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 | 贺年卡里旧时光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汤云明     编辑:赵美     2023-01-01 07:00 | |

  贺年卡里收藏着旧时光,也凝聚着同学情谊,那是青春的记忆,也是人生的一段美好憧憬和里程。

  又到新的一年,在辞旧迎新之际,翻开那些发黄的贺年卡,仿佛又回到了青春年少的中学和大学时光,那些熟悉的人和事又从脑海里跃出,并且越来越清晰。

  时光如白驹过隙,一晃自己已经是华发丛生,步入下半生的旅程。可那些少年时代的理想和愿望,经过大半生的不懈追求和努力,有些在实现了或者正在实现的路上,有些则只是一个美丽的梦而已。

  现在的孩子已经不用贺年卡这种形式来传递友谊、祝福新年了。但在我上学的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没有网络、没有手机,小小贺年卡是学生当中最流行的祝福方式。

  每年的12月以后,同学们就开始准备购买和书写贺年卡了。一些同学之间不好当面说的话,可以趁此机会说出来,男女同学之间有了互相爱慕的意思,也会通过贺卡委婉、含蓄地表露出来。

  在平常的年份,同学们的贺卡大多会写:“新年快乐!学习进步!身体健康!学业有成!祝你好事年年!友谊天长地久!”等,要是遇到毕业前的这个新年,大多数贺卡都会写上:“金榜题名!祝愿你心想事成,步入理想的大学”等,有的人面对毕业的不舍和留念,也会写上一些伤感的文字。

  当然,除了自己要写的心里话,贺年卡上也有印刷好的相关文字,我手头上的一张贺年卡,封面上就写着:“一同成长的朋友,彼此关怀并且珍惜,因为相逢之缘得来不易,懂得珍惜才能长久——”内页上则写着:“以想念的心问候你,用真挚的情怀念你,将最多的祝福寄托于这卡片上,愿你永远平安快乐!”还有一张贺卡上写着:“把快乐送到你手中,把祝福送到你心中。”更多的贺年卡上还印着著名诗人歌咏爱情、友情、人生、理想的几句诗行或者名人名言等,在那个狂热于诗歌的年代,这些家喻户晓的诗歌让人很是亲切,不少同学正是通过贺年卡认识了汪国真、席慕蓉、舒婷、普希金、雪莱等诗人,甚至于从此热爱上了诗歌和文学。

  贺年卡多以自然风光、气候节令、山水田园、历史人文、建筑艺术等图案为主,因为各类贺年卡的图片和文字不同,因而我们在选择贺年卡送给不同的朋友时,也会精心挑选能表达自己心意的图片和文字。不同风格、不同系列的贺年卡都会有不同的人去喜欢和购买。

  上大学以后,不管在哪里上学,或者没有考上大学回家务农、工作的,同学之间还是会互相邮寄贺年卡。直到毕业工作以后,大家也都成年了,开始扮演不同的社会角色,才慢慢地放弃了这种对友谊的表达方式。那时,最简单的邮寄方式就是直接把邮票贴在卡片上寄出,所以它又叫明信片。后来发现这种方式容易把贺年卡弄脏了,还经常会丢失,再说有些话也不方便人人可以看到,因而大多数的人都会把写好的贺年卡装在信封里再寄出。

  除了同学朋友之间寄送贺年卡以外,那时,很多单位也会以贺年卡的形式给自己的员工拜年,因而中国邮政还在全国范围发行抽奖贺年卡,抽奖在每年的春天举行,中国邮政会以贺年卡上的不同组号和每张贺年卡的卡号以尾数符合为中奖,随机抽取不同的奖项,奖品也大多数是邮政自己的邮票等产品或小工艺品。我手头上还保存着写作之初,一些报刊杂志社寄给我这个通讯员的贺年卡。

  现在,我的书柜里还收藏着几十张当年的贺年卡,多次搬家和调动工作都没有把它们弄丢失,每每翻出来,都会有些莫名的激动或感动,送我贺年卡的有些人还经常能够见到,甚至结成了一生的兄弟情谊,时不时还会小聚一下。有一些人毕业以后就各奔东西,没有了联系,也不知道他们现在在什么地方,生活过得怎么样?还有的人,由于各种原因,已经离开了人世,这张小小的贺年卡就成了永久的怀念。

  贺年卡里收藏着旧时光,也凝聚着同学情谊,那是青春的记忆,也是人生的一段美好憧憬和里程。(汤云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