迷也为摩洛哥代表北非国家打入四强而喝彩。在巴勒斯坦,当地民众燃放烟火,在欢呼声中庆祝摩洛哥的胜利。卡塔尔媒体就表示,摩洛哥队不断赢球,让阿拉伯各国罕见地放下政治分歧,走到了一起。

  正如主帅雷格拉吉所言:“我们成了这届世界杯人见人爱的球队,因为我们证明了即使你没有过人的天赋,但如果你能展示足够的渴望、决心和信念,就能有所成就!”(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多哈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