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旧改地块藏着上海唯一百年“望火楼” 高中生提议:给老建筑更多空间“露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编辑:沈小栋     2022-12-16 20:35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有人小心翼翼地用卷尺测量着立柱的宽度;有人仔细追踪着激光测距仪和角度仪发出的光点,以小数点后两位的精度,记录着它的高度和身姿;有人探索着钢结构旋转楼梯的走向;有人站在马路对面,用相机镜头记录它每一寸的肌理和纹样……今天下午,黄浦区中华路581号,113岁的小南门火警钟楼被一批几乎是它“玄孙”辈的年轻人簇拥着。这群年轻人来自上海市第十中学3D打印社团。百年钟楼,成为该校黄浦区老城厢“优秀历史建筑复原计划”的第一站。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摄(下同)

  百年钟楼:上海仅存的近代消防建筑

  随着黄浦区成片二级旧里改造完成,钟楼所在的乔家路地块,显得有些冷清。历经百年,火警钟楼依旧保持着当年被誉为上海“埃菲尔铁塔”时的模样——四根立柱撑起的钢筋混凝土结构,下大上小,中间铁架呈笼状圆筒竖起,内部有一铁梯盘旋而上。钟楼共6层,第四层悬挂警钟,钟高39寸,口径60寸,下口口径则再大10寸。

  虽然35米的身高早已不能如同百年前那样,占据老城厢的至高点,但是,“黄浦区文物保护单位”和“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两块铭牌,显示着它的不凡过往。“在当时,这座建筑非常完美地发挥了它作为‘望火楼’的作用。因为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它被包围在了老巷里弄之间,我们今天讲述这幢建筑的意义,是为了早日展现出它所蕴含的历史光彩。”站在钟楼前,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复兴消防中队消防干事沈腾,向同学们讲述着它的故事。

  事实上,这里不仅是上海迄今仅存的近代消防建筑,更是上海标志性的辛亥革命遗址。1907年,上海城厢内外总工程局倡议成立“上海救火联合会”。1909年,救火联合会在这里建造了瞭望台暨火警钟楼。当年,一旦发现火情,瞭望员就会迅速判断,确定火灾发生地点,鸣钟示警,各处救火会便会按照钟声迅速赶往。

  除了发出火警,钟楼同样见证着历史风云—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陈其美等预定11月3日下午2点,以小南门火警钟楼的钟声为起义号令。因为这一天是农历九月十三日,所以先敲钟9响,稍作停顿后,再敲13响。上海商团各部、敢死队等聚集南市,短短几小时后就取得了胜利,也有人说,这记钟声也敲响了清政府的“丧钟”。1927年,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由周恩来担任总指挥,南市工人纠察队仍是以小南门钟楼的钟声为号角,发起行动。

  青年学子:期待老建筑为更多人知晓

  “市十中学也是一所地处老城厢的百年老校,我们有责任引导学生探寻历史建筑所蕴含的深厚内涵,探究老城厢文化遗产保护和城市更新的关系。”市十中学德育处副主任陈杰介绍,“优秀历史建筑复原计划”由市十中学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复兴中队等单位携手推出。除了小南门火警钟楼,复原计划表上还有老城厢石库门建筑、上海文庙、龙门邨、上海城墙遗址等老城厢文化名片,以及中共一大会址、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五四烽火”纪念雕塑等红色建筑。通过课堂内外的研学活动,利用 3D建模及打印的方式,同学们将制作一批优秀历史建筑进行展陈。

  火警钟楼项目预计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出发测绘前,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设计学院副教授李彦伯走进校园,围绕“城市建设与城市规划视野下的优秀历史建筑保护与开发”,帮助同学们用思辨视角,看待“新”与“旧”之间的关系。从城市发展角度而言,火警钟楼的出现,是上海城市走向现代化的标志之一。

  凭借着美术特长,女生糜茵琳很快完成了同学们分配的任务——绘制草图,标注各部件尺寸。

  “既要发挥我们的创新思维,为历史建筑的开发利用保护献计献策,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上海城市发展的精神品格。”糜茵琳说。“虽然我也一直住在黄浦区,我并不知道这里有一座火警钟楼。我们也希望通过现场测绘、3D打印的方式,将它的历史展示出来,让更多同龄人知晓老建筑的故事。”高二(3)班男生高翔提议,钟楼所处的环境略显逼仄,是否能利用旧区改造的机会,为它规划一块相对整体的空间,在历史的延续和城市空间的开发中,找到平衡。

  同学们的期待,能否实现?记者今天下午从黄浦区文物保护管理所听到了好消息:虽然后续保护和开发方案尚未定夺,但这幢百年火警楼一定会被妥善保留下来,见证老城厢的历史,续写城市的故事。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