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长三角 > 正文

拥抱“大黄山”逐梦“长三角”,“山盟海誓”缔结新时代徽沪之约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舒俊     编辑:赵菊玲     2023-01-06 19:19 | |

视频来源:黄山广播电视台

不到黄山,就不知道什么是“得天独厚”;

不看黄山,就不知道什么是“五彩斑斓”。

在黄山,无论城市还是乡村都迸发着奋进追梦的活力,绘梦筑梦的热度,在这片创意创新的热土上升腾。

近年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大力推进,黄山也在加快构建与黄山生态环境相适应、与徽州文化相融合的新兴产业体系,凭借文化、生态、旅游、区位优势,在“强手如林”的长三角,手握黄山和徽州两个顶流IP,全面刷新外界固有认知,以崭新方式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大黄山”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

以新的表达聚焦“大黄山”

在“大黄山”建设中,如何凸显优势,助推地方发展?黄山进一步打开山门,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开放、融入。

1月6日下午,新民晚报社、安徽广播电视台、黄山日报社、黄山广播电视台共同举行加快建设“大黄山”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云合作”仪式。四家媒体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进一步创新合作机制,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集中优势媒体资源,互通共享,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以新的表达共同对外宣推“大黄山”理念,发出“大黄山”声音,讲好“大黄山”故事,多形式、多维度把黄山的特色资源推介出去,撬动产业合作,提升“大黄山”深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显示度和影响力。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其实,黄山与上海早已结下“山盟海誓”。2021年7月8日,黄山市与新民晚报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年8月26日,黄山报台派骨干记者赴新民晚报体悟实训;同年10月17日,新民晚报、宝山融媒、黄山日报、黄山广电台共同策划、组织并成功推动了黄山市高规格举办“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纪念大会”活动,会上签订了“长三角红色研学联盟”框架合作协议,会中启动了“山海之约行知路”大型采访活动。2022年7月29日,市委书记凌云率队赴沪,走访了解放日报社、新民晚报社、上海报业集团,就深化“山海之约”,共叙“山海之情”,加强国际传播、宣传推介黄山深入交流,表示要借力上海新闻媒体大平台优势,扩大“大黄山”品牌效应。2022年8月2 日,新民晚报社长三角工作室、黄山日报社、黄山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座谈会,就新闻宣传、人才互派、产业合作等方面深度展开交流。

聚焦“大黄山”,建设“大黄山”,离不开大宣传、大合作。去年11月17日,安徽省16家地市级广播电视台负责人齐聚黄山,共同见证安徽省首家文旅专业频道——“黄山广播电视台文旅频道”正式开播上线,这是黄山市聚焦高标准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推动“大黄山”建设的具体举措。当天的活动现场,还成立了涵盖黄山、池州、宣城、安庆四地主流媒体的“大黄山”媒体联盟,旨在相互学习借鉴,擦亮特色品牌,为向世界宣传推介“大黄山”提供强有力的媒体支持。

美丽的“大黄山”应势而生,壮大的“大黄山”媒体联盟、长三角媒体趁势而为、聚力而上,共同开启新时代媒体融合发展的新篇章,为推进“大黄山”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发出新时代媒体最强音。

推动“大黄山”建设破题开篇

2022年,我市扬优展长、乘势而上,迎来了“大黄山”建设的历史机遇。

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大黄山”(皖南)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重大战略部署,召开系列会议研究“大黄山”建设,为我们锚定了坐标、明确了路径、指明了方向,为黄山崛起赶超提供了重大政策机遇。目前,已初步完成发展路径研究和规划编制,与池宣宜三市共同发布“大黄山”宣言,建立“大黄山”重大项目库,“大黄山”建设全面拉开序幕。

去年12月8日至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黄山市与主要国际经济机构负责人举行第七次“1+6”圆桌对话会;同年3、4月,外交部在我市举办三个阶段74场国家主场外交活动,“屯溪倡议”载入外交史册。由春及冬,从外长的会客厅,到总理的圆桌会,世界的目光一次次聚焦黄山“国际会客厅”,我市成为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最美窗口。

神奇的北纬30度,孕育了璀璨的徽州文化,造就了绝美的生态环境,铸就了这方水土的绝代芳华。我市坚持以“绣花”功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五微”行动,让田园变游园、农房变客房、农品变商品、风景变产业、创意变生意,打造了乡村振兴的安徽样板,“五微”模式得到省委主要领导和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充分肯定,经验做法获全省推广。

辞旧迎新之际,黟县西递迎来入冬首场降雪。黑白之间,水墨淡染,灰墙、黛瓦、白雪如画卷般铺陈舒展。正在创建安徽省首个“席地而坐”示范景区的西递村,让游客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良好生态环境是黄山发展最大的优势,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黄山正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力争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公厕、公园、道路、菜市场更干净了,市民的素质也有了很大提升……一域之光,全局精彩。市民游客徜徉城中,感受到的是最干净与美好生活共振。

“大黄山”是长三角生态环境最优良、文旅资源最富集、市场空间最广阔的重要区域之一。在“大黄山”格局中,黄山市正进一步放大坐标、提升认知维度,放眼全球、整合要素资源,以世界级高品质规划为引领,构建有梯度、多元化的六大发展体系,在更大的坐标系中推动“大黄山”建设。

“大黄山”融入长三角前景可期

1月4日上午,由市政府主办的“四季黄山 相约冬天”发布会暨徽州民宿迎新生活季启动仪式在黟县举行。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诗意邀约国内外各地游客奔赴黄山冬雪、邂逅最美徽州,到黄山赏雪景、看民俗、过大年。

过去一年,我们沉醉于春天的绚烂山花,感受着夏日的绿荫清凉,收获着秋天的稳稳幸福,共赴梦幻黄山的冬日浪漫。春来夏往,秋去冬来,变换的是季节,不变的是美景。当前,黄山市正围绕建设“大黄山”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定位,大力推广“创意黄山、美在徽州”城市品牌,打造“吾心安处是黄山”文旅新品牌形象,全方位推动与长三角地区多领域、深层次务实合作。

作为安徽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黄山市2018年加入杭州都市圈,2019年加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2021年与上海市杨浦区、奉贤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去年初,沪苏浙皖一市三省旅游部门“当家人”齐聚黄山,就长三角文化旅游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行深入交流会商。聚焦科技创新,黄山市围绕九大新兴产业,积极对接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地区,主动承接科创、人才等创新资源外溢,产业跨区域合作不断深化。成功举办长三角资本市场30人论坛黄山峰会和“迎客松”资本项目上海对接会,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皖南分中心落户黄山。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过程中,黄山市创造性实施“四千工程”,选派干部和企业家到长三角地区体悟实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随着“大文旅”时代的到来,黄山将更加紧密地镶嵌在长三角南翼,不断承接先发地区带来的溢出效益和发展活力。

去年12月30日,串接安徽黄山至浙江千岛湖两大著名风景区的黄千高速公路安徽段正式通车运营。至此,长三角一体化又添一条高速通道。随着交通能级提升,黄山已成为全国“50+4”铁路枢纽城市、长三角第五大高铁枢纽城市。纵横交错的交通布局,映衬着黄山与强者为伍的发展思路。

体悟实训提升新状态、国际传播展现新形象、“双招双引”集聚新动能,逐梦的道路上,黄山一直奋力奔跑、勇毅前行。在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中,黄山正迸发巨大发展潜能。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大黄山”前景可期。

舒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