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跟着新乐季深入建筑的心脏,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2023年有新期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沈毓烨     2023-01-10 10:54 | |

如果你对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的印象还停留在一个演奏古典乐的殿堂,那么在昨天发布的2023演出季中,你将感受到复古与当代的时尚融合,以及这一季的主题为何会是“回到未来”。今年1月至7月公布的节目单中,观众不仅可以欣赏到国内古典与国乐艺术家,更将迎来翘首以待的国际名家名团。

图说: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发布2023演出季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下同)

新乐季的跨界感是从步入发布会现场开始的,走到音乐厅的7号门,本以为是径直进入这幢古典的建筑,却没想到被礼宾引导到了右手边的台阶步入地下空间。仿佛魔法世界里的9¾站台,这个地下2层的音乐立方率先请来了2023音乐季登场的艺术家代表——钢琴家薛颖佳、爵士钢琴家黄健怡、法兰克福头盔乐队、青年指挥金郁矿、青年小提琴演奏者李秉璋、跨媒体艺术家Bing、青年舞者彭春兰。

音乐家们巧妙融合羽管键琴、钢琴、小提琴、合成器、现代舞、多媒体、装置艺术等不同形式进行表演,古典音律与电子声场编织交叠,描绘出一幅复古与科技的虚实画面,点扣出上海音乐厅2023音乐季主题“回到未来”。薛颖佳感慨:“终于能够在现场感觉观众的互动,观众的呼吸和共鸣都可以通过空气中的电波微妙地感受到,让我很期待回到经常有演出的生活中。”

图说:音乐舞蹈剧场《百鸟朝凤》概念片段展示

今年5月1日至13日上海音乐厅即将推出全新原创作品——音乐舞蹈剧场《百鸟朝凤》。该作品由上海音乐厅管理有限公司制作出品,主创团队包括青年艺术家刘晓邑、青年作曲家王宇波、青年编剧王泺锡等。以创意肢体表演与音乐演奏呈现来描绘都市人对美好生活与绮丽自然的向往梦境,梦中进入若干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古代神话故事与民间传说情景。

大师公益将邀请到著名歌唱家方琼在4月的音乐厅举办独唱音乐会。5月6日,为纪念勃拉姆斯诞辰190周年,钢琴家薛颖佳将演绎全套勃拉姆斯钢琴作品。7月7日至8月5日,国风音乐剧场《海上生民乐》四度回归,将开启最后30场驻演,继续与观众见证海派民乐创造的国乐新历史。第六季“乐∞(乐无穷)”将在3月举行,共呈现4台不同类型的音乐会。

古典乐迷翘首期盼,曾因疫情延期的“弦舞——黄蒙拉杨雪霏小提琴与吉他音乐会”和“柔情与热情——中国爱乐十二把大提琴重奏团音乐会”终将于2月与观众见面。4月30日,金郁矿、赵晓鸥、Enrico Calini三位不同年龄的指挥家将携手新古典室内乐团,合作演奏包括较少被观众关注的作曲家泰勒曼、普塞尔的作品,以及莫扎特较为冷门却同样精彩的早期习作,包括较少在音乐厅上演的维塔利-雷斯庇基的管风琴意大利之声。

图说:薛颖佳钢琴独奏《勃拉姆斯间奏曲》

上海音乐厅节目部主管刘夏透露,今年将有更多科技与艺术结合的作品,上海音乐厅持续和国际一流音乐演出机构保持联系和合作,因此能够让中外音乐人通过音乐厅联结,在这幢建筑的每个空间都能创作出独具一格的演出内容。刘晓邑带来的《百鸟朝凤》便是一个连主创都未曾想象过的全新作品,“音乐厅敞开大门让更多的创作者进来,让我们有机会做实验性的音乐舞蹈剧场,我还记得第一次孵化后感觉到了强烈的悲伤、美、燃,目前作品即将进入第三次孵化。”

2023年,上海音乐厅建筑将被进一步“打开”,厅内各场地都有精彩内容。大厅与B2音乐立方演出、剧场展览参观、“海上蓝”下午茶、艺术教育&活动、4楼乐∞新空间“梦了个梦——沉浸式国风音乐剧场”等项目贯通全天,让观众们从早到晚都可以在音乐厅感受艺术魅力。

另外,上海音乐厅二楼东厅走廊和B2咖啡厅增设的多媒体互动装置将于近期正式启用。多媒体互动装置陈列了音乐厅建筑3D模型,历史照片影像、大事记等内容,配合珍贵的历史资料实物展陈,让观众可以了解上海音乐厅乃至上海音乐文化的近百年历史。(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