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首家母乳库运行6年受益3万人次,捐乳妈妈、饿了么骑手让爱心传递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萧君玮,董怡虹     编辑:沈佳灵     2023-01-09 13:32 | |

  从零下40℃的冰柜中搬出母乳、按捐赠日期给冻奶贴上标签装箱、再马不停蹄从浦东开车送往浦西……9月以来,饿了么骑手姚晨伟负责对接爱心站点与儿童医院,1000多袋宝宝们所需的“生命之源”通过他送达了母乳库。

  2016年6月,上海第一个母乳库在上海市儿童医院启动。如今,母乳库运行如何?加入进来的爱心妈妈和爱心企业有什么想法?这些母乳又被送到了谁手中?我们跟随母乳运送志愿者脚步,和一路上遇到的人聊了聊。

  在爱心站点,我们和捐乳妈妈聊了聊

  12月14日,在浦建路的爱婴室旗舰店,店员忙着取出一袋袋冻好的母乳,和饿了么骑手姚晨伟一起装箱。今天是每月约定好的“送奶日”——把爱心站点的母乳运到儿童医院。

  市民谢女士正巧来捐赠母乳。作为二胎妈妈,捐赠证书上显示她已经是第四次来了,“听说国外有可以捐赠母乳的地方,后来出于好奇在社交平台上搜索,发现上海就有母乳库在医院。”据她回忆,要成为“捐乳妈妈”需要先登记信息,然后做体检,再把母乳送样检查,经过培训后就可以捐赠了。

  “一开始只是觉得自己母乳太多,孩子吃不掉也浪费了,经过捐乳培训后了解到早产儿和有先天疾病的婴儿特别需要母乳喂养。”可能是出于做了妈妈后的“母爱”,也可能是觉得能帮助到别人很温暖,谢女士定期将自己的母乳冷冻后送到家门口的爱心站点。

  做公益,本就是无偿且不求回报的,谢女士觉得这样的举手之劳是“妈妈的本能”。

  母乳库运行6年,公益的暖流在汇聚

  姚晨伟这次要将200多袋母乳送到儿童医院,和爱心妈妈一样,运送这件事姚晨伟也是“义务劳动”。

  “一直在饿了么同城送的车队里工作,当听到公司号召后感觉义不容辞。”姚晨伟的积极响应和自身经历密不可分,原来他也有个5岁的女儿,出生后只有他和妻子两人忙前忙后在照料,“我能体会刚出生的宝宝吃不到母乳时家长的担心,也知道母乳对于宝宝来说,能提供最好的营养。”

  去年“母乳库爱心站点”的公益项目开始实施,今年它正式开花结果。目前除了浦建路,在徐家汇还有一处站点,而串联起它们与医院的都是来自饿了么的骑手。“2022年发生了很多事,在四五月疫情最凶猛的时候,我开着车给孤老送物资,给孕妇送奶粉,如今继续送母乳,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很开心!”

  爱心妈妈、爱心站点、爱心骑手,母乳库将这座城市公益的暖流汇聚,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家庭。

  把珍贵的母乳送到有需要的家庭去

  众所周知,市面上配方奶粉众多,母乳喂养以及设立母乳库真的有必要吗?

  上海市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张婷介绍,配方奶粉并不能与母乳完全一样,比如早产儿用母乳喂养可明显减少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感染性疾病、Ⅲ期以上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等疾病的发生,降低喂养不耐受同时促进远期神经行为发育等,所以母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一个小小的母乳库,六年来救助了越来越多的家庭。张婷 表示,通过爱心妈妈与爱心企业的帮助,母乳库累计捐献者达800多人,捐献3111人次。值得一提的是,累计捐献的母乳量为694万毫升,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以冻奶的方式从申城的四面八方来到儿童医院。

  “在运行的6年里,不光我们这里的新生儿科,像儿中心、一妇婴等医院也都受到过母乳库的帮助,今年开设爱心站点后,徐汇站点收到了6万多毫升,浦东则超过了12万毫升,这让我感受到了上海妈妈‘爆棚’的爱心,也为我们把这个公益项目推行下去带来力量。”张婷觉得,上海首个母乳库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未来可期。(萧君玮 董怡虹)

  ✎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