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数商兴农”有了“上海方案”,带动产地与消费者的双向而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解雯贇     2023-01-05 18:52 | |


图说:活动现场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钰芸)从2300吨云南文山“致富牛”到每周600万枝云南鲜花,从三年销售额实现60倍增长的云南永胜“榴心圆”,到“名利”双收、销售百万的西藏岗巴羊……搭乘着“数商兴农”上海方案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一大批助农农产品进入上海市民的家中,在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同时,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今天,上海市网购商会和上海商情信息中心在上海市商务委指导下,发布《2022年度上海市“数商兴农”示范案例》,授予盒马、叮咚买菜、本来生活、拼多多、美团买菜、清美、“沪喀优品”、“老滇凰”、“FLOWERPLUS花加” 、绿椰等10家特色鲜明、帮扶成效显著的企业的相关案例为2022年度十大“数商兴农”示范案例。

据上海商情调研了解,网上购买农产品已逐渐成为上海市民的优选渠道。电商平台、小红书、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线上媒体是市民了解农产品的第一信息源。而从产地选择来看,云南、新疆、西藏等帮扶地区因其地方特色,市民愿意了解或购买,67.7%的消费者通过电商了解云南地区农产品,54.2%的消费者通过电商了解了新疆农产品。

“数商兴农”也是产地与消费者的双向而行,超过6成的消费者认为“数商兴农”能促进乡村振兴。超过半数的消费者认为“数商兴农”能丰富城市居民的餐桌,对农产品的品牌化、规格化、包装化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并能增加消费者对产地的了解。

在十大“数商兴农”示范案例中,上海消费帮扶联盟组织实施“沪喀优品消费帮扶计划”,帮助喀什地区有潜力的品牌主体提升能力,使之逐步走通上海市场主流销售渠道。2022年以来,“沪喀优品”电商渠道的线上专区销售额稳步增长,线上销售比例达到总销售额的94.19%。

盒马举办“2022上海援疆消费帮扶——喀什水果文化月暨第二届新疆水果节”活动,约700万斤、近20种新疆瓜果梨桃“走”进盒马门店。采用喀什羊肉制作的新疆喀什缸子肉成为“盒区房”里的爆款,甚至“一缸难求”。叮咚买菜帮助云南文山成为“致富牛”,成为有持续造血能力的品牌化商品,树立了文山牛即优秀牛肉产品代名词的良好品牌形象,采购量近2300吨,销售额近2.5亿元。本来生活打造的云南永胜“榴心圆”三年销售额实现60倍增长,通过对永胜软籽石榴进行的全流程、全链条的标准化、产业化升级,“榴心圆”仅三年时间实现了销售额从20万增长至超1200万。

拼多多作为全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不仅帮卖还帮种。通过举办“多多农研科技大赛”,从种植端介入,开启助农新时代。美团买菜打造“巴掌鲍”,通过全链路指导及标准输出,给予海鲜水产直采的各基地从育种、喂养到出笼的全链路指导及标准输出,养成80克巴掌鲍30分钟鲜活到家,同时提出并牵头制定团体标准《前置仓模式活南美白对虾品质管控规范》。清美则依托遍布上海的800多家清美鲜家线上线下融合店,带动农民共同富裕。2022年,清美全国农产品采购总额预计将达12亿元,其中采购云南、贵州、新疆等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预计超2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

小蜜蜂也能做成大产业,上海倍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重塑云南百年“老滇凰”蜂品牌,两年半的时间里,“老滇凰”蜂王胎单品销售额超10亿,其中电商占比95%。上海分尚网络科技的“FLOWERPLUS花加”从鲜花供应链的下游做起,自建花田,在中国鲜花之乡云南,花加有20000亩鲜花种植基地,600万枝鲜花每周由此采摘。绿椰作为上海本地农业合作社,让鲈鱼住进“氧气舱”,通过电商送到家。绿椰合作社先后与本来生活、叮咚买菜等电商平台展开合作。疫情期间每天销售5000—10000尾鲈鱼,周边水产养殖户的鲈鱼滞销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根据商务部监测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4978.5亿元,同比增长3.6%。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3745.1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升7.3个百分点。根据上海重点电子商务企业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商品类网络购物交易额6065.3亿元,同比增长7.9%。

上海市商务委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商业和农业主体的双向沟通,以“农”作为根本,推动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以“兴”作为目标,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探索“数商兴农”新模式,加快乡村产业数字化转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