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防疫·帮侬忙|85后新晋社工捐赠100粒布洛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驰 陆常青     作者:徐驰 陆常青     编辑:钱文婷     2022-12-26 15:40 | |

图说:陆品凡从助动车里拿出布洛芬片  徐驰 摄

  “我有一瓶布洛芬,100粒装的,想送给急需用药的市民。”昨天,“防疫·帮侬忙”的后台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

  电话联系后,记者立刻赶到指定地点。捐药者叫陆品凡,是虹口区车南居委会的一名85后“新晋”社工。陆品凡带着记者来到居委会办公室门口,掀开电瓶车的后坐垫,将一瓶完整未拆封的布洛芬递了过来。

  今天,“防疫·帮侬忙”开启“紧急求助热线直播”,记者赶赴黄浦区、普陀区、闵行区、嘉定区、浦东新区等,为老弱人群送去“急救药”——陆品凡,路再远我们“使命必达”!

  跑遍药房刷爆手机

  自掏腰包帮助居民

  陆品凡告诉记者,12月7日,他在网上给家人和亲朋好友购买一组两盒规格的布洛芬时,多“点”了1份。收货时,看着这两盒“多出来”的布洛芬,他突然“灵光一闪”,“现在许多小区居民都在‘求药’,是不是可以把这些药送给他们?”

不过,陆品凡知道,要满足社区居民的需要,这些“储备”还远远不够,必须要不断补充“药源”。他处处留意,逐渐找到了两个渠道:一是药房。他骑着电瓶车跑遍了小区周围将近20多家药房,掌握了每一家进药时间,提前排队适量买药;二是网络。陆平凡一有时间,就不停刷着各平台的网购信息,一有货源,立刻出手。

  每一次“购药记录”,都完整地保留在陆品凡的支付宝里:271.4元、186.4元、146.4元……每次,他都是“自掏腰包”,帮助着身边的居民。

  居民派单随叫随到

  每天至少两万多步                                      

  走进陆品凡的办公室,桌上最醒目的位置摆放着一只只透明的密封袋,这是他专门用来分装药片的。每天,他都会戴上一次性手套,严格按照说明书和需求量,将药分好装袋,然后贴上写有“布洛芬,加油”字样的贴纸,还在旁边画上爱心,为感染新冠的居民鼓鼓劲打打气。

  陆品凡讲,在“大上海保卫战”中,他作为小区志愿者团队负责人,被评为了“虹口优秀战疫青年”。这让他体会到帮助别人的价值,下决心要成为一名全职社工。今年11月,他经过考试入职车南居委会。居委会下辖5个小区,老年人占比不少。

  这几天,居委会干部们都陆续“阳了”,目前,只有他还“阴”着,独自坚守在岗位上。他说,自己是居民眼中能够给大家送药的“小陆”,不能轻易“倒下”。对于居民们的需求,陆品凡是“随叫随到”,在他的手机微信里,“置顶”了10多个群,其中既有“邻里互助群”,有“团购物资群”,还有“求医问药群”。只要一有人“派单”,陆品凡马上会带上药跨上电瓶车,赶往居民家中。这样的“送药之旅”,每天少则5次,多则10多次。10多天时间里,陆品凡总共配送了近百次。每天从早上8时一直忙到深夜11时,日均“运动步数”至少2万步。

  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住在小区里的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老人独自在家照顾孙女,祖孙都‘阳’了,发烧到40℃。我把药送到以后,老人隔着铁门,给我深深地鞠了一躬。那一刻,我感到自己正在做着一件最有意义的事。”

  老人“寻药”、孩子“求药”,外来务工人员“缺药”……陆品凡说,这些天,他几乎跑遍了居委会下辖小区的每栋居民楼。“小陆,药拿到了,救急!”“陆老师,药拿到了,你太有爱心了!”——每当看到居民们发来的微信,陆品凡直言自己时刻都收获着幸福。

  帮更多需要帮的人

  这件事就是分内事

  据陆品凡不完全统计,算上最初“多买”和后续“补货”的量,他已经送出了500多粒布洛芬。“前些天,我看到新民晚报开设了‘防疫·帮侬忙’栏目,想着来你们这里求助的市民一定更多,就特意留下这瓶100粒装的布洛芬捐赠给晚报,希望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结束采访时,陆品凡表示,自己还为继续自费买药送药,“你们有什么需要尽管来找我。关键时刻,总是要有人站出来的,特别是我们干社区工作的。我觉得这件事就是分内事。”说完,他的手机微信提示音又响了起来,跨上电瓶车,陆品凡又开始了自己的忙碌……

  新民晚报记者 徐驰 陆常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