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在革命文物旁能感受元宇宙,也能玩密室逃脱,跟着这份报告寻访上海红色风景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赵玥     2023-01-09 17:40 | |

图说:游客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 新民晚报记者刘歆 摄

不久前,上海发布了国内首部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白皮书——《上海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报告(2018-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跟着《报告》探访可以看到,上海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50处,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8.1万件/套。同时,上海还利用AR、元宇宙等新的展陈技术,采用密室逃脱、答题闯关、弄堂游戏等多种互动形式,把革命文物的故事演绎得生动有趣,拉近了我们与身边那一道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的距离。

科技,畅游元宇宙


这些年来,上海一直在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数字化网络化展示,拓展展示空间,切实提升革命文物展览传播效果和社会影响力。

上个月,中共一大纪念馆带着“一大屏”“一大本”亮相深圳文博会的“科技秀场”。其中,“一大屏”借助元宇宙技术,整合了从中共一大开始至今的党史重大事件,硬件上借助定制的智慧教育大屏,完美实现了各种所需功能,操作丝滑流畅。“一大本”则是去年7月,中共一大纪念馆推出的创意童书,该书采用3D折纸艺术和VR动画结合的形式,将丰富的纸上互动机关和科技感十足的XR互动赋能相结合,是一本好看、好玩的红色文化启蒙读本。

图说:中共四大纪念馆“虹”色足迹·年轮大道展示墙 官方图

位于虹口区的中共四大纪念馆也聚焦“Z世代”年轻一代新需求,以国旗广场改造为契机,开发红色主题小程序,利用AR、“元宇宙”等新的展陈技术,打造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连廊”“虹色足迹·年轮大道”等室外革命旧址陈列,让红色故事的传播方式从静态、单一向动态、多元转变。

科技还在文化保护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比如在预防性保护方面,上海宋庆龄故居采用微纳米石灰作为保护牺牲性材料,使得宋庆龄汉白玉雕像重现华光;在迁移保护方面,又新印刷所旧址和中共上海区委早期党校旧址,采取先平移后保护修缮的方式,解决保护与更新的矛盾;在联动保护方面,南京东路步行街能级提升工程,对“五卅”运动爱国群众流血牺牲地点进行铭牌更新和信息补充……

艺术,看戏与游戏


革命文物是革命文化的物质载体,为了让革命故事在新时代走进年轻人的心,上海一直在鼓励革命场馆依托革命文物运用沉浸式体验、场景化演绎等线下实践体验活动,创新革命故事讲述方式,使革命文物成为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的源泉和不竭动力。

图说:静安区文史馆情景党课 官方图

龙华烈士纪念馆编排了无剧场话剧《那年桃花》,该剧改编自革命烈士罗亦农的生平事迹。作为全国首个无剧场话剧,通过主创团队的精心编排,四幕剧巧妙地游走于纪念地的游览路线上,观众跟随剧情走过的地方,就是当年革命烈士的牺牲地。本剧所有的演职人员也不是专业的话剧演员,他们都是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的工作人员,利用下班后的业余时间,以写剧本为起点,打磨出一部完整动人的话剧作品。

此外,四行仓库将5楼改造建设成为“特别红剧场”,推出沉浸式原创戏剧《秘密》;中共一大纪念馆原创实景沉浸式戏剧《思南路上的枪声——向着光明前行》,深度融合戏剧表演、剧本杀和沉浸式互动体验等多种艺术手段;静安区文物史料馆下属场馆推出《神秘的三曾里》等沉浸式党课,采用密室逃脱、答题闯关、弄堂游戏等多种互动形式……

生活,文物在身边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孕育地,《报告》显示上海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中,建筑类型涵盖里弄住宅、传统民居、联排住宅、花园别墅、公寓大楼、公共建筑等,呈现出革命活动的广泛性、深入性。如今,在上海城市有机更新和精细化城市治理的进程中,革命文物已经被纳入区域城市规划之中,与街区绿地、步行街道、小区广场等活力公共空间相结合。比如,融于公共绿地的仓桥烈士纪念塔、位于居民区内部的十九路军抗日临时军部遗址、与社区“邻聚荟”结合的“路易·艾黎微展厅”,以及紧邻居民区住宅楼新建展馆兼顾社区共建的上海总工会遗址……

图说:鲁迅小道 官方图

同时,上海在革命文物分布相对集中的区域,革命活动与相关史迹相互交错的不同地区,已经逐步开展资源整合、共享联动。黄浦区就以中共一大会址为中心,串联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又新印刷所等革命旧址,推出“红色一平方公里”行走路线,打造初心之旅。虹口区则串联鲁迅墓、鲁迅故居、内山书店、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形成红色文化主题线路“鲁迅小道”,通过寻访鲁迅足迹、品读鲁迅作品、纪念鲁迅先生、弘扬鲁迅文化,让鲁迅精神在当代更生动、更立体、更鲜活……

可以说,让人们在生活中与革命文物交融互动,既发挥公共空间的文体休闲等功能,也增强了广大市民对革命文物的认知和对革命历史的共情。

(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