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新任国乒总教练李隼也是个“不懂球的大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陆玮鑫     2023-01-07 10:06 | |

李隼

非国手出身、59岁、女队教练……以这样的背景当选国乒总教练,李隼打破了国乒教练组以往选拔的惯例。

尽管运动员时期没有入选过国家队,但并不意味着李隼不会成为一名好教练。前不久,通过投票评选,李隼成为国乒历史上第七任总教练,李隼是首位没有国手身份的国乒总教练。59岁的他,也成为国乒历史上年龄最大的总教练。

鲜为人知的是,李隼曾一度当过赛艇教练,能培养出多位大满贯国手,源于他对乒乓球怀揣的一份赤诚之心。

赛艇教练


李隼的父母都是中国乒坛名宿,曾为中国乒乓球事业做出过不少贡献。年轻时的李隼,曾受铁道兵队乒乓名宿刁文元的指导,在第3届全军运动会上,他击败了当时的全国冠军李宇翔和亚洲青年冠军李鹏,还在团体赛中和施之皓等队友配合,拿下冠军。

后来,由于铁道乒队解散,李隼被分配到北京市西城区体委,从扫地、刷油漆、看旱冰场等苦活、累活开始干起。很快,他又被水上项目的老教练相中,被选送到武汉体育学院学习皮划赛艇,在“流体力学”考试中,他以乒乓球的旋转为参考,考了全班第一名。

李隼与木子  新华社资料图

从此,李隼开启了自己的水上运动生涯。毕业回京后,他帮助成立了北京市首个水上运动队,独具慧眼,将一名从乒乓球项目淘汰的大个子女运动员,培养成了全国赛艇第三名。后来提倡“专业归口”,李隼才又回到了乒乓球项目上。

这个时候,李隼的面前,又出现了两条路,一条路是沉下心来当教练,另一条路是跟人下海办公司。父母问他:“你是要事业还是要金钱?”李隼斩钉截铁地说:“我要事业!”在北京乒乓球队,李隼这位年轻教练,跟在张燮林等老教练后头,每天都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乒乓球的训练技艺。随着他率领的青年队在全国比赛中出了成绩,他的表现引起了国乒的注意。

众望所归


“不管是谁,拿什么成绩,当她退役时不后悔,我是最高兴的。”在谈及自己的执教理念时,李隼如是说。

自1996年成为国乒教练后,李隼兢兢业业培养出王楠、张怡宁、李晓霞三名大满贯球员,被称为“大满贯之父”。要知道,截至至今,国乒女队历史上只有五位大满贯得主,而李隼一人就带出了三位。

李隼指导队员

凭借这份出色的成绩单,他于2017年5月暂代国乒女队主教练,于2019年2月正式成为女队主教练,自此打破了国乒没有世界冠军头衔,就当不成主教练的规则。近年来,他率领国乒女队几乎包揽了所有参加大赛的女单、女团冠军,中国女乒如今涌现出孙颖莎、王曼昱、王艺迪等新秀,使中国女乒主力阵容形成了良好的年龄结构,李隼功不可没。

李隼与张怡宁,互相成就。张怡宁天赋异禀、但如果没有李隼的一路陪伴,在她最苦恼烦闷时候开导她,不一定会有后来的三代“大魔王”。后来的李晓霞,是一个外表坚强,内心却比张怡宁更敏感细腻的女孩,李隼因材施教,理解李晓霞的喜怒哀乐,帮助她走出低估,所以巴黎世乒赛后夺冠后,李晓霞与李隼的拥抱与热泪,是无比真诚的。

“与其说我教出了大满贯,不如说我从她们身上学到了太多东西。”尽管中国女乒成绩显赫,但李隼总是甘当幕后人。每次提到手下爱将,他总是不吝溢美之词。东京奥运会女乒夺得团体冠军后,他如是说:“中国年轻队员为什么成长得那么快?这五年来,我们每天都在担惊受怕,这五年来每天都在惊恐当中。到了搏命的时候,这些年轻队员真的不错。”

此次李隼当选总教练,可谓众望所归,这也意味着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尤其是能否让男乒阵容的年龄结构更稳定,更好地应对以张本智和为首的外协会选手的冲击,将是巴黎奥运周期的重中之重。(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