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跨院预约和转诊!华山-眼耳鼻喉科医院打造沪上首家数字医融体平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钱文婷     2022-12-20 13:54 | |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因视力模糊前往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上海市五官科医院)就诊的陈先生,经诊断可能是颅底肿瘤压迫导致,需要到神经外科确诊。仅在当天,他就顺利地在距离五官科医院1公里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门诊完成了就诊,无需自己预约挂号排队花费过多的时间。

这得益于复旦大学两家附属医疗机构最新的互联网医院探索:华山-眼耳鼻喉科医院“数字医融体平台”新模式的支撑。两家医院的医生在诊间可通过该平台为需要的患者进行跨院预约和转诊,让患者“一键直达”对方临床科室。简单的数字链接,使跨院就诊流程更便利,对不熟悉互联网操作的老年人更显友好。陈先生连连感慨:“换一家医院看病就像换乘了一辆地铁那样方便,节约了不少时间和精力,专家号也不用我自己抢了。”

图说:华山医院马昕副院长与眼耳鼻喉科医院周行涛院长签署数字医融体平台合作协议

秉承“深度融合”“共享、创新”的理念,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与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主动打破医院“围墙”,实现综合型医院与专科医院的融合互补、优势学科强强联合,于日前成立了沪上首家“数字医融体平台”。近日举行的第十五届上海市医院管理学术大会“数字化赋能医院门诊智慧服务”分论坛上,华山医院马昕副院长与眼耳鼻喉科医院周行涛院长签署数字医融体平台合作协议。平台通过双向认证机制,也让两家医院通过门诊诊间和互联网医院进行双向转诊挂号、专科协作、预约签到成为了可能。

图说:华山医院门诊可为患者“一站式”转诊

华山医院门诊部邱智渊介绍,患者线上预约,在两家医院线下门诊或互联网医院就诊时,根据患者病情、相关检查报告等,医生可直接通过院内系统连接数字医融体平台转诊,诊室内“一站式”预约另一家医院门诊号源。患者通过手机,即刻获得转诊信息提醒,并即时可查看到预约详情,按照信息导引前往另一家医院就诊,改变了以往患者需要自己重新预约再就诊的传统模式,让患者就医更加便捷、高效、精准。

24岁的小王,同样也是该平台的首批受益者。因反复头痛,小王进入华山互联网医院神经内科问诊,经病史询问和报告审阅后,神经内科医生建议小王前往眼科就诊。在得知医生可以直接通过“数字医融体平台”的互联网医院转诊功能将她转到眼耳鼻喉科医院就诊后,小王马上与医生沟通转诊,最终在眼耳鼻喉科医院解决了她的病痛。

图说:五官科医院医生在诊间为患者预约华山医院就诊

近年来,公立医疗机构不断探索如何加快医疗服务模式转型升级,医疗机构之间打破“信息孤岛”,让跨院高效精准专科联动成为可能。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门急诊与互联网医院办公室主任谢诗蓉表示,数字医融体平台建设,是华山-五官科医院门诊、信息的紧密合作,基于云架构实现跨院转诊构想的尝试,解决了传统转诊对接需要铺设点对点专线及安全设备的重复投入问题。这个项目将两家优质医疗资源融为一体,做好双向转诊服务,尽量减少患者操作环节和线下奔波,降低患者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同时又得到精准的优质医疗服务。华山-五官科的这项便民利民惠民服务刚上线就获得老百姓的好口碑,两家医院之后将进一步做好医疗数据共享,后续作为分级诊疗生态服务的一部分可以拓展到相关合作机构。

据悉,平台目前已开放两家医院全部优势学科的普通门诊、专科门诊、专家门诊、特需门诊的号源,包括神经外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心内科、感染科、眼科、耳鼻喉科等。两家医院直线距离只有一公里,患者可以步行至医疗机构,最快当天就能看上专家、专病和普通门诊。

未来,数字医融体平台2.0版本将聚焦两家医院肌电图、超声、眼耳鼻喉科专科检查等相关辅助检查检验的互约互通,并着眼于患者的全病程管理、MDT在线预约、远程会诊等互联网诊疗领域,患者可以享受到两家全国头部医疗机构、顶尖专科的优质医疗资源。对每位医生来说,每位患者将成为两家医院“共同的患者”。

同时,医院方面也将继续拓宽“横向医联体”概念的边界,在学科深度融合协作、医疗资源互通共享、就医流程优化等方面继续优化、创新,发挥各自的特色优势,以患者为中心围绕患者需求进行医疗资源“合纵连横”,让优质的医疗资源更可及更有温度。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