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大闹天宫》首席动画设计严定宪今晨去世,享年86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22-12-26 13:20 | |

“动画片是严定宪先生毕生的理想和信念,他在一部又一部的影片中不断创新突破,从中国第一部彩色动画长片到第一部宽银幕动画长片、从影院片到系列片,都有他伏案绘画的身影。”经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确认,著名动画艺术家、《大闹天宫》首席动画设计、一级导演严定宪,因病于2022年12月26日凌晨4时24分去世,享年86岁。


荣誉累累


严定宪,1936年生,江苏无锡人。1953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校动画专业,先后任上海电影制片厂美术片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动画设计、导演、厂长。曾担任《骄傲的将军》《墙上的画》《小蝌蚪找妈妈》《大闹天宫》(上下集)等影片的动画设计。1964年后任导演,1984年至1989年任厂长。先后导演动画片《哪吒闹海》(与王树忱、阿达合作)、《人参果》(与李克弱合作编剧)、《金猴降妖》(与特伟、林文肖合作)、《舒克和贝塔》(一至六集与林文肖合作)、《鹿女》等三十余部。在他任厂长期间,1988年代表美影厂承办了上海第一届中国国际动画电影节,为中外电影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其中《哪吒闹海》获1979年文化部优秀美术片奖、个人获文化部青年优秀创作奖、第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美术片奖、第二届马尼拉国际电影节特别奖;《金猴降妖》获1985年文化部优秀美术片奖、第六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首届上海文学艺术奖优秀影片奖;《鹿女》获第十四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

1988年领衔举办首届上海国际动画电影节,严定宪任秘书长。1996年退休后多次受邀担任全国各大知名高等院校的动画专业教授及研究生导师。著有《美术电影动画设计》《动画技法》《动画导演基础与创作》等专著。


一战成名


要说严定宪最重要的作品,那一定是《大闹天宫》。《大闹天宫》的筹备开始于1959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可以说是举全国之力来完成这次挑战。中国动画电影鼻祖万籁鸣担当导演,他曾经制作了中国第一部长篇动画《铁扇公主》。摄制组在原画绘制人员的挑选上也是慎之又慎。在那个以手绘为全部制作手法的年代,原画师就相当于电影中演员的角色。一个动画角色的表演好坏与否全靠原画师一笔一笔地画出来。刚刚20出头从学校毕业不到三年的严定宪从中脱颖而出,成为原画组组长。

在1960年那个炎热的夏天,严定宪每天下班回家临摹西游漫记,上班时间每画完一版形象就和导演讨论修改意见。经过数次反复的打磨,终于塑造出了导演满意的孙悟空形象——整个造型线条简练、色彩醒目单纯,形象便于原动画设计动作。导演万籁鸣用了“神采奕奕,勇猛矫健”八个字给予肯定。

孙悟空的形象定稿后,原画组马上开始了角色表演的设计工作。不过,作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第一部长篇动画,大部分制作人员并没有制作长篇动画的经验。孙悟空这一形象在新中国的大银幕上也是第一次出现,并没有可以学习参考的标准。

几次试验后都没有找到属于孙悟空自己的动画特点,原画组决定另辟蹊径尝试一种新的创作方法,请来了南猴王郑发祥。演了一辈子猴子戏的郑发祥给严定宪讲过两回戏,对于严定宪来说就像是打开了另一种思维模式,完全摒弃了之前英雄式昂首挺胸的动作方法,将孙悟空的表演带到了一个更高的高度。

动画师们在细节之处的独到描绘,加上传统戏剧文化的加持,使美猴王在动作神态的表现上融合了中国古典戏剧表演中人神猴的三种特性,呈现出了既保留中国传统视觉体验又带有极致想象力的世界级的动画表演。

影片上映后大获成功,获得捷克斯洛伐克第13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短片特别奖、中国第二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动画电影等多项国内外大奖。至今,孙悟空仍是上美影最具品牌价值的动画形象,走过60年岁月,历久弥新。


再攀高峰


1984年,严定宪接过特伟手中的接力棒,成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第二任厂长。

刚一上任,他就感受到了社会变革带来的巨大压力。当时电影院已不再需要短片动画,转战为电视台制作动画成为严定宪拓宽业务渠道的首选。但是与在电影院播放不同,短片动画对于电视台巨大的播出量来说显得过于单薄。所以严定宪不得不探索出一条适合电视台播放的动画模式。这时一个人的话给了严定宪很大的启发,这个人就是阿童木之父——手冢治虫。

手冢治虫是日本动画产业之父,其公司制作的铁臂阿童木开创了日本产业化制作动画系列片之先河。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动画已经发展到黄金时期,一部《铁臂阿童木》可以制作上百集的动画在电视播出。

严定宪和手冢治虫因动画结缘成为了好朋友。在学习了日本产业动画成功的经验后,严定宪深深地觉得回到国内一定要发展我国自己的动画系列片制作。

《邋遢大王奇遇记》作为严定宪着手推广系列片之后的第一部动画系列片,讲述了一个不爱干净的小男孩在朋友们的帮助下逃离鼠国的故事。

《邋遢大王》故事情节紧凑,想象力丰富,上映后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小朋友们在看完一集后争相等待下一集的内容。之后严定宪又一口气推出了《葫芦兄弟》《黑猫警长》等多部至今脍炙人口的系列动画。各大电视台争相播出使上海美影走出了有产品没销路的死胡同,迎来了动画系列片制作的高峰时期,为80后留下了刻在脑海中挥之不去的童年影像。(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