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中国第一个“国际艺术社区”里,徐悲鸿画过月份牌,任伯年得到了速写铅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沈毓烨     2023-01-05 19:14 | |


刚刚开幕不久的徐家汇书院里,正在举行的“传承与影响——纪念土山湾画馆诞生170年艺术文献展”从另一个角度诉说着徐家汇作为海派文化发源地的历史感。展览的诸多展出文献资料均出自学者、上海图书馆原研究馆员张伟的个人收藏。在这个展览上,徐悲鸿绘于1913年的彩色版挂屏画《寒香图》和丁悚的月份牌都是首次展出,长期存在于“传说”中的徐悲鸿所绘夏秋冬月份牌四条屏也同时与观众见面。

图说:徐悲鸿1913年绘春夏秋冬月份牌四条屏之《寒香图》彩色版

大约在19世纪50年代,徐家汇南部的肇嘉浜沿岸一带,因疏浚河道,堆泥成阜,积在湾处,故得名土山湾。1852年,一所“艺术学校”诞生于土山湾,这就是土山湾画馆——上海最早系统进行西方艺术教育的机构。中国近代不少新工艺、新技术、新事物都发源于此,例如西洋油画、镶嵌画、彩绘玻璃生产工艺、珂罗版印刷工艺和石印工艺以及镀金、镀镍技术等。

画馆不仅仅在工艺上领先,“画馆培养的画家之中,更不乏中国近现代西画活动中的先行者和启蒙者,上海的第一代西画家,如陆伯都、刘德斋、王安德、范殷儒等均从那里走出,而徐咏青和张充仁等众多的学生和再传弟子,更将他们的事业源源不断地延续了下去。历史不应忘却画馆的创建者和众多默默无闻的中国画徒。2022年是土山湾画馆诞生170周年,也是画馆执掌主任一职最久的刘德斋逝世110周年。”张伟说。

图说:1912年4月,土山湾画馆掌门人刘德斋和画馆新、老学生合影于龙华百步桥

徐悲鸿把土山湾画馆盛赞为“中国西洋画之摇篮”。1913年,徐悲鸿为躲避父母包办的婚姻从家乡宜兴第一次赴上海谋生,结果四处碰壁,几欲投江,走投无路之际得到商务印书馆热心的“交际博士”黄警顽相助。黄警顽不但为徐悲鸿安排食宿,还介绍他结识审美书馆的高剑父、高奇峰兄弟,徐悲鸿应约绘画,获得酬金,渡过难关。夏秋冬月份牌四条屏很可能就是徐悲鸿这个时期的产物。除了解决生活难题,黄警顽介绍了很多文化圈的朋友给徐悲鸿认识,其中就包括和土山湾画馆有着很深因缘的画家周湘和徐咏青。

1943年3月15日,徐悲鸿在重庆《时事新报》上发表文章《新艺术运动之回顾与前瞻》,其中写道:“土山湾亦有习画之所,盖中国西洋画之摇篮也。其中陶冶出之人物如周湘,乃在上海最早设立美术学校之人;张聿光、徐咏青,诸先生俱有名于社会。”由于徐悲鸿的身份,这段话现已成为评价土山湾画馆的最权威话语,凡是论述中国早期西画运动的文章、著作,几乎没有不引述的。

图说:徐悲鸿1913年绘春夏秋冬月份牌四条屏之《扑蝶图》黑白版

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李超把土山湾画馆称为“第一个国际艺术社区”,在这里,画家们互相影响互相学习。任伯年画中的写生手法有可能就是来自于好朋友、土山湾画馆执掌人刘德斋的影响,任伯年学习素描,也画过人体模特,所用的3B铅笔,也得自刘德斋,因此养成了铅笔速写的习惯。与此同时,刘德斋也带领画馆的学生走访任伯年学习中国画艺。

刘德斋的早期学生安敬斋,能画一手好画,后因工作需要,从事印刷和摄影,他引进创新的珂罗版印刷,于1900年前后拍摄的几万张照片,都对上海的早期文化产生了很大影响。安敬斋的学生张充仁,是现代中国的雕塑圣手和水彩画大师。张充仁还创办充仁画室,培养了如哈定等很多知名画家。

“土山湾画馆的这些师生及再传弟子们是熠熠闪光的,他们中的不少人是掌握着绝世本领的不凡人物,在事物的发展进程中,他们固然难以谋划方向,但却往往能决定质量,增加重量;他们都在特定领域作出了出色的甚至杰出的贡献。当年他们的精彩无比,被视作了平淡无奇,百年之后的今天,却成了我们必须珍视,值得打捞的历史。”张伟说。

在土山湾画馆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建议在适当的时机可以把土山湾画馆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同时结合其与海派艺术的关系进行深入而广泛的研究。张伟研究土山湾文化近四十年,此次展览上,他和张晓依合著的新作《土山湾画馆人物志》一并亮相。(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