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上海“闪光青年”唐旭:一段“冻”不住的青春 一个“无障碍”地图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陆佳慧     2022-12-31 14:10 | |


图说:来沪17年,唐旭收获一段“冻”不住的青春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当你推着婴儿车带宝宝出街,当你忽然扭伤了脚踝一瘸一拐,当你风尘仆仆带着行李踏上归途,又或者,你是一名需要借助轮椅出行的残障人士……这时,你是否希望能有一张地图,点一点,就能告诉你最近的斜坡、直梯、无障碍洗手间在哪,怎样能最便捷到达?

   在上海,一个名为“小蜜蜂无障碍”的小程序,正在将这张“无障碍地图”从设想变为现实。在诞生至今的一年半时间里,超过13000人次使用了小程序,网友们通过拍照打卡的方式,标注了申城8055处无障碍设施,包括无障碍电梯、洗手间、育婴室等。

   令人感动的是,“小蜜蜂”的设计者本身也身患渐冻症。他叫唐旭,如今在利欧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担任网站后端工程师。从2005年来沪求医至今,来自江苏宿迁农村的他凭借着超出凡人的毅力,在无数上海好心人的关爱下,完成了从初中到大学的学业,自立自强。如今,他说,他要用“冻”不住的青春,回报这座给他带来希望的城市。日前,团市委联合中国青年报社、上海报业集团共同选树宣传“新时代上海闪光青年”,唐旭入选。

   来沪17年 他的青春是一部传奇

   “上海市金爱心学生” “上海学子感动校园十佳人物”“上海海事大学优秀毕业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来沪17年时间,这些荣誉的背后,是一部传奇。

   2005年,被判定患有“进行性肌肉萎缩症”的唐旭在父母陪伴下从江苏宿迁来沪求医。徐汇区长桥中学向他敞开了大门。“我情愿不吃饭,也要把书读好,永远不放弃。我身体已经不好了,但我要用脑子做一个有用的人”。读了唐旭的信,老师们满是心疼,也把电热毯、营养餐、书籍甚至是电脑,一点点送到他手边,将他视作自己的孩子般疼爱。

   用十年的时间,这个胸部以下毫无知觉的 “奇迹男孩”,没有辜负众人的期望,实现了年少时的梦。通过右手食指控制笔杆,他交出了一份又一份完美答卷。父亲送牛奶,母亲做钟点工,还有弟弟需要抚养,初来上海的一家人只能租住在“冬凉夏暖”的简屋。冬天写作业手僵了,打盆热水暖和一下,继续。就是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念头,从长桥中学到华东理工大学附属中学,他一次次“霸占”年级第一的位置。

   多年来,唐旭身残志坚的奋斗经历和出色的学业成绩感动了所有人。经过学校、区教育局、市教委等多方努力,身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他在上海完成了高中学业,并破例获得了在沪参加高考的资格,最终被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

图说:母校华东理工大学附属中学30周年校庆之际,唐旭写下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被“暖”大的他 想助“小蜜蜂”起飞

   唐旭和上海,是一场爱的“双向奔赴”。

   和他相处久了的同学朋友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唐旭都能做到,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偷懒?”如今,和他一起开发“小蜜蜂”的是大学死党蔡碧琦,小蔡说,在唐旭的带动下,整个宿舍的绩点都在系里名列前茅。

   而唐旭感受到的,是持续不断的暖意——在长桥中学和华理大附中,同学们组成志愿小组帮助他“行走”校园,在上海海事大学,学校抽调出一套位于一楼的研究生宿舍,供唐旭和照顾他的家人同住,这件朝南的双人间小屋还贴心地做了无障碍设计。学校请校内外专家定期为他体检,为他建立专属健康档案,成立了“旭日东升”小分队,制定了全面的志愿服务计划。上班之后,公司照顾他出行不便,允许他每周大部分时间居家办公。

   “我的身边真的有太多好心人!”唐旭说,前不久,他要参加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考场设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宝山经纬实验中学。出发前两天,唐旭致电学校咨询是否有无障碍设施,没想到,学校得知了他的情况,该校党支部书记许杰不仅自己在校门口等着他,还安排了老师护考,将他一路送至教室。

   成长了,自立了,为了回馈社会的爱心,他的名字多次出现慈善捐助的名单上——他去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爱心窗口捐献善款,结对资助多名学生,帮助他们学习成长,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他又和朋友们一起组队,为乡村孩子捐书等等。

   他总觉得,还能为上海多做些什么。由于长期依靠轮椅出行,他发现,申城的无障碍环境近年来虽有改善,但仍有许多提升空间,而这,不仅仅是残障人士的需求,也和每个人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图说:依靠轮椅出行的唐旭开始关注申城无障碍环境 本报资料图

   利用业余时间写代码、设计框架,2021年9月,他和蔡碧琦合作开发的“小蜜蜂无障碍出行”小程序正式上线了,呼吁每个人都成为一只“小蜜蜂”,他们的心愿是集合众人的力量,为上海贡献一张无障碍电子导航地图。虽然疫情局限了大家出行的脚步,但是,一年多来,无数陌生网友在“小蜜蜂”上添加了8000多个无障碍打卡点,留下了暖心的足迹。最多的一名网友“吉祥龙”一年就647个点。在小程序后台,唐旭也时常接到有网友的咨询,有网友犯愁,即便有了标注,自己的读图能力好像还是有些弱……于是,“小蜜蜂”增加了导航按钮,而这,离唐旭和蔡碧琦希望实现的无障碍导航“终极目标”又近了一步。

   “现在我去陌生的地方,也会先去小蜜蜂上搜一下,自己用上了自己开发的小程序,真的挺开心的!”唐旭说。他更开心的是,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城市创建“无障碍”环境的必要。

图说:一年半来,“小蜜蜂”搜集了8055个申城无障碍出行信息

   得知了唐旭和他的“小蜜蜂”的故事,市经信委召集多个部门研究如何优化上海无障碍环境,现在,“小蜜蜂”已经和12345市民热线对接成功,只要市民在“小蜜蜂”上反映的无障碍出行问题,“小蜜蜂”都会直接搜集数据,提供给12345,推动问题解决。

   今年9月,“小蜜蜂”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公益伙伴——MicroFocus微福思,来自MF公益组织的15位小伙伴会分成5个小分队,在人民广场和人民公园,分头去搜寻无障碍设施信息。志愿者们坐上轮椅,切身发现无障碍出行所遇到的难题何在。唐旭也渴望着,有更多公益伙伴可以加入“小蜜蜂”,助力申城无障碍地图早日完成。

   一年多来,“小蜜蜂”的“有障碍”反馈和改进功能,也有了第一个“成功案例”。唐旭发现,曹杨路地铁7号口通往自己公司所在的园区方向,没有设置具有坡度的无障碍通道,特殊人群需要

   绕行100米通过一个斜坡上到人行道后,再折返100米才能顺利进入园区。他将这个情况记录在了“小蜜蜂”上,长寿街道营商办得知情况后,会同长寿街道残联、普陀区建管委、普陀区交警支队路设科等,共同商定建造方案。开会协商的第二天,爱心通道建成!

   面朝2023年,唐旭的第一个心愿就是建立一支“小蜜蜂”志愿服务队。“一只蜜蜂力量虽小,但成群结队的蜜蜂通力协作,却可以筑起稳固的蜂巢。”在朋友圈,网名为“九个太阳”的唐旭这样写道。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

   ‍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