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体育年终盘点|蓄力2022,“金牌”属于我们每个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黄永顺     作者:华心怡,黄永顺     编辑:江妍     2022-12-30 10:44 | |



  2022年,我们遇见了生活的种种。而其中,我们必定也遇见了竞技场的激动人心。2022年,体育用自己的呼喊,让我们重新拥抱梦想,拥抱纯真,拥抱自己。蓄力而起,显张力,成伟力,体坛一年多精彩——

图说:苏翊鸣在北京冬奥会比赛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中国出品的“冰雪奇缘”,成为2022年世界体坛的第一个焦点。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以9金4银2铜名列金牌榜第三,创造参加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北京,中国,赢得了一枚“金牌”。这枚“金牌”,不只是竞技场上那独一份的定义,它有了更宽泛的内容。譬如,自我超越是“金牌”,冲破藩篱是“金牌”,融入世界也是“金牌”。冬奥赛场上,我们看到的中国风采,不再仅仅是竞技上一成不变的成功史——奋力、苦绝,然后卓越,这清新而昂扬的中国风采,更是新一代运动员非竞技层面的体育精神与人格魅力。中国,兑现了承诺。在北京申办冬奥过程中,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1月12日,相关统计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到24.56%。

图说:中国女足在女足亚洲杯上 新华社图

  中国女将提振人心。2月6日,中国女足在2022年女足亚洲杯决赛中击败韩国队,第九次夺得亚洲杯冠军,时隔16年再次站上亚洲之巅。10月1日,中国女篮在2022年女篮世界杯决赛中不敌美国队,获得亚军。这是女篮自1994年世锦赛(后改为世界杯)获得亚军之后,再度在该项赛事中闯入决赛。

  而最终的最终,我们回到了大多数人滋滋流淌的滚烫的热爱之中。极致的足球,沸腾的足球,世界的足球。卡塔尔世界杯,冬天的世界杯,亚洲的世界杯——梅西终于成王,阿根廷队“三星”闪耀,这已是再完美不过的结局,如痴如醉的足球一冬。

  每一次的热血升腾,都是又一回的自我疗愈。2022年,就此别过。请继续热爱你的热爱,相信你的相信,追逐你的追逐。(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华心怡)

图说:梅西庆祝世界杯夺冠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体坛大事记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

  2月4日至20日,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行;3月4日至13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举行。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以9金4银2铜名列金牌榜第三,创造参加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在北京冬残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以18枚金牌、61枚奖牌,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创造参加冬残奥会历史最好成绩。

图说: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中国女足时隔16年再夺亚洲杯冠军

  2月6日,中国女足在2022年女足亚洲杯决赛‍中击败韩国队,第九次夺得亚洲杯冠军,时隔16年再次站上亚洲之巅。

图说:中国女足夺‍得亚洲杯冠军 新华社图


  中国田径男子4×100米接力队递补获得奥运铜牌

  5月19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宣布中国田径男子4×100米接力队递补获得东京奥运会铜牌。在东京奥运会男子4×100米决赛中,由苏炳添、谢震业、吴智强和汤星强组‍成的中国队位居第四。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今年2月认定英国运动员乌贾在东京奥运会期间违反了反兴奋剂条例,英国队的银牌也被剥夺。这是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在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奖牌。

图说:中国田径男子4×100米接力队递补获得东京奥运会铜牌 新华社图


  纳达尔获得第22个大满贯冠军

  6月5日,西班牙选手纳达尔击败挪威选手鲁‍德,第14次获得法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冠军。纳达尔也成为公开赛时代第一位获得22个大满贯男单冠军的选手。

图说:纳达尔成为公开赛时代第一位获得22个大满贯男单冠军的选手 新华社图


  基普乔格柏林马拉松赛破世界纪录

  9月25日,肯尼亚长跑名将基普乔格在2022年柏林马拉松赛上,以2小时01分09秒的成绩,打破他本人在2018年柏林马拉松赛上创造的2小时01分39秒的世界‍纪录。

图说:基普乔格打破他本人创造的世界纪录 新华社图


  中国队包揽成都世乒赛男女团体冠军

  9月30日至10月9日于成都举办‍的第56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中,中国女队八战全胜夺得冠军,实现世乒赛五连冠;中国男队在决赛中以3:0战胜德国队,实现十连冠。

图说:中国女队八战全胜夺得冠军 新华社图


  中国女篮获得世界杯亚军

  10月1日,中国女篮在2022年女篮世界杯决赛中不敌美国队,获得亚军。这是中国女篮自1994年世锦赛(后改为世界杯)获得亚军之后,再度在该项赛事中‍闯入决赛。

图说:中国女篮获得女篮世界杯亚军 新华社图


  阿尔卡拉斯成为男子网坛最年轻年终世界第一

  11月15日,19岁的西班牙选手阿尔卡拉斯成为ATP史上最年轻的年终排名世界第一,并打破费德勒、纳达尔、焦科维奇以及穆雷对年终世界第一排名长‍达18年的垄断。2022年,阿尔卡拉斯共获得包括美网在内的5项赛事单打冠军。

图说:阿尔卡拉斯成为ATP史上最年轻的年终排名世界第一 新华社图


  阿根廷获卡塔尔世界杯冠军

  11月30日至12月18日,第二十二届国际足联世界杯在卡塔尔举行。这是世界杯首次在中东地区也是首次在北半球冬季举行,首次有女裁判执裁男足世界杯,首次‍启用半自动越位识别技术,首次采用每场比赛每队最多可换5人的规则。阿根廷队最终夺冠,阿根廷队的梅西打入7球送出3次助攻荣膺世界杯金球奖。

图说:阿根廷队世界杯夺冠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球王贝利去世

  12月29日,球王贝利在巴西圣保罗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院因结肠癌造成的多器官功能衰竭而逝世,享年82岁。贝利是迄今唯一3次夺得世界杯的球员,是享誉世界足坛的球王。贝利1940年出生于巴西特雷斯科拉索斯,他代表巴西国家队参赛92场打进77球,夺得1958、1962、1970年三届世界杯冠军,为巴西永久保留雷米特杯。贝利共有7个子女。(阿顺整理)

图说:再见,球王贝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