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个人养老金制度获普遍支持 2022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报告发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谈璎     作者:谈璎     编辑:包琴娜     2022-12-27 17:51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谈璎)2022年中国居民平均预期退休年龄为58.6岁,青年群体表现出希望提早退休倾向,而高学历人士普遍期待更晚退休。12月27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和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发布会,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举行,揭晓了今年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5.7。清华经管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朱庆国出席本次发布会。

我国目前正面临着日渐严重的人口老龄化趋势。人口老龄化不仅对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也给居民的养老财务准备带来巨大挑战。中国目前的老年人口占比已经达到14.20%。2021年,我国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仅有0.34‰,人口出生率降至7.52‰,达到该指标自1978年以来的最低纪录。人口出生率的下降与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导致中国老年抚养比逐年攀升。2021年,我国社会的老年抚养比已经达到20.8%,也就是说每名老年人需要约5名劳动人口来进行抚养。

在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的社会背景下,完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促进“三支柱”养老金的协调发展显得十分重要。报告表明,我国养老金第二支柱建立时间较晚、已有政策落实不够到位,第三支柱经过长期探索于今年才正式推出,这导致我国“三支柱”养老金体系目前最大的问题表现为资产结构严重失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基本养老保险的覆盖人数已经超过10亿人,而第二支柱企业年金的参与人数仅有2875万人,不足第一支柱的3%,绝大多数的中国居民当前仅有第一支柱的退休收入保障。

同方全球人寿致力于成为养老服务的探索者,今年是携手清华经管学院共同开展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研究的第十年。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朱庆国表示:“同方全球人寿把对中国养老市场连续十年的研究成果,积极应用于公司养老金相关产品的开发。12月18日,推出了新的养老保险产品——同方全球‘同耀金生’养老年金。同时,为进一步深化在康养领域的布局,同方全球人寿也全新推出了‘全+’康养服务体系和品牌,涵盖‘医、药、检、护、养’五大需求场景,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陪伴及全方位关爱。”

发布会上,陈秉正教授对于2022年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表示,本次调研样本的收入与受教育水平总体低于往年,但更接近中国居民的整体水平。以收入水平为例,本次调研受访者个人税前年收入均值为9.2万元,与全国城镇单位职工平均工资相近。

在谈及退休准备指数较高人群的画像时,陈秉正教授表示该类人群具有较为年长、已婚、有子女、身心健康、受过高等教育、在政府部门或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高个人收入与家庭收入等特征。

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居民的退休生活愿景较为保守,平均预期退休年龄为58.6岁,青年群体表现出希望提早退休的倾向,而高学历人士普遍期待更晚退休。家庭养老这一传统养老方式最受欢迎,年轻受访者对社会机构养老、商业机构养老等新兴养老方式接受度有所提升。此外,退休信心方面,多数居民在疫情过后有所降低,年轻人、中年人对比老年人下降更多。

对于中国居民退休财务规划方面,陈秉正教授介绍道:“人们已逐渐脱离完全靠政府来养老的观念。居民在养老规划方面的需求也变得更加多样,不仅希望可以获得更多的财务收入,还希望获得更高质量的服务。具体而言,身体出现衰老征兆是居民进行退休规划的最主要原因,减税措施更容易促使居民进行更多储蓄。选择退休准备相关的金融产品时,人们的风险偏好普遍较低,更倾向于商业保险产品,并且希望保险公司可以提供与产品配套的养老健康服务。”

2022年4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标志着具有政府税收优惠支持的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在国内正式成立,对于发展个人养老金和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报告对于“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进行了调研,数据显示,国民对此还十分缺乏了解,但普遍持有支持态度。陈秉正教授表示,居民实际上对个人养老金具有较高的需求,现行缴费上限尚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为了应对长寿风险,应当鼓励居民以年金化方式领取个人养老金。

报告特别关注了年龄在18-35岁的青年群体,他们正值事业上升的黄金时期,且大多是独生子女。目前该青年群体对预期退休年龄较为乐观,最为担忧的还是自己的身体健康问题,其次则是心理健康问题。青年群体生育意愿低下的原因在于生育成本过高。

针对目前我国居民退休的状况,陈秉正教授呼吁政府、企业和个人层面可以进一步发挥作用。政府应稳定经济长期增长的基本面,完善养老保障体系的建设,促进“三支柱”养老金的协调发展;企业应为员工拓展提供退休后的经济保障,提高对于员工的身心健康关注,建立弹性化退休制;个人则应该不断提高对财务规划问题的认识理解能力,结合我国“三支柱”养老金体系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确定个人养老金的策略选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