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太狠!天价通马桶,又现沪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陈浩     作者:陈浩     编辑:金旻矣     2023-01-10 11:04 | |


图说:师傅共收取了通马桶费用2560元(分4笔支付,此为其中一笔) 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通一次马桶,竟然花了2560元,这个价格甚至可以买一个全新的智能马桶了!华东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小卢向新民晚报“新民帮侬忙”栏目反映,他和朋友被“高价通马桶”给套路了。记者调查发现,这样的戏码曾多次“同款”演绎。

       用8公斤药水 通个马桶2560元

       小卢和朋友小佟在闵行区剑川路289号紫晶南园小区租借了一套房子,一起养了7只猫。他们选购的猫砂,是能溶于水的,按照产品说明书的介绍,“可以直接冲入马桶”。前些时候,小佟发现马桶堵住了,在网上搜索“通马桶”后,找到一家服务公司下了单。

        很快就有所谓的“维修人员”联系小佟并上门。“对方看了一眼,说这是被猫砂堵住了。问题很严重,得用他的药水溶解,溶不掉的话可能还要拆管道,拆管道疏通的费用就比较贵了,得五六千元。”小卢告诉记者,当时小佟心情焦虑,加上偏头痛发作,又没什么生活经验,没怎么细问,便急忙请求“维修人员”快点动手。

       这名“维修人员”先往马桶里倒了些“药水”,然后让小佟把剩下的都倒进去。倒完之后,他用一个像是电钻的工具伸进马桶底下,通开了马桶,然后就起身开始算费用。“药水”每公斤350元,用了8公斤,加上100元上门服务费,一共2900元。

       小卢此时也赶回了租住屋。“我俩一下子都懵了。稀里糊涂之下,他先是让我们把网络上的订单退掉,说是‘可以节省一部分费用’。最后又讲看在老乡面子上,收了我们2560元的‘友情价’。”

图说:小卢在微信上向记者诉说受骗经过

       成本只要4元 开价竟是数百元

       “天价通马桶”并非初见,最近沪上还发生过相似的“剧情”——市民曹先生在58同城上找到一家公司上门疏通管道,被收取了4850元;市民王女士请人通马桶,花去了近5000元。

       “天价通马桶”的套路一般是这样操作的:先是在网站上开出很低的价格,甚至仅仅是一个上门费用,等真正上门时,就高价卖药水。很多市民对这些药水缺乏概念,倒入多少用量也无正确估算,就此入了套。事实上,一瓶疏通剂的成本价大约只要4元,但对方可以声称几百元。

图说:小佟和通马桶师傅的聊天记录

       知乎上有个“揭秘天价疏通马桶背后的骗局”的帖子——

       “家里马桶堵了是一件让人很着急的事情,就在某宝查了下,找了一家标价150元的。修理工来了之后就说,比较脏,要加50元。实际上为了修理工上门疏通马桶,我整整清洁了一个小时,把马桶周围擦得明亮。里面本身就堵住了,我无法清洁了。当时想修理工跑一次也不容易,就同意加价50元了。谁知道他用电机3分钟打通后,说里面没有彻底疏通干净,建议拆马桶清理,加价500元。我感觉太贵就没有同意这个方案。一会又介绍疏通剂。我问到底一共需要多少钱能完全疏通好,他报价是260元。我考虑怕以后再次会堵住,就同意付260元使用疏通剂了。谁知道刚倒下去又说不含前面的200价格,一共要付460元。当时一个人在家里,他不让我在某宝付款,直接扫他微信付款。这就是修马桶的整个过程。回头网上查了下,原来遭遇我这种情况的人还有很多。”

       在该帖后面有大量网友评论,讲述类似遭遇,被“忽悠”走的金额不等。

       ▶ 9瓶疏通剂每瓶260元,砍了半天价砍到2000元。

       ▶ 1746元,我居然也付了。

       ▶ 我昨天被要1500元,我报警了,结果最后700元给他了。

       ▶ 我被要了3500元。

       ▶ 180元一斤的药水用了8斤。

       ▶ 我也花了3100元,报警没用的。

       ▶ 我也是,花了3200元,正在看有没有同道中人有好办法。

       ▶ 我3500元。

       ▶ 花了2000元,也在懊恼中。

       ▶ 花了1650元通马桶,各位友友千万小心下水道疏通骗局。

图说:小卢在微信上告诉记者退回了2000元

       不被宰晒妙招 报警后退2000元

       为了免遭“天价通马桶”的“快刀”,不少网友晒出了各种“自力更生通马桶”的妙招。

       ◆ 马桶刷那种弯头的,裹上胶带,伸进马桶捅几下,如果有什么堵塞物,都可以疏通。

       ◆ 实不相瞒我用的是自制矿泉水瓶。费用2元,过程稍恶心。把矿泉水瓶底给去掉,拧好盖子,手拿着盖子这一头,直接捅。反复捅几次,每次不要超出液面。原理大概就是利用瓶子里本来就有的空气反复压缩马桶管路,来实现疏通。大概就酱紫。便宜好使,就是过程稍恶心。

       ◆ 铁丝衣架剪断,前面弄成弯的,伸进去捅几下就通了。

       ◆ 用软软的硅胶拖鞋,需要完全覆盖地漏的,对着地漏猛踩几脚,就能依靠水压把堵住的东西冲到大管道里。

       截至发稿前,记者获悉,小卢向当地派出所报案后,在民警的介入下,总算收到了2000元退款。

       新民晚报记者 陈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