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阳康”仍感觉乏力?上海青浦这家医院开出“新冠综合门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郜阳     2023-01-09 10:29 | |


图说:上海医大医院“新冠综合门诊”开诊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医生,我转阴后上三楼就感觉气喘吁吁呼吸不畅,怎么办?”“转阴后,还是浑身懒洋洋的,不舒服,可以用中医调理吗?”“我阳康2周了,还是常觉得胸闷,心跳加快,头昏乏力,不会是心肌炎吧?”

   最近,第一批“阳康”们陆续返回工作岗位,但很多市民朋友也发现自己阳转阴后仍有咳嗽、乏力、胸闷、食欲不振以及焦虑抑郁、失眠等症状。为帮助市民朋友改善不适症状,以助力“阳康”,更好的对症调理,促进患者身心整体康复,近日,上海医大医院“新冠综合门诊”正式开诊,为“阳康”后的市民提供新冠后调理方等系列便捷就医服务。

   据了解,该院“新冠综合门诊”目前主要依托全科医学科,以呼吸内科、神经内科、中医科、心内科、体检科、放射科等全院各专科为支撑,由具有丰富综合诊治经验的医生坐诊,全院“一盘棋”整合优势资源,优化服务流程,全力保障新冠阳康患者就医需求。

   前来医大医院“新冠综合门诊”就诊的患者多为“阳康”患者,基本是在康复后的第三周来就诊者居多;他们大多已经“阳康”,不再发热,但还有较明显的咳嗽、咽痛、全身乏力、失眠、头痛、上下楼腿软等不适症状。在门诊,医生主要针对这些“阳康”患者的具体症状进行体检、康复指导及中医调理等。“患者在该门诊可以进行全面病情评估,结合实际需要完成白肺、心肌炎等疾病筛查,并得到科学用药及居家康复的专业指导。”医大“新冠综合门诊”呼吸内科医生刘丹薇表示。

   门诊中医科主任医师文莉介绍,对于核酸转阴后3个月内恢复期患者,邪气已祛,但正气尚为不足,或正气渐复,但邪气尚有残留,正邪交争,或重者脏腑虚损,气血失畅,身体完全康复也需一段时间,部分人会有不同程度的咳嗽、咳痰、气短、乏力、或头痛、胸闷、肌肉痛、食欲不佳、有饱腹感、焦虑、失眠多梦等表现,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另外,对于危重病人,其肺损伤比较严重,后期肺功能的恢复、肺纤维化等问题,也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中医干预。

   “我们这个门诊旨在为患者辨证施治,辨证调补,提供更系统、更科学、更优化的康复整体方案,临床主要通过特色中药治疗与饮食指导,改善胃肠道功能、调理体质、提高免疫力,同时结合特色中医推拿、针灸、拔火罐、穴位贴敷等非药物疗法,指导患者居家康复、锻炼心肺功能,调整机体整体状态,促进全面恢复。”医大“新冠综合门诊”中医科文莉医生介绍。

   据悉,上海医大医院还针对住院期间的患者,在病区也试点了中西医联合诊疗,同时,积极开展人文关怀,通过心理疏导和膳食指导等,提升总体疗效和患者满意度,缩短平均住院日。

   专家特别提醒,“阳过”患者在康复期间,不要乱吃药,如果出现不适要去医院对症诊疗,并且做针对性的体检;日常要格外注意休息,早睡晚起,不要剧烈运动;饮食要科学,保证充足的蛋白质和维生素;注意保暖御寒;心态要平和,不要心急,各种症状的消失都需要一个过程。

   同时,文莉表示,冬至后辨证施补,调养身心尤为重要。“阳康”群体更要注意,不可过度滋补,饮食宜清淡、规律,保证食物多样,并可适当多食用一些健脾养胃,清肺益气的食物,比如山药、大枣、木耳、百合雪梨等。

   此外,最近天气寒冷,昼夜温差大,是很多疾病的高发时节,比如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包括现在正在流行的新冠病毒感染等。因此,要坚持定期测量血压;生活起居上注意保暖;避免情绪波动;注意室内适当通风并保持一定的湿度;同时还要注意定期体检。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