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倪震教授上海追思会:电影之外,难忘童年的老虎灶、一毛二的大肉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赵玥     2023-01-02 18:33 | |

图说:追思会现场

今天下午,倪震教授上海追思会在上海戏剧学院昌林路校区通过线上和线下联动的方式举行。2022年12月22日,中国著名电影学者倪震因突发疾病,在家人和学生的陪伴下安详离世,享年84岁。倪震1938年7月生于上海,追思会上,来自上海电影界和电影教育界的各界人士讲述了倪震与上海的故事,也通过倪震生前的采访视频,听到他讲述自己在江南水乡边度过的金色童年,那里有袅袅炊烟,有老虎灶,有一毛二的大肉面……就像一幅幅电影画面一样,永远印刻在他的心中。

图说:倪震

为了学生,在上海租房


在上海的追思会上,播放了曾自编自导《北京遇上西雅图》的薛晓路为倪震剪辑的生平短片。对于普通影迷而言,倪震最为人熟知的身份,是创作者。由其编剧、张艺谋执导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荣获第48届威尼斯电影节银狮奖,并获第64届美国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提名;由其编剧、李少红执导的《红粉》荣获第45届柏林电影节视觉效果银熊奖等国际奖项;与朱苏进等人联合编剧、谢晋执导的《鸦片战争》荣获金鸡奖最佳影片奖、华表奖、“五个一工程”奖。

图说:倪震编剧作品

作为一名电影教育家,倪震教书育人数十年,早已桃李满天下。倪震自1980年起在北京电影学院任教,讲授过的课程包括《电影造型》《电影叙事》《影片分析》《大师研究》《当代中国电影》等。因此无论是美术系、文学系,还是理论研究室,很多学生都上过他的课,其中就包括后来享誉世界的“中国第五代导演”。

图说:倪震与张艺谋

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会长朱枫记得20世纪80年代他第一次在课堂上听到倪震讲电影《雁南飞》的情形,倪震给学生们分析在《雁南飞》中,薇罗尼卡在30秒内一共打了多少记耳光,这让朱枫眼前一亮:“电影居然还能这么分析!”从此,倪震的课也在朱枫的心中埋下了种子,他决定要考北京电影学院,认真研究电影。

退休后,2000—2012年,倪震受邀于上海戏剧学院,担任特聘教授,并于2017—2020年重返上海戏剧学院,担任“上海戏剧学院倪震电影编剧工作室主任”。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说:“倪震老师心里一直记挂着学生,当时我们学院搬到了昌林路校区,他就在学校附近自己租了一间房子,方便学生来向他请教。”导演胡雪桦说:“倪震老师总是一有机会就想着推荐他的学生,给年轻人更多机会。”

大块西瓜,他无从下口


“在我的印象中,倪震老师一直是那么儒雅,这可能和他出生在上海、生长在江南优雅的环境中有很大的关系。”编剧赵韫颖回忆起当年倪震在长春电影制片厂开会吃西瓜的一段往事。那是一个夏天,倪震和长影厂的工作人员开了半天的会,大家都热得汗流浃背,同事抱来了两个大西瓜。北方人豪爽,随手切了几大块就啃了起来,倪震却迟迟没有动手里的西瓜,赵韫颖问他:“倪老师,你不热嘛?为什么不吃西瓜?”倪震为难地说:“这么大块,实在无从下口啊!”赵韫颖笑着安慰他:“大家都在看着西瓜,谁有空看你啊?”尽管如此,倪震还是放弃了。

图说:倪震、陈逸飞、谢晋、谢飞(1993年)

追思会上的一段采访视频,还让更多人了解到倪震在江南水乡边的金色童年。小时候,倪震和外公外婆住在苏州城边,门前有河水流过,杨柳扶风,伴着隔壁茶室里的评弹,他渐渐地长大。他记得街边的老虎灶,也难忘小店里6分钱的阳春面、一毛二分的大肉面……他也会每天下午五点端着小碗,来到挑着担子卖卤菜的胖胖面前,给外公切上一段卤水门腔,“那是我此生吃过最好的熟菜!”倪震对着镜头说。

此次的追思会由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上海电影家协会、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主办,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任仲伦、艺术理论家蓝凡、电影导演郑大圣等人都通过各自的方式分享与倪震的交集,抒发深切哀思。

(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