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百年历史的茉莉花剧场将于今春正式重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李元春     2023-01-10 14:58 | |

      2023年2月,已有百年历史的茉莉花剧场即将重新开启。这座隶属于上海市总工会、坐落于人民广场历史文化风貌区内的中型专业剧场始建于1922年,历经百年风雨,经过两年改建,即将以全新的姿态开启其第101年的舞台大幕。

图说:改建后的茉莉花剧场外景 官方图

悠悠历史,百年剧场

      茉莉花剧场位于云南中路和北海路交叉口,毗邻人民广场,在交通上轨交多线贯穿,极为便利,这座闹中取静的剧场已有百年光景,承载了几代上海人的文化记忆。2023年春,这朵扎根百年的茉莉花再释馨香。

       茉莉花剧场是一座在时代脉搏上成长起来的剧场,从影院到影戏院兼营再到剧院,见证着现代艺术的发展。1922年,剧场的前身申江大戏院建成,中国第一部伦理电影《孤儿救祖记》曾创下了当时最高的票房纪录,成为上海影院史上第一家“国片之宫”,1925年明星公司联合五家戏院组成中央电影公司,专映国产电影,剧院遂更名为中央大戏院,到了1936年,一出《杨乃武与小白菜》又轰动上海滩,剧场门口“客满”招牌数月不摘。1970年转由上海市总工会运营管理,称上海工人文化宫剧场,并正式更名为茉莉花剧场。1978年,被誉为“新时期话剧发轫之作”的话剧《于无声处》在此演出一个多月,观众达六万多人。

      茉莉花剧场的最近一次整修在2012年,被改造为音乐剧驻演剧场,也是中国最早的音乐剧驻演剧场之一。随着剧场设施的老化和环境的陈旧,2020年,茉莉花剧场在上海市总工会的牵头下开始进行改建,在修缮过程中,项目团队始终遵循着两个原则,一是尽可能保留原有的历史风貌,二是完善剧场的现代化设施,优化剧场使用体验。经过两年的整修,最终形成了现在这座兼具专业性和实用性的现代剧场空间,可以满足不同类型的演出。

图说:剧院曾更名为中央大戏院

全新空间,文化底蕴

      作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旗下运营的又一剧场空间——茉莉花剧场内共设618个座位,剧场将秉持和延续上话剧目“品质、创意、多元”的理念,以一季度一经典的戏剧舞台,呈现经典之作,以先锋性和多元性的戏剧作品为主,凸显城市文化的张力和厚重的文化底蕴。

      踏进剧场,不难发现茉莉花剧场完整保留了一隅历史印记,二楼长廊留下的砖瓦、剧场转角的窗花设计都记录着这个宝藏剧场的前世今生。2022年12月31日,茉莉花剧场开始进入试运营阶段,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环球舞台演出季剧目《12個人》和观众一起度过了跨年夜。首演前,茉莉花剧场对剧场温度、座位视角以及舞台技术等进行了全面调试。除此之外,为了迎接和感谢首批观众,剧场专门制作了充满纪念意义的“致观众的一封信”和定制票根,并在演出结束后以问卷方式收集观众反馈,认真聆听观众的建议与意见,持续调整,重视细节,为今春的正式开幕作好准备。首演结束后,茉莉花剧场也收获了首批观众的评价:“座位很舒适”“小而美”。    

图说:改建前的茉莉花剧场外景

今春重启,四大板块

       茉莉花剧场即将在今春重启,歌颂工人精神的《大桥》和法国当代艺术作家雅思米娜·雷札的成名之作《艺术》会率先与观众见面,拉开茉莉花剧场的重启大幕。

       茉莉花剧场的正式开幕,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展开与上海市总工会的紧密联动与合作,共建职工文化的桥梁、打造工人文化精神的重要宣传阵地。茉莉花剧场将秉承“百年、匠心、融合”的理念,打造“匠心独具”的演艺空间。剧场开幕季围绕“北海路247,24小时x 7天,精彩不间断”,全新推出四大板块:“经典之作” “碰撞之火”“匠心之韵”“和谐之美”。

图说:改建后的茉莉花剧场内景

      “经典之作”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的戏剧作品为主,深受观众喜爱的《12個人》《真相》《谎言》《演砸了》《仲夏》《两个人的谋杀》等多部经典译制佳作将在茉莉花剧场陆续上演。“碰撞之火”主要面向年轻群体,通过音乐剧、话剧、舞剧等多种艺术形式,让这座百年剧场实现经典与新潮的碰撞,焕发出勃勃生机。“匠心之韵”致力于艺术教育普及,通过包括戏剧科普、演出导览、后台探班、主创见面会等,关注艺术理念分享和传递文化价值。“和谐之美”将依托黄浦区的地段优势和文化氛围,联动附近社区,围绕艺术共赏、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助力剧场与社区的和谐共生。

      (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